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项雅丽支教琐记(三)音乐教研活动            【字体:
项雅丽支教琐记(三)音乐教研活动
作者:项雅丽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9

作者:浙江省温州 项雅丽

    记得刚到仰义二小支教大约一个星期吧,就收到当地另一所学校的音乐樊老师来电,她很诚恳很客气地说,要拜我为师,趁我在支教的时间里,多听听我的课,与我多多交流。我很感动,好学的老师总是让人喜欢的,只是上学期因为校庆等等各种事情,真正在仰义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只是在期中开了一次校内公开课,也请了樊老师等几位音乐老师一同观摩了,心中一直很是歉疚。今年开学初,又有几位老师来电说来听听课,正好我同陈怡老师也有个有关乡镇的教师发展课题在做,于是就寻思每周抽出一个半天让老师们来听听随堂课,一起交流有关音乐教学上的困惑疑难或经验等。

    我定下了时间,同时也发出了邀请。

    今天我们做了第一次教研活动。活动的内容就是听我上两节不同年级段的课,其中有一年级的唱歌课《春天里》,有五年级的合唱课《小鸟小鸟》,听完课后大家进行简单的交流。在交流中,我们讨论了这样几个问题:对于高年段中出现的合唱作品,一首歌分为几个课时教授为好?这么长的课时拉下来,学生还有兴趣吗?会影响到课程的进度吗?与我们安排的课时计划有冲突怎么办?有位老师说,我把它上成两个齐唱的作品(就是分声部演唱,学生没有能力合成)行不行?一位老师说,在一次调研活动中,因为学生基础问题,她把原有的两声部进行删减,结果教研员否定了她的作法,认为删得太简单了,信息量不够;另一位老师说,她一点都不删减,但是一首合唱曲需要四个课时才能完成。我想我们应该给老师和学生有这样一个概念:只为我们自己唱歌是没有价值的,两个人一起唱会更好,逐渐地越来越多,成百上千的人一起唱,直到我们成为一个和谐的音响,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更美了(柯达伊.左尔坦)。总是一个声部单声唱歌是难以唱准确的,因为没有可以相应比较、调整的参照标准,所以我们要尽早给学生进行二声部训练,才能培养准确的歌唱。在这里也向大家推荐柯达伊.左尔坦的作品《让我们正确地歌唱》,这是柯达伊为开始进行二声部练习所写的一本练习曲,目的是训练更准确的歌唱。

    我们还讨论了对于一年级的学生,如何维持课堂纪律,使他们从头至尾都认认真真的话题。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一些安安静静的游戏,用于促进学生认识到一切好玩的游戏都要从有序开始,让学生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守序习惯。老师们也从我课中的一些细节吸取了我所用的方法,纷纷表示有所启发。

   今天因为是第一次,我只是想着简单地听听课就好了,但是老师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原来估计只有邻近的4位老师来听课,结果来了十位老师,其中还有远道从瑞安赶过来的老师。老师们的认真态度又让我感到愧疚了,我想一定要做个计划,确定每次活动的主题,每次都认真地做好准备,把活动做到最好,让大家都会在这些活动中有所收益。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项雅丽支教琐记(二)不断被调整的教学内容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