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学叙事专区 >> 文章正文
[图文]《小猫钓鱼》后续            【字体:
《小猫钓鱼》后续
作者:马瑞仪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东方小学

一次三年级的音乐课后,一个向来不太引起我注意的学生迅速跑过来说:“老师,能不能下节课别老是拿这《小猫钓鱼》唱歌跳舞了,我们把它换个形式玩玩吧!”然后他活泼乱跳得离开了我的视线。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心”。那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学生不想唱歌又不想跳舞,那我就试着演音乐剧吧。说演就演,前期工作还是需要的,我利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分配小猫、蝴蝶等角色,并选出评委、颁奖嘉宾,又和学生商量场地的布置,然后是学生做道具。

盼望已久的课终于到来了,当我走进教室时,发现学生已经按照我的想法都布置好了,而且在黑板上还写出了今天要演出的音乐剧名《小猫钓鱼后续》,天啊!可爱的学生们,他们太聪明了!

两分钟的时间,每个角色、评委、嘉宾和观众都各就各位,演出马上就要开始了。这时只见一位学生观众跑过来兴奋的说:“老师,我想当个小场记,用这个折叠尺来喊‘卡’”,呵呵!比我想得还周到“允许”。演出正式拉开了序幕。

“三年级三班小猫钓鱼后续第一场,卡!”“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星期天……”学生配合着音乐及我的旁白大胆的表演着,惹来了观众们一阵阵的掌声和笑声。这个音乐剧我们一共演出了四场,这四场感觉在上阶梯一样,气氛不断的高涨。最后一场是小猫猫改掉三心二意的毛病后继续钓鱼,开始发现许多小鱼都不想上钩,老是在远离鱼钩的地方游动。这时我和学生都急了,这什么时候才到头啊,突然听到一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一支小鱼奋勇地冲向鱼钩,圆了小猫的梦,也顺利结束了这场演出。

接下来的就是评委们的工作了,他们要选出“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男、女配角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活力奖”等奖项。全程评奖我不加参与,全部由学生自发评选出。

   紧张的时刻到了,由嘉宾来揭晓评选结果。在众多的掌声中每个小演员都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并且还说出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音乐剧是小学音乐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含盖舞蹈、歌唱和表演,是一个复杂的内容。以前我一直不愿意碰它,觉得麻烦,是学生鼓励了我,让我把这个麻烦解开了。虽然这个音乐剧从质量上来说不成功,但是我和学生的关系很融合,在无形中也得到了收获:

一、学生的合作能精神 在演出前的准备,他们自发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演出时的每样道具。演出中也是,能清楚的认识到音乐剧需要配合,它并不是一个人的舞台。在这种集体活动中体现集体精神,无形中提高他们对团结合作的意识,养成一种既独立又合作的能力。

二、学会做一名有风度的观众 原来课堂上总有一些喜欢多嘴的学生,没等老师开口他们就迫不及待的想表现了。观众席和评委席的设置正是想让学生养成学会听(欣赏)的习惯和鉴赏的能力。

三、不要忘记及时的夸奖学生 小学生天生就是得表扬的追捧者,他们的进步多数是基于老师的鼓励下,主要在言语方面,比如:“××同学今天真棒”“老师觉得你今天也非常好,但我相信下一次你会比这次更好”。这样,学生才会对音乐学科抱有兴趣和信心。在颁奖的这个环节我就抓住了学生的这种心理,适时地加以鼓舞。

四、.不打消学生的想法 因为学生的想法是天真的,也是他们的创新,面对这种情况我除了表扬他以外,还要让他去尝试,而不能因为我的否定让学生的心灵上有个阴影。因此学生在提出想当小导演的时候我不假思索的就答应了。

这次的音乐剧是个惊喜,也是我和学生们在音乐剧方面的里程碑。记得那节课后,学生们都跑过来问我:“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玩小猫钓鱼呀?”。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如此一年级新生-音乐教育叙事

  • 下一篇文章: 又到助残日--梳琴叙事之一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