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图文]师德痛感-一位音乐教师的师德培训日记          【字体:
师德痛感-一位音乐教师的师德培训日记
作者:徐俊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8

作者单位:武汉市新洲区实验高中

(注:作者徐俊为洪啸音乐教育论坛高中交流区版主之一)

      为应付学校任务,挤出一篇关于师德的文章,做文章做文章,特别是官样文章或官要的文章,难免有做作之态,所以写过读过,多有不爽的感觉。

       提到师德,我总有一阵心痛的感觉,近几年基层教育局每年都要出一本书,供大家暑期集训时学习,尽管有党政领导人的题名,还有分管教育的领导的题词,但书的装帧很朴素,叫人一看,非常的务实求真。翻看内容,的确不敢恭维,篇篇一律八股格式,通篇的台词腔和套话讲述着一个个俗不可耐的校园故事,大段大段的无病呻吟,一遍遍地表达着先进教师们爱党爱国爱人民最后爱教育的决心,爱到极致的早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许是人死了,而且死在讲台上,死在校园里,可以盖棺定论了,一般给予牺牲了的老师的评价最高。

        我不知道当前当局到底要表达什么要弘扬什么,我们教师的生命安全保障,生病医疗保障,生活健康保障的现状到底如何,难道说师德高尚的老师应该是藐视生命,无视疾病,轻视生活然后以学校为家,以学生为子,以校长为父,以分数为命,以牺牲为荣才当之无愧吗? 面对新时代的国产皇帝新装,难道一个小孩子也没有么?我为千百万受过多年教育的人民教师而心痛,联想到就在我身边具体的情和境,甚至抱恨终天,无地自容......
 

    我不愿意将这个路人皆知的现象无限夸大,无限上升,上纲上线,政府出书弘扬的精神大多是一种理想,是大家共同进步和努力的目标,是通过文人之手用文字把现实艺术地展现在人们的意识中,要高度的集中和概括来表现,不必要象自然科学的实验那样进行实证,但我还是要坚定地要求一点,那就是作为教师应该有个就在身边地活生生的师德高尚的仿效对象,我希望不是古人而是今人,不是死人而是活人,不是病人而是健人,不是穷人而是富人,不是小人而是大人,不是贵人而是凡人。

        五月,是百花盛开的时候,老师们播下了种子,正瞭望着收获的奇迹,暑假快到了,暑期集训的资料也许正在加紧准备,所有教师的又要进行年度师德的反思和学习,想到即将吹来的师德师风,一步步走近心灵,我渴望,加快步伐,尽快尽早地走进每个人的心灵!

编者点评:(摘自洪啸论坛社区 音乐教师主论坛

写得好,写得真,一篇真性情的感言。

在一些“师德”培训中,听惯了大话空话,浪费了一线教师不少宝贵的工作、休息时间。有些地区的“师德培训”的结果和过程,似乎在强化一种以“师德”为名的奴性化教育。

真正的师德,是在心灵深处,是“慎独”的修养,以及对于生活对于工作的热爱。这样的师德,不是听几个人模狗样的领导“专家”作报告、为了完成“师德”任务写几篇给人看的心得文章就能够“培训”出来的。

点评人:赵洪啸 2007年6月4日 于音乐教师主论坛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又到助残日--梳琴叙事之一

  • 下一篇文章: 江苏省中小学音乐优秀课观摩随感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