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图文]音乐基本功大赛观摩后记:扎实提高基本功            【字体:
音乐基本功大赛观摩后记:扎实提高基本功
作者:高燕婷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3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中心小学  高燕婷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风信子

==============================

今天借金燕南名师工作室活动,有幸观摩了常州市天宁区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轮比赛分为背唱歌曲和自弹自唱两项。

背唱歌曲的内容范围为五、六年级上下两册,曲目量之大,的确惊人。天宁区的20位老师有备而来,演唱时不仅背唱熟练,而且情感处理到位,可见他们赛前的准备工作做的非常充分,这又不禁让我佩服他们的勤勉努力。

而自弹自唱环节则充分展示了音乐教师们过硬的基本功,很多老师琴人合一,合适的伴奏音型伴以动听的歌喉,给人以美的享受。

赛后,金燕南老师的点评更是让我学到不少,她从每首歌曲的唱法、情绪着眼,深入地剖析了歌曲内涵,还当场示范了几种典型的即兴伴奏音型。

的确,此次天宁区的比赛看似对老师要求很高,但其实会背唱歌曲、唱好歌曲、弹好伴奏,哪一样不是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呢?试问一位音老师,如果你对你所教唱的歌曲还不熟悉,伴奏不到位,歌曲演唱不生动,又如何能教好学生呢?赛后,我反思了我自己,自认在以上几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借我多年的钢琴学习,能很好地弹奏课本上的歌曲,情绪等也能基本把握准确,我所要提高的即是背唱歌曲的能力,我要做到,所教的这册书上所有的歌曲都能背唱,从今天开始努力!

==============================

        327我有幸观摩了常州市天宁区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三轮——上课比赛,一共聆听了6节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音乐课。前3节上的是五年级教材上的印尼民歌《划船歌》,一首舒缓优美的歌曲;后3节则是六下的《金色的童年是一首歌》。

想先谈谈关于《划船歌》的听课随感。在这3节课中,屠隽老师的课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她的音乐课堂思路清晰、关注细节、效果显著。她先以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作为导入,一开始就把学生带入到美妙的音乐世界中,通过欣赏两个对比片段让他们感受沃尔塔瓦河的平静和暗藏波涛,从而以河流这条线贯穿始终。在欣赏完捷克的“河流”音乐后,带孩子们进入印尼的音乐世界。在整个教唱歌曲的过程中,精心设置每一环节,难点处理的特别细致,达到了非常好的演唱效果。

而另两位老师的课堂也同样可圈可点,虽然她们都抓住了印尼音乐这条主线,但却上出了不同的风采。钱丽虹老师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令学生欣赏到了一道丰盛的印尼音乐大餐;钮小媛老师生动的肢体语言更是牢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但个人认为若两位老师在歌曲教学上,尤其是难点处理上再下点功夫,那么整个演唱效果会更好。

第二节课《金色的童年是一首歌》,陈健老师把准确握住了歌曲的重、难点,在歌曲教唱上环环紧扣,并采用模唱歌谱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音高概念,同时在歌曲的力度、情绪、断连等方面都给与细致的处理,令学生唱出了最为动听的声音,给听课者带来美的享受。而姜蕾老师则用她亲切自然的教态、幽默风趣的语言令课堂气氛轻松愉悦,她摈除一切繁文缛节,直接让学生完整演唱歌曲,效果也不错。顾智芸老师则特别地关注到了歌曲中跳音的处理,让学生唱出了最为轻快的声音,但遗憾的是整个教唱环节感觉太快了些,以至于后面留下了太多时间,从而拓展部分令人感觉有些冗长。

赛课结束后金燕南老师的点评真可谓是“精确、精简、精心、精彩”,她提出:在初学歌曲时就一定要梳理音准、节奏,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音高、节奏概念;模唱歌谱也是高年级音乐教学中可尝试的有效手段;要尽量避免太简单的提问;找出相同乐句应尽量多用听的方式等等。

此外,解放路小学学生音乐素养之高令我惊叹,他们听过两遍歌曲就能基本模唱歌谱,而且他们的音准更是令人赞叹,不用钢琴伴奏就能轻松唱准,而且演唱时丝毫没有喊唱,而是用了歌唱的方法,关注到了气息,所以他们的歌声非常优美动听。这反映了平时他们的常态课是非常扎实的,解小的音老师真的是功不可没。

从而我反思我的音乐课堂,我是否也能培养出像他们那样的学生,看到谱就会唱,不用钢琴就能唱准音,不用提示就能用正确的方法演唱?很惭愧,我认为我没能做到。对于歌谱的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从12年级的偶尔模唱到34年级分句模唱再到56年级的自己模唱,这是循序渐进的,不可能要求学生一下子达到,但若是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不去关注的话,最后我们的学生便都是“谱盲”,这想来太可怕了,学生学了6年音乐,却连doremifasollasi都不会,那不是音乐教育的失败吗?而对于声音的建构,也是这样,一定要让学生学会自己关注自己的声音,也一定要让他们有一定的审美能力,知道什么样的声音是好听,而不是只要把声音发响亮、唱大声就可以。

总之,通过此次的听课交流活动,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也正视了自身音乐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与影视》教学反思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