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听奥运歌曲《我和你》的小小感悟            【字体:
听奥运歌曲《我和你》的小小感悟
作者:许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31
作者单位:湖北宜昌市实验小学  许莎
 
    暑期想必大家都观看了一场精彩盛世的体育大赛。作为奥林匹克开幕前被列为“最大悬念”之一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果然以出人预料并且超乎想像的主题和旋律,给全世界带来惊喜,带来了感动。《我和你》闪耀着人性与情义的光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美,她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暑期我对《文艺歌曲创作》一书进行了学习,对我所掌握的基础理论来谈这首主题歌,《我和你》能否成为奥运主题歌中又一首传唱不衰的经典?任何文艺作品,哪怕是奥运会主题歌,都必须能引起超越肤色、超越文化的心灵共鸣,才可能获得广泛的价值认同,才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播。《我和你》,这首总共12句歌词的主题歌,但传递着和谐世界的人文理念,体现了别具匠心的创作风格是非常深刻的。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歌词简短、旋律朴实的《我和你》,显然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我和你》还有着浓郁甚至厚重的“中华符号”,是融合了国际色彩的“中国式文明”。《我和你》最大的、突破性的成就,在于风格上的创新。
以往体育盛会的主题歌曲,大致有一种模式和套路:无论《欢乐今宵》、《手拉手》,还是世界杯主题曲,要么高亢激昂,要么气势磅礴,要么华美艳丽。然而,这首《我和你》却带给我们一种轻缓与朴实,温暖与抒情的精神享受。
 
    《我和你》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都是陈其钢,他是中国现代音乐大师。这位旅法音乐家,曾获法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的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这是一首C大调温婉的2/4拍作品,加上世界巨星的完美演绎和简单易唱的词曲节奏构成了当今奥运会歌曲中的经典。
 
    下面,请大家再次聆听这首歌,让我们从这首歌的内涵去体会:我和你,一个最简单却又最深刻的关系。从曲到词,就像两个人聊天;其实,我和你就是我和你,就是由最简单的两个人的关系所构成最复杂的一个世界,构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最基本的关系就是人自身的和谐,如果我和你都能友好相处,这个世界将更加和谐美好!
(放音乐…..)
谢谢大家,我今天和大家畅谈的话题结束!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一节特殊的音乐课-教学随笔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