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1)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字体:
(1)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
作者:Irenewan…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5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紫月儿(陈春兰) 整理并推

    作者简介:来自美国的Irenewang(中文名王娟)老师。王老师以前在北京东绒线小学工作,也是做音乐教师工作,后来去美国求学,获得音乐教育硕士学位,现在美国Dubray Middle School小学任教音乐课,已经工作好几年了。

一、有关民族音乐

    1、在中国的时候似乎家家的孩子都在学钢琴,小提琴,或者西洋管乐包括我自己也是学的西洋管乐。后来读了大学第二乐器也是选的管乐,根本不觉得二胡,琵琶多么值得学,在中国工作之后也是注重五线谱的教学多于简谱。来到美国后才觉得自己对自己的民族文化知之甚少,也发现自己其实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是多么的热爱,这种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中国民乐听起来是那么的悦耳,中国锣鼓听起来是那么的亲切,中国的唐装看起来是那么的漂亮,太极拳和太极剑看起来是那么的潇洒!来到美国以后尤其是在美国做了音乐教师以后我深深的感慨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几千年的文化是多么的让世界折服呀!

    2、我6年级的音乐课目前正在讲中国音乐部分,这个暑假我从中国回来的时候带了两个腰鼓,当我在课堂上展示的时候,学生们都争先恐后要试一试,轮到一次的学生还想再被轮到一次。在课堂讨论部分学生们都争着发表他们的看法和分享对中国所知道的一切,当他们的答案或者分享的内容得到肯定后我可以看到成功的喜悦在他们的脸上浮现。在我介绍中国文化背景和音乐概况的时候,班里刚才还热闹的讨论声一下子没了,每个孩子都睁大眼睛仔细聆听生怕错过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第一次在美国课堂教书的时候,我的心里其实还是没有底的,担心会不会因为我的亚洲人的面孔和中国口音学生们会不尊重我。实践证明我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你是一个好老师,你的课上的精彩,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学生们就会喜欢你。我给每个学生都取了一个中文名,他们都很喜欢,我告诉他们在中国音乐这个章节我会叫他们的中文名字,他们都很兴奋。运用各种手段调动课堂气氛是美国课堂的一个很大特点。

    3、美国的音乐课上谈到比较多的中国音乐是锣鼓和一些民歌,这些民歌大部分是从台湾传入的,也有一些大陆的,比如我现在教材上的凤阳花鼓,其实我很想放一些我们的流行歌曲给他们听,可是真的不知道现在中国什么歌曲流行?对于美国学生来讲,可能rap和节奏比较强的音乐他们会更喜欢。他们对我门认为很有“意境”的作品没有什么兴趣,更体会不到那种“意境”,只能入乡随俗了。

    4、今天我给学生介绍琵琶,扬琴等中国乐器,我用的performance examples 是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出,因为节奏现代学生们比较喜欢,我曾用过传统的中国乐器演出,都是技艺精湛的演奏家的,结果学生们都快睡着了。女子十二乐坊的女孩子们都挺漂亮着装也现代比较能吸引观众,后来有个学生跟我说:Mrs. Wang, I think those grils on the DVD looks exactly like you! 我就跟他说,你这话让我想起我妈到美国来看我时跟我说的:我觉得美国人长的都一样!

    5、看了郭声健教授关于中国教材歌曲的帖子,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体制还是有点儿太教条。音乐教材编的其实挺好的,不太尽如人意的是应用的环节。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音乐教师

  • 下一篇文章: 一个美国音乐教师的教育札记(2)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