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音乐剧《剧院魅影》点评 >> 文章正文
[图文]学生:值得尊敬的魅影—《剧院魅影》观后感          【字体:
学生:值得尊敬的魅影—《剧院魅影》观后感
作者:陆羽笛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0

 

《剧院魅影》的主角魅影,在我看来远没有那么阴险、黑暗、狰狞,相反,他给人一种独特的魅力。
他的第一次出现,伴随着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主题音乐,带领Christine走进了属于他的夜之世界、音乐之天堂。他那充满磁性的声音,每一句都透露着一种抑郁的忧伤还正是这种忧伤,让人陶醉,Christine也沉醉在这种陶醉中无法自拔,站在她面前的正是她的音乐天使。在剧院魅影主题歌的旋律中,透露出一种看到希望的愉悦和欣慰。这或许对于因自卑自己的面容而生活在黑暗中的魅影是一些安慰和期待吧。

魅影把Christine领到了他的秘密花园,在The Music of The Night的旋律中,从魅影身上表现出的那种教导学生的耐心和专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从魅影身上已经隐约能看出一些爱上Christine的蛛丝马迹,让人伤心。因为我们都知道,魅影在Christine心中只是一个音乐的天使,凭他的面容,他的性格,Christine都不会爱上他的。

而后,Christine因对魅影长相的好奇,而揭开了魅影心灵的伤疤,“诅咒你!谴责你!”的话语从魅影口中说出,更使观众心疼。毕竟,他的长相也是天生的或者是由意外而致,魅影也不想长成这样,所以他也不是故意要去责骂和伤害Christine的。只是对她揭开自己伤疤的不满而已罢了。在爱与恨的瞬间,一个矛盾的魅影展现在我们面前——生活在黑暗中的天使,注定是要这样的吧。

之后魅影的出现,是在Rauol和Christine真爱的对白的地方。魅影面对自己深爱的女人,身份却让他只能躲在黑暗的角落,伤心而又憎恨地看着这一切。他痛苦的心情是我们难以体会的。

接下来,在魅影的歌剧《瑭璜》中,魅影本人再次出现在所有人的面前——以捕捉的对象的身份。这次的旋律是The Point of No Return,优美,而又深情,却也伴随着忧伤,充分印证了百感交集的魅影的心情,这种复杂的心情让人为之感动……

最后,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细节,就是当Rauol被魅影绑在铁门上的时候。魅影逼迫Christine在说爱他、或是杀死Rauol之间做出选择。在The Angel of The Music和The Point of No Return的交错的大合唱中,魅影的心情是极为矛盾的。他深知Christine不可能说爱他,但他不甘承认自己的失败。出乎他的意料的是,Christine居然吻了他!他的心理完全崩溃。他笑着,却带着眼泪,默默地离开了。魅影的结局让人同情。

几十年之后,Christine已经离开了人世,当Rauol坐着轮椅去看Christine的坟墓之时,惊奇的发现上面有一朵玫瑰花——魅影曾来过。魅影仍然不更改当初的选择,永远不忘记曾经带给他快乐和忧伤的天使……的确,魅影的感情是复杂的,但无庸质疑的是,他是值得人们尊敬的。

上海进才中学实验(3)班陆羽笛

指导教师:赵洪啸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学生评论《歌剧魅影》:玫瑰之音-永垂不朽的美声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