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农村小学视唱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字体:
农村小学视唱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作者:潘志平 周…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

视唱教学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融合音乐知识和技能训练的综合体。视唱能力的提高对学生感受、理解、表现及创造音乐有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视唱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据调查,学生的普遍反映是感到畏惧、枯燥、不想学,很多学生到小学毕业,连一些非常简单的曲谱也视唱不了。原因何在?该采取怎样的对策?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作了调查研究。   

一、音乐教师的备课有待研究   

(一)研究现行教材内容的前后联系。不难发现,课文后的视唱曲一般都与本课的歌曲内容相一致。学生练好视唱,即掌握了歌曲旋律的重点或难点;学习歌曲,也有助于进一步理*、巩固学过的视唱曲。所以,我们在备课时,就应认真钻研教材,正确认识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以保证学生在视唱教学中认真练习,在歌曲教学中得到巩固。必要时,我们还可以先让学生学会歌曲,然而进行视唱训练。   

(二)研究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小学生学习视唱大致需要经历三个过程:一是接受信息,即耳朵和眼睛把音乐信息输入大脑;二是对信息的整理、加工,即大脑对接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加工,形成一定的经验;三是信息的输出,即大脑对形成的经验进行转换,用歌唱的形式表达出来。学习视唱本身是复杂的过程,为此,我们在备课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以力求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教学设计,促使学生识谱能力的提高。   

(三)研究课堂教学流程。教者应根据学生如何学来施教,这已是广大教师的共识。所以,我们在提练学习任务时,必须考虑学生要“学什么”、“学到什么水平”,并具体地表述出在什么条件下,相应的学习行为是什么;设计学习过程时,必须考虑学生的学习时间如何保证,以促使其有足够的实践活动;设计检查学习结果时,必须考虑用什么手段来掌握学习的信息,以促使及时、全面、正确地了*学生的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还要考虑如何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切实有效的点拨和矫正。   

总之,教师在备课时就应运用现代教学理论,注意让学生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   

二、课堂教学结构有待改进   

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的核心是优化学习的流程,这是我省教育教学专家的共识。据调查,音乐教师为了帮助学生学好视唱,普遍重视 了以下三个方面:㈠注意激发学生 的学习兴趣;㈡注意引导学生了*乐曲内容;㈢要求学生练习。我们认为,以上认识不够全面、深刻,操作也不够到位。为此,我们站在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这个高度,提出必须做到三个“到位”。   

(一)激发兴趣要到位。小学生害怕视唱,仅靠讲故事、猜谜、游戏及富有感情的演唱来激发其兴趣,是远不够的,更值得注意的是促使其成功,激发他们的内部动机。此如,一位教师考虑到小六度音程不易唱好,便安排以下教学步骤:

1、出示视唱曲,在钢琴上弹奏两遍,要求学生认真听;

2、鼓励学生 当一次“填词家”,并帮他们唱一唱新编的歌曲;

3、鼓励学生哼唱自己编的歌曲,争取再次的成功;

4、要求学生认真学习视唱曲,把自己作词的歌曲唱得更好。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作词的成功激起其演唱的欲望,较成功地唱歌又进一步激起他们唱好乐曲的欲望。   

(二)理解乐曲要到位。学生对视唱内容的理解,包括乐曲的调式或调性,风格特点,曲式特点等。为此,教师必须根据教学要求,指导学生理*视唱内容。此如,山西民歌《绣荷包》,教材中要求学生掌握:①了解山西民歌的特点;②巩固复习音乐知识“切分节奏”;③提高识谱能力。为了帮助学生理*学习内容,教学中,先让学生读谱,说出乐曲的调性:这是一首山 西“民歌小调”,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旋律特点 及乐曲的首尾音)接着出示自制的荷包(首饰袋):“同学们有没有见过荷包?你听过或学过哪些《绣荷包》?”(教师唱一唱云南绣荷包-——委婉深情,四川绣荷 包——高亢明快。)进一步比较体会山西民歌的特点。然后,寻找山西民歌的节奏特点——切分节奏,划出来,拍一拍。最后通过读谱,找出自己唱谱有困难的地方,教师指点学习方法,并要求他们多加练习。

以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理解了视唱曲,而且对后续的学习极有益处。这样教学,不仅有助于学生唱会、唱懂,学生的学习策略也在潜意识中得到优化。   

(三)练习要到位。在视唱过程中,我们应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有层次的练习,从而达到让学生自己去学会唱谱。教学中,我可以采用视听法,按循序渐进的步骤进行:①单小节听唱。②一个乐句听唱。③一个乐段听唱。④师生共唱。在第四步时,要求学生先在心里唱,再把心里的旋律与教师的演唱加以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这样,学生在老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下,不断取得成功,树立了信心,由小节到乐句到乐段慢慢连起来,由声音的散乱到集中到完美,一首视唱很快就学会了。    

实践证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完全能够很快地视唱乐曲。他们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积极性便调动出来,课堂气氛也活跃了,个别同学甚至能达到独立唱谱的能力。这就告诉我们,只要注意抓好视唱教学的各个环节,学生达到《大纲》规定的“视唱一般简单的乐谱”,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让孩子自己去实践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