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螃蟹歌》教学设计            【字体:
《螃蟹歌》教学设计
作者:李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9

作者单位:岚皋县民主小学 李芳


教学内容: 四川民歌《螃蟹歌》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会体验歌曲中的欢快诙谐的情绪,培养学生喜欢学习民族歌曲的兴趣。

2、过程与方法:

通过聆听、模仿来学习歌曲,并能够运用四川方言进行演唱,感受歌曲的诙谐的情绪。

3、知识与技能:

能够运用良好的歌唱状态,准确的按着节奏演唱歌曲.

教学重点:

按照准确地节奏、节拍运用自然的、正确的歌唱方法,充满风趣地演唱歌曲《螃蟹歌》

教学难点:

1. 歌曲旋律的音准及用方言演唱歌曲

2、一字多音的演唱

3、能够运用四川方言来演唱歌曲

教法设计:

听唱法 讨论法 欣赏法

教具准备:

《螃蟹歌》课件 电子琴 螃蟹头饰

教学流程设计:

一、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 出示谜语:八只脚,抬面鼓,两把剪刀鼓前舞。生来横行又霸道,嘴里常把泡沫吐。(片②)请同学们猜一猜,这是什么小动物?(螃蟹)

2、 提问:你们见过螃蟹吗?说说螃蟹是什么样子的?(跟随学生的回答,画出螃蟹的简笔画。)看看螃蟹的图片。(片③)

3、 螃蟹走路的姿势是什么样的?谁能学一学?

二、 熟悉歌词

1、 螃蟹是一种很有趣的小动物,有一首歌是专门描写螃蟹的,大家想学吗?请大家读读歌词。(片⑤)

2、 请大家听听这首歌,注意:歌曲中那些字的发音与普通话的发音不一样。(片④)

蟹 读作hai 哥 读作 guo 脚 读作 jiuo 个 读作 guo

硬 读作 en 壳 读作 kuo 横 读作hun

3、这是一首四川民歌,是用四川方言演唱的,所以有一些字的发音和普通话发音不一样。请同学们再读一遍歌词,读音有变化的字音用四川方言来读。(片⑤)

4、其实我们的岚皋方言与四川方言非常接近,哪位同学能用我们的岚皋方言读一读歌词呢?(片⑤)

三、演唱歌曲 (片⑤)

1、聆听歌曲范唱,打打2/4拍子。

2、聆听歌曲范唱,看着歌词做口型。

3、用听唱法学习歌曲。

4、聆听范唱,小声跟唱。

5、师生接龙演唱歌曲。

6、跟随伴奏,完整演唱歌曲。

7、结合歌词内容,讨论每一段的演唱情绪:

歌曲写了一群孩子去江边玩耍,遇上螃蟹的情景。

第一段写了螃蟹的长相形态,要用怎样的情绪演唱? (风趣)

第二段描述了螃蟹夹住了顽童的脚趾,双方僵持不下的情景。要用怎样的情绪演唱? (着急、紧张)

第三段写了被夹住脚的顽童苦苦哀求螃蟹的情景。要用怎样的情绪演唱? (哀求)

8、请同学们带着情绪演唱歌曲。注意每段情绪的不同。

四、表演歌曲 (片⑥)

请同学们合作思考,怎样表演歌曲中的音乐故事呢?(小组展示)

五、拓展(爱护动物)

螃蟹有话对大家说。(片⑦)

读一读,拍一拍《保护动物拍手歌》。 (片⑧)

六、岚皋民歌欣赏(片⑧)

 

编者按:这篇教案中出现的对本地岚皋方言以及民歌的教学内容,是本教案的亮点。

像这样的音乐课,可以做到对自己本地民族民间音乐的学习和传承,值得推广。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小学音乐教育中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