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音乐教师,你为何不快乐?            【字体:
音乐教师,你为何不快乐?
作者:陈璞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3

作者单位:上海市南汇区祝桥高级中学 陈璞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编者:作者陈璞系洪啸音乐教育论坛“笑看人生”版主“风舞十天”。《音体美报》20082217期刊发了该篇音乐教育评论《音乐教师,你为何不快乐?》,该文真实地反映了大多数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们的“难言之隐”,对现在音乐教师在学校中的生存环境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有关教育管理部门参考。

音乐能给人带来快乐,可音乐教师们是否充分享受到了这份职业的幸福感?他们自己快乐吗?

有一位在中心小学任教的音乐教师,她毕业于艺术师范,工作很努力,她所组排练的节目多次获得区级奖项,在过去的几年里,她为参加比赛和演出,共加班上课达几百课时之多,学校别的老师每上一节加班课,都有一节课的加班费,她却连一分钱加班费也没有。由于她的学历是中专,所以她向学校领导提出进修的要求,却总是被领导以名额问题加以拒绝。所以,她不快乐!还有一位音乐教师也时常为工作的事而困惑,因为他任教多年来,工作中使用的音响资料都是个人花钱买的。他说:“如果得过且过地混下去,日子自然会过得轻松快活,也无需经济投入,但这样除了会消磨自己的意识,时间长了,专业上的实力自然就瓦解了。为了教育,也为了自己的事业,不能计较得失,只要能做到的事就应该尽力完成。”但问题是这又能有几个人能这么想?所以,他也不快乐!像这样的不快乐,在音乐教师们身上比比皆是。

那么音乐教师们怎样才能快乐起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公平的竞争激励和评价机制。使他们在评优、晋职等活动中与其他学科的教师享有同等权利,真正做到同工同酬、奖惩一致。

改变当前对音乐教师不完善的考核制度,我认为这是最主要方法。由于现在的教师考核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所以不仅无法调动音乐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反而使音乐教师工作起来越来越消极。每一位教师的辛勤工作都希望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评价。但实际情况如何呢?音乐教师再努力,在考核中也要排在班主任及主课老师之后。这种不被重视的感觉,对音乐教师带来的负面效应可想而知。

改变当前对音乐教师不利的分配机制。现在许多音乐教师提到工资待遇,心理是失衡的。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上一节课,音乐课的课时费差不多是语数英的一半;在许多学校补课费是教师收入的一个部分,但音乐教师的活动排练往往是“义务”的;语、数、英的学科竞赛和初、高三的考试奖励费学校一般是从不吝惜大手笔的,而音乐教师带学生出去比赛,有好成绩往往没好奖励,没比好却要挨板子。

改变当前对音乐教师不利的发展环境。根据音乐教学要求,教学需要大量的音乐器材与音响资料,和有一定条件的教学场地。但由于学校经费,投资方向等种种原因,往往使老师的教学成了无米之炊,教师根本无法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由于一个学校的音乐教师往往人数比较少,为了安排工作方便,对于教师的在职进修学习等,音乐教师也往往被放在最后考虑,使音乐教师在自身的专业化成长方面困难重重。

许多出国访问过的教育界人士在感言中提到,我们国家的教育与西方发达国家有差距的,正是在美育这一环节上。“不快乐”成为了传播快乐者的通行证,这是应试教育造成的悲哀,若这种状况不再改变的话,谁又能说这将不会成为时代的悲哀?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自由——教学随感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