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学生音乐评论专区 >> 歌剧《洪湖赤卫队》点评 >> 文章正文
《洪湖赤卫队》音乐评论-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字体:
《洪湖赤卫队》音乐评论-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作者:倪舒婧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

 

学生(作者)单位 上海进才中学实验部(初中高中连读)

听说《洪湖赤卫队》在60年代刚出来时非常手欢迎。一曲《洪湖水》是传唱遍了大街小巷。也许是年代不同,我在看这部片子时,已经没多大特别感觉,有时看到有趣的镜头时更是忍不住捧腹大笑。当年人们汹涌澎湃的激动在我身上已经是荡然无存。所以,如果要我盛赞,我不置可否,但是不能否定的是,《洪湖赤卫队》在某些方面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首先,就是片中各段演唱了。写音乐评论,大概最要紧的也就这些了。这群演员的唱功还不错,可惜效果不太好,据说是因为录音条件不行,也就算了。接着就是音乐,最有名的就要属《洪湖水》了。这首歌小的时候听过,不知道是不是记性比较好,再听时还有很深的印象,可是我一直不知道出处是在此。我个人觉得《洪湖水》确实不错,从旋律到歌词都很淋漓尽致地把洪湖人民的那种热爱家乡,乐观开朗,淳朴可爱的个性表现了出来,很具有感染力。也正因为如此,这首歌成为了《洪湖赤卫队》中最出名也是传唱最久、最远的一首,至今还偶尔可以听到。至于其余的一些,也都挺不错,旋律分明,内容丰满,情感炯异,处理得当,将整部片子给串活了。比起演技来,本片的音乐方面确实强多了。

说到演技,我感觉《洪湖赤卫队》中的演员和现代的来比,是要稍逊一筹。但是他们非常投入,很认真,从这一点来说还是非常好的。虽然片中有些演员的某些动作在我看来简直就是协调能力有问题,委婉一些说就是过于夸张,似乎不够真实。但是,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条件毕竟和现在无法相比,所以这群演员虽然可能不出名,可能不到位,但是他们的认真劲,他们的投入程度,和现在比却毫不逊色,也算很不错了。

最后一点,该说说内容。这段历史我是一点也不了解,所以对我来说也算新奇。《洪湖赤卫队》讲的是什么,这里我也不再说了,自己看看就行。我觉得虽然片子的画面等都不够精致,但是看起来还是蛮好玩的。其中人物性格分明,黑是黑,白是白,好人演得很好,坏人演得更好,总之一句话:无论从故事情节还是从人物塑造来看,《洪湖赤卫队》都是比较成功的。

综上所述,《洪湖赤卫队》是一部不错的作品。鉴于能力有限,只能评论至此,此片究竟是好是坏,还请自行论断。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观《洪湖赤卫队》有感-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

  • 下一篇文章: 学生点评《洪湖赤卫队》--绝句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