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音乐教学随笔:孩子,让我拉你的手!            【字体:
音乐教学随笔:孩子,让我拉你的手!
作者:莫琦瑛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9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第二小学  莫琦瑛

配图: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风信子

一个未曾谋面的陌生孩子由妈妈陪着来上音乐课,奇怪吧!还真未见过需要妈妈陪读的小学生,况且现在幼儿园的孩子都不需要家长陪伴。我心存疑虑,纳闷着准备开口询问,只见班主任风尘仆仆地赶来。

“这个学生是新转来的,曾在先前的学校被老师体罚了,心理有些障碍。”

原来是这么回事!疑惑解除,我立刻赠给孩子一个真心笑容,并轻声问他:“小朋友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好吗?”话音未落,意外的是把他给吓哭了。

满脸无辜的我纳闷极了!可他的哭声却越来越响……

“妈妈,呜呜呜……我怕……我要回家……”

怎么办?这种歇斯底里的情况我可从来没有遇到过呢?

“好孩子,别哭了。”我安慰道“你妈妈在身边呢。”看看他妈妈,非常焦急不安,一个劲地摸他的头进行鼓励。

眼前的一幕使我的脑海忽然有一种奇怪的想法,那就是让他一个人留下来上音乐课。也许这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相信音乐课可以留下他,我可以留下他。我自信地让他妈妈离开音乐教室,他呢?差点没有跑出去抱他妈妈的腿。

家长和班主任离去,教室里只剩我和一大帮学生。感觉这事情还真刺激,挺有挑战性,但是绝对棘手。我蹲下身子,笑着问他:“你能够告诉我,为什么哭吗?”可他理都不理,瞧都不瞧我:“我要妈妈……”啊,又要歇斯底里地闹了,“你看,有哪个小朋友是妈妈陪着的呢?我们都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家长陪着上学了。”

“呜……呜……”

我帮他擦干眼泪,摸了摸他的小脑袋,希望从中安慰他一下。

“孩子们?今天来了一位新朋友,可老师却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么?”

“别哭了,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我期待他的回答。

“呜……呜……”哭声代替了回答。

无奈之下,我只好先把他安置一边,想用我们的音乐课堂来吸引他的注意力。

我们复习了一首游戏歌曲,并离开坐位玩三拍子和二拍子步伐的游戏。

“我们请新同学和我们一起玩好吗?”我向大家提议。

“好!”学生异口同声并表现出极度的热情。

我再一次来到他的身边,蹲下身子:“来吧,和小朋友一起来玩,好吗?你一个人多孤单啊,让我们一起舞蹈。”

……

还是没有反应,唉……

“我怕,呜……”好不容易停止,又哭上了,而且是越哭越凶。

“别怕,老师保护你!”我微笑地对着他,希望能够给他一点归属和力量。

可他仍旧没有任何反应。

“好吧,同学们。我们的新同学还没准备好,等一下再让他和我们一起玩。”

美妙的音乐声,不和谐的哭声,我们却愉快地玩着各种音乐游戏……我想我只能够用各种孩子喜欢的音乐方式来吸引他,帮助他。

大概十分钟过去了,我悄悄瞄了他一眼,发现他不哭了,还偷偷地笑了一下。哈哈,我想可以马上给他一个下台阶试试看了。音乐结束,我第三次来到他的位置“我是来帮你‘搬家’的,老师觉得和我们一起坐,大家都会比较开心。”

他好像有些犹豫,我起身学着动画片里的可爱人物先搬走他的书 “嗨哟,嗨哟……”他笑了笑,是在笑我这个老师幼稚吧。

“好了,现在轮到把你‘搬’过去了。”我用调皮的孩子般的口吻。

他仍在犹豫着……

“孩子,让我拉你的手吧!”我用亲切的目光真切地希望他能理我一下下,足够!

一秒,两秒,三秒……他真的站起来了,^_^,真开心!万岁!我成功了!接着,我想我会更成功的。

我帮他安排好一个位置,“刚才,我们玩的很愉快,但是新同学没有和我们一起玩,再来一次好吗?”我对学生们说。

“好!”学生一个个显得兴奋极了。

我和蔼、自信地走到他面前“好孩子,和我们一起玩吧!让我拉你的手,由我负责来保护你,好吗?”

他微微点头,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他点头的样子。

音乐响起,我拉着他的手一起舞蹈,在美妙的乐声中,他笑了,很开心,我也特别开心。我觉得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成就感,我是多么幸福啊!

让人兴奋的上课时间过去了,他的妈妈一直躲在教室外面旁听,我走出教室,她开心地对我笑,我感觉到一种感激,一种感动……我及时回敬她一个灿烂的笑容,这笑不需要言语,不需要任何说明与标注,因为那是一种爱的交流……

经过对这个孩子的教育之后,我一直在反思,我们的学生,那些稚嫩的脸,那些幼小的心,是多么需要我们教师真情的灌溉啊。在教学中,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特殊孩子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教学经历,感谢他们让我们变得更加懂得去爱护每一个小生命。也许当你爱护一个幼小心灵的同时,孩子们也悄悄地爱上了你。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升华于音符之上的《私人音乐》-书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