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新课标精神与西藏小学音乐教育           ★★★ 【字体:
新课标精神与西藏小学音乐教育
作者:拉萨市第…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4

 

    美育作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学生心智的开发、情操的陶冶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教学作为实施审美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应该说我区在这方面近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音乐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来看,无论从设施设备,还是从思想观念、教师队伍、实际教学活动及其成效等方面来说,都还存在着有待加强的空间。

 

    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业已全面展开,新的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也已出台并付诸实施。按照这一标准,中小学音乐教育除了要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外,还要利用各地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质量。这无疑给我们发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音乐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艺术熏陶和启迪着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孩子,使他们天然地具有对音乐艺术较好的感受能力。然而,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我区各类中小学尚不具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的相关条件,使我们的孩子除了学校时有时无的音乐课,极少数学生得以参加课外音乐特长班学习外,绝大多数学生都无缘进入美妙的音乐殿堂,所具有的潜能也因此而被淹没,无缘得到发挥和提高。

 

    针对这种情况,拉萨市第一小学在学习和实践国家新课程标准的过程中,积极发掘本地民族音乐艺术资源,摸索一条既适合本地区特色,又符合国家要求的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之路,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作为这一实验过程的主要执行者之一,本人体会深切,感触良多。

 

    按照国家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音乐教育的宗旨是要“培养学生自信地演唱、演奏能力及综合性艺术表演能力,发挥学生的表演潜能及创造性潜能,使学生能用音乐的形式表达个人的情感并与他人沟通、融洽感情,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使学生享受到美的愉悦,受到情感的陶冶。”要落实这些要求和目标,我们认为应该在兼顾普及和提高的前提下,着手从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及教学方式的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

 

    在教学活动的组织上,要实现课堂内外与学校内外的有效结合。在积极探索音乐课堂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同时,应当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给所有学生以自我表现的机会和天地,使他们认识自我、增强信心、开阔视野,有力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此同时,根据学校条件和学生的不同潜能特点,组织合唱队、军乐队、民乐队等校园艺术团队,以及电子琴、手风琴等各种音乐特长学习班,给那些拥有较好音乐潜能的学生提供进一步提高的机会。当然,要成功组建校园器乐艺术团队和举办各种乐器特长班并非易事。这就需要加强与校外力量的联合与合作。拉萨市第一小学即通过各种渠道与市少年宫等单位加强联系和合作,训练和培养乐队成员,指导乐器特长班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但填补了我市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演奏”这一空白,而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相关领导的首肯,成为拉萨市第一小学实施新课标和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实现两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是教材内外的结合。目前我们通用小学音乐教材是全国统编教材,内容安排尽管考虑了各民族音乐资源,但毕竟篇幅有限。如果仅以教材为限,课堂教学效果很容易因区域文化差别而受到影响。因此,按国家新课标也要求各地合理开掘地方民族音乐资源。有鉴于此,我们应当适当地从丰富的西藏民族音乐资源中开掘精华,将其有机地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补充教材内容,使音乐课既适合学生接受能力,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于地方民族特色。二是声乐与器乐教学的结合。传统中小学音乐教学往往以声乐听唱为主,甚至只是教唱一两首歌作罢。这当然有其客观原因,但从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而言,其不足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学条件的改善,我们理当逐步加大器乐教学的分量,实现声乐与器乐教学的有机结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器乐教学有着“以声激趣”、“音美感耳”,“以美促智”、“寓德于美”等重要作用,是纯粹的声乐教学所无法替代的。

 

    在教学方式上,要不断地改进和创新。根据国家新课程标准,音乐教学应当注重学生审美体验、音乐创造力的培养,文化的传承以及探索性学习方法的渗透。我们目前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与这个要求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因此,我们如果从开阔学生的视野和拓展学生音乐思维的角度着眼,合理开掘课程资源,将相关文化艺术知识融合进课程教学,并渗透探索性的学习方法,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但使学生明白歌曲、乐曲的特点,还能获得相关文化艺术知识,从而促进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与体验,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表现与创造的能力及综合艺术审美能力。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有效渗透合唱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