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我是一粒米》案例分析——小学音乐课            【字体:
《我是一粒米》案例分析——小学音乐课
作者:刘付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作者单位:上海市金山区吕巷中心小学 刘付芳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风信子

案例背景:

歌曲《我是一粒米》教唱完毕,接下来是处理歌曲,根据以往的经验都是老师指导歌曲内容该怎样演唱,速度怎样,情绪怎样等,学生很被动的听从老师的指挥,主动性和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而老师课上的也很吃力。这一情况引起我的思考,歌曲处理能不能让学生自己尝试着去演绎呢?而老师只是做一些引导性的启示,这种效果会怎样呢?我带着忐忑心情尝试着上了这节课。

案例描述:

上课了,学生带着自己画的拟人化的小米粒,跟着《我是一粒米》的音乐,兴奋有序的进教室,学生也感受到了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为后面的学习作了很好的铺垫。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我是一粒米》同学们还记得怎样演唱么?

生:记得

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复习一遍,在演唱的时候嘴巴圆圆的,眼睛睁得大大的,面带微笑,注意情绪的变化。

歌曲的演唱如果没有好的姿势,好的嘴型,那么就不会有好的声音。当学生听到我这一要求,都坐的端端正正的,嘟出了小嘴巴,个个眼睛睁得大大的,脸上荡漾着天真可爱的笑容,演唱到伤心生气的情绪时声音也有了变化。 

我及时表扬了同学们。

师:同学们,你们演唱的比上节课有进步,老师觉得如果你们把这首歌曲三段内容分别用不同的速度、情绪、音色来演唱会更好,要不要尝试一下。

师:现在分组进行讨论,把讨论的结果写在白板上,并说出你们这样写得理由,把你所写的尝试演唱或表演,最后我们评选出最好的一组。

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各小组在白板上分别写上了本小组讨论的结果

师:三组小组长请出示你们的白板并介绍内容。

何唐:我们讨论的这三段歌词速度分别是快、慢、快,情绪分别是欢快的、气愤的、快乐的,张晶请你说一说原因。

张晶:第一段小米粒很自豪。第二段一个小淘气不爱惜粮食让小米粒很气愤。第三段小朋友和小米粒做起了好朋友所以很开心。

师:请你这组 根据你所讨论速度、情绪来演唱一遍吧。  

掌声

师:请第二组

林贵燕:我们讨论的三段歌词的内容是:慢、快、快。情绪分别是沉重的、气愤的、快乐的,李韩你来说你的想法。

李韩:第一段速度是慢的,情绪是沉重的,因为小米粒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第二段小米粒很气愤,人在生气的时候说话速度特别的快。第三段小米粒很开心,因为小朋友很爱惜他,情绪是很开心的。

师:请你这组来演唱。

掌声

师:第三组

张闻冰:我们讨论的结果是速度上慢、慢、快,情绪是沉重的、伤心的、欢乐的,请潭城来说说想法。

潭城:我认为第一段农民伯伯种粮食很辛苦,所以速度很慢,情绪也很沉重。第二段,小朋友不爱惜粮食,把小米粒丢在地上,还把米粒喂鸡,小米粒很伤心,所以速度是慢的,情绪是悲伤的。第三段跟他们上两组是一样的,速度是快的,情绪是欢乐的。

师:请你们来演唱

在演唱中,这组加上了表演,最后结束的时候他们这组的掌声最响,最后同学们一致认为是第二组演唱的最好,第三组很有创意,所以我要求同学们学习第二组的声音并模仿第三组的舞蹈动作,来尝试表演唱。

全班同学离开自己的座位,边唱边跳,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学生在这种气氛中感受音乐所带给他们的快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教学反思:

音乐是一门感性艺术,他源于自然、劳动、生活。我们时时、处处都能从中感受到诸多的音乐素材。孩子们通过日常生活的经验,利用生活中可以丰富自己的艺术体验和感受,提高艺术感知能力。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

在课开始,我就让同学们戴上自己设计的头饰,听自己应景会唱的歌曲,跳着进教室,运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营造氛围,音乐课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开始。针对歌曲《我是一粒米》各段词曲搭配不同,分段处理,边唱边加入表演,速度,音色等处理,帮助学生记忆歌词和准确把握各段歌曲的情绪。用不同音乐要素演唱歌曲,既增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帮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歌唱表现手法。分组讨论三段歌词演唱时的速度,情绪并让学生说出原因,并按照本组讨论的结果,尝试演唱,三组推选出最好的一组,并演唱。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全体学生参与到音乐中来。通过跟同学探讨,讨论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的集体表演形式和实践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及在群体中的协调能力。

这节课,我通过提供开放式和趣味性的音乐学习情景,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好奇心和探究与愿望,引导学生进行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自由发挥为主要贴点的探究和创造活动,重视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探究过程。最后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课堂风波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