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让人意想不到的音乐课            【字体:
让人意想不到的音乐课
作者:王晓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4

作者信息:浙江温州 王晓芳

  每次上音乐课,班级气氛都相当好。孩子们在平时课堂上的拘谨、约束,我都让他们在音乐课上尽情地高歌宣泄。有时欣赏乐曲时,他们就会尽情地配合音乐律动,所以周五的最后一节音乐课他们都特别期待。

  今天,也不例外,铃声响了,孩子们拿出音乐书,端端正正地坐好,等我过来上课。

  这节课的主题是“感恩母爱”,照例我先开场白:“同学们,母爱,人世间最无私的爱;母爱,人世间最仁慈的爱;母爱,人世间最宽容的爱;母爱,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让我们欣赏《鲁冰花》这首曲子。”

  于是,乐曲开始了,这首歌曲大家都听过,孩子们也就跟着唱了起来:“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完了之后,有几个孩子提议要学唱《鲁冰花》,于是我就教他们唱起来。

  大家唱得非常投入,这时,一个学生突然叫起来:老师,黄××哭了。

  大家都停住了,我走过去,问:怎么啦?是谁欺负你了吗?

  她摇摇头。

  那不舒服吗?

  她还是摇摇头。

  同桌的说:她是想妈妈了吧?

  我又问,她点点头。

  此时,全班同学议论纷纷,大多数人在善意地取笑。那几个调皮的还哈哈大笑起来。

  这时,我说:“是呀,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最无私的爱。从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天起,她便用温暖的大手,把弱小的你揽在怀里;从你牙牙学语的那一天起,她教会了你喊第一声‘妈妈’!她哭了,那是激动的泪,那是骄傲的泪。无论你走至天之涯还是海之角,她都会每时每刻将你牵挂。看来,黄××很爱自己的妈妈,听到歌曲就想到妈妈。真让人感动。让我们再来投入全部真情来唱这首歌,感受妈妈对我们的爱吧!”

  于是,大家唱得更响了,更投入了。

  不知是否是激情感染了孩子们,唱完了歌,又有一个孩子哭了,还是平时很不听妈妈话的××,做了错事被批评的时候可是坚决不承认的,没想到今天却流泪了。我大吃一惊,走过去问:你也想妈妈了吗?

  他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是不是想到自己平时不听妈妈的话,老是让妈妈操心、生气,所以觉得对不起妈妈?

  是……是的。

  于是,我又对全班说:“你们看,××同学也很感动,平时做错了许多事,但是妈妈总是毫无怨言地包容他,原谅他,教育他,这样的妈妈更让人感动啊!”

  这次,没有学生再发出取笑声了。

  最后,我让孩子们第三次唱《鲁冰花》,并要求独唱部分只听,并回忆妈妈养育了自己十来年里,对自己付出的爱,合唱部分再一起来唱。

  结果,又让我大吃了一惊,竟然十几个孩子哭了,尤其是几个平时让我批评得最多的孩子竟哭得泪流满面,上气不接下气。

  没办法了,再这样下去课都没法上了。

  于是,我说:“看来,你们对妈妈的爱,感受还是非常深刻的。但是,并不是眼泪才能表达对妈妈的爱,今后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

  动,以自己的优良成绩来回报妈妈的爱,能做到吗?”

  “能!”

  教室里响起了响亮的声音。

  课后,我给他们的父母发了条短信:今天音乐课的主题是“感恩母爱”,意想不到的是约有十来个孩子竟然感动得哭了,其中包括几个比较顽皮的孩子,使得我也很感动哦!可见,孩子们对于妈妈的爱还是深有感触的,妈妈们今天要好好抱抱您的孩子哦!

  放学回家,我也去了一趟妈妈家,好久没去了。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一节让我兴奋的音乐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