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图文]音乐课堂感触瞬间-小猪在干嘛?            【字体:
音乐课堂感触瞬间-小猪在干嘛?
作者:莫琦瑛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2

作者单位:杭州余杭塘栖二小 莫琦瑛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赵洪啸

 

窗外阳光明媚,教室里课堂气氛好极了。

“小朋友,你看见过可爱的小猪吗?”我问道。

“看见过!”学生异口同声的回答。

“我看见过真的小猪。”

“我从电视上看见的。”

“那么,你知道小猪是怎么唱歌的吗?”

顿时,每个学生都模仿起猪叫声,还加了很多的动作:有的用手按住鼻子,有的拉开两只耳朵,更有的学小猪进食的样子,摸样甚是可爱,还真象进入了卡通猪圈呢。

“老师这里有一首曲子,名字叫《三只小猪》。你知道三只小猪在干什么吗?”

音乐播放,刚开始学生很安静听得很认真,慢慢地,有的学生模仿起小猪来,后来索性手舞足蹈,不知在忙些什么,甚至于有些“乱”。

“好,听完了,谁来说一说?”

“老师,小猪在比赛跳舞呢,胖胖在扭屁股,圆圆在甩耳朵,笨笨在点头,跳得可好看啦。”只听得一个小男生回答道。

“哈哈,名字都给取好了啊,你真棒!”我称赞道。

“不对,不对,三只小猪遇见狼啦,他们非常害怕,正发抖呢!”忽有一女生站起来反驳道。

“啊,这么危险?”我用害怕、胆小的表情看着她,可心里在想:如果真是这样得话,音乐也没有表现的这么轻松呀,可是我没有反对这位学生的意见,也没有表露出我地心迹。

他不紧不慢继续说道:“幸亏三只小猪团结,把大灰狼打败了。所以它们决定好好庆祝一下,美餐一顿,音乐里正是他们胜利后的心情。”

此时,我发现有个学生一会儿举手,一会儿把手放下,样子好象很矛盾,他平时非常内向,很少说话,我好奇地把他叫了起来。

“你为什么举起手又把手放下了呢?”

“因为,因为我和他们的都不一样。”

“那么是怎样的呢?”我用宽容的目光投向他,希望能给他信心。

“它们到羊大叔的商店买东西,结果中了大奖,它们非常激动,围在一起高呼呢!”他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接下来又有许多小朋友举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真的非常精彩,让我这个老师也大开眼界,没想到在他们小小的脑袋里对音乐的感觉居然会截然不同,真让我惊讶。

当我再一次播放音乐的时候,我终于看懂了他们在忙些什么了,原来都在表达自己刚才说的情景呢,“乱”得还真有味道啊。

 

                     意外的收获

在学唱和表演完歌曲《小青蛙找家》后。我设计的是创编歌词环节,忽然有一个学生举起小手,显得非常不耐烦。

“老师,我想另外唱一首歌曲。”他很认真地说道。

“可是我们在唱这首歌呀。”我一团疑惑。这个学生怎么心不在焉呀,可是看到他异常认真的神情,我心一软,算了就给他一分钟吧。

他开心地笑了笑,唱了起来:“几只小蜜蜂,嗡!要呀要回家,嗡!飞飞,嗡嗡!飞飞,嗡嗡!飞飞飞,嗡嗡嗡!飞飞飞,嗡嗡嗡!小蜜蜂回到了家,嗡!”

天哪,不可思议。原来他要唱的“另外一首歌”正是我要让他们编创的歌曲,多么好。如果我不给他机会,刚才阻拦了他,那么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我情不自禁地为他鼓起掌。顿时,教室里掌声一片。之后,其他学生的思维像打开了的水龙头,源源不断。我暗自庆幸,幸亏我刚才没有做一个无情得“侩子手”,才有了现在事半功倍得效果,我还真得感谢这位可爱得同学了。

 

                         《小白菜》教学片断

我在三年级聆听歌曲《小白菜》的教学时,碰到了这样的一件事。

我用低调的声音朗读歌词:“小白菜啊,地里黄啊,……”在教室里营造了一种悲惨的气氛,随后录音机里播放歌曲《小白菜》的音乐,放着,放着,我仿佛听到了轻轻的抽噎声。

“老师,她哭了!”有一男生站起来指着身旁的女生。

“你为什么哭了,谁欺负你吗?”我关切地问道。

“没有!”她红着双眼道。

“那,你为什么哭呢?”

“我仿佛觉得我就是那个小白菜,她没有妈妈照顾的情景和想念妈妈的情景,都在我脑海里闪过,我觉得她很可怜,所以我就……”

感受这么深刻啊,即便是我好象也没有这么夸张地表现吧,我心想。

“我也觉得小白菜很惨。”只见全班每个人得脸上都惨希希的。

“是啊,我们都有妈妈的照顾,可是她却在三两岁的时候就没有了。”

又有一男生站起来说:“如果我是导演,我要拍电影《小白菜》,那我就拍她在寒风中穿着单衣服,赤脚发抖地样子。”

“恩。”我点头加以肯定。

“那我会拍她被后妈虐待的情景。”有一女生道。

之后,又有许多镜头描述在我们的脑海中影现,想不到他们的感情是如此得丰富、细腻,我可真佩服他们的想象力啊。

音乐课是充满故事的课,充满感情的课,充满幻想的课。面对这些,作为一线的音乐老师我很庆幸,感谢新课程让我亲历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感谢音乐给了我新的力量,更感谢孩子们的天真、善良,深深地把我打动。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公开课失败后的迷茫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