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小学音乐教学中即兴创造活动的策略            【字体:
小学音乐教学中即兴创造活动的策略
作者:张路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1

 

                      作者:浙江省温岭市实验小学  张路平

【摘要】
    根据音乐内容进行即兴创造是在新课程理念下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行为。它能促进学生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参与性,有利于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那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展开即兴创造,我们尝试的策略有以下四点:一、即兴创造应和学生主体经验相联系;二、即兴创造应建立在学生情感体验的基础上;三、即兴创造应体现多元化;四、即兴创造须营造一种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氛围。
【关键词】音乐教学  即兴创造  教学策略


    为了适应新世纪人类社会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音乐课程标准为中小学音乐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通过提供给学生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使学生主动参与音乐活动,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和鉴赏能力,使其获得审美的体验和享受成功的欢愉,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爱好,并奠定终身学习享受音乐、发展音乐能力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通过音乐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为其它方面的学习创造有利的环境,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怎样才能提供给学生感知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呢?即兴创造活动不愧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小学生生性活泼好动,表现欲特强,富于幻想,敢于创造,而即兴创造恰是不受约束,完全出于内心感受、内心需要的一种活动,它能使学生大胆地、无忧无虑地在音乐的天地中表现自己,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兴趣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性。即兴创造又是一项多种感知器官协调工作的感知活动,它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开放学生的智力潜能,使之成为具有创造力的开拓性人材。
    由此可见,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即兴创造活动,对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果,推动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完成音乐教育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材具有较大的意义。
    那么小学音乐教学中开展即兴创造活动应采取哪些策略呢?笔者综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先作抛砖引玉:
    一、即兴创造应和学生的主体经验相联系
    什么是主体经验?主体经验是指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艺术经验以及社会经验。创新是人的特性,是人的天赋潜能,但创新也不是空穴来风,它是根据一个人的经验——主体经验而进行的,所以我们在音乐即兴创造中根据音乐表现内容与表现特征设计特定的场景,通过各种方式促使学生将自己的社会生活经验、学习经验、艺术经验与音乐表现内容联系起来,利用即兴创造活动激发联想与想象,丰富情感体验,强化艺术经验。
比如:笔者在《苹果丰收》这一课中,歌的教学部分是这样设计的:
1. 播放背景音乐《苹果丰收》,让学生们仔细聆听感受乐曲情绪,想象丰收的场面。
2. 播放多媒体:丰收的果园
师:在这充满喜气的果园里,看到忙碌而兴奋的果农们,你们想用什么办法向他们庆贺呀?
生:我想舞蹈;我想敲锣打鼓为他们庆贺;我想为他们歌唱……
师:真棒,那我们分组来庆贺吧!要求:①各组中每位成员都要参加表演;②在表演庆贺中都要配合背景音乐进行。
3. 学生在歌曲《苹果丰收》中分组活动,老师到各组进行指导学生。在音乐活动中学生不但多次欣赏了歌曲,而且不知不觉地学会了歌曲。
4. 各组汇报表演:舞蹈组随着歌曲跳起了丰收舞,器乐组用鼓、锣、碰铃为歌曲伴奏;歌唱组边歌唱边为大家送上了自己制作的大苹果。
5. 集体表演。
这节课,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挖掘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经验,使学生在自主的实践中掌握歌曲,体验音乐,理解音乐。本人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方法。以听觉领先,从即兴创作活动入手,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让学生融入到喜庆丰收的气氛中。在不同的庆贺丰收的即兴创造活动里,在浓郁的音乐情景中,学生不知不觉地“听”会了歌曲,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没有紧张的心理压力,完全处于轻松,愉快的状态。聆听、感受、表现、展示已有的生活文化体验,激发了记忆,引起了情绪的投入,产生了丰富的联想,在听、想、唱、演的活动过程中意识到音乐是从社会生活中来,并可以更好地表达人的情绪、情感。
我们知道,中低年级学生的音乐想象与体验常常是伴随着活动同时进行的。现代心理研究表明,“几乎在所有的领域中,个体的感知或理解都比创造能力发展得早,唯独在艺术领域中的情形却复杂得多,理解能力要落后于表演能力和创造能力。”可见音乐教学过程中,挖掘学生的主体经验,让学生在即兴创造活动中感受与学习音乐,以即兴创造活动的形式发展学生音乐体验,音乐创造能力,不愧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二、即兴创造应建立在学生情感体验的基础上
   举两个例子:
 (1)二年级《粉刷匠》即兴创造片断
师生通过歌曲学习分析,得出音乐可以表现人们的生活,也可以体现个人的情感。随后让学生根据乐曲的速度和力度进行歌表演。开始学生们以欢快的动作表演着,后来动作越来越慢,还表现出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最后,学生又欢快地干起来了,和着琴声有的男生还一边干一边吹起了愉快的口哨。之后,他们讲述自己的感受:小粉刷匠是热爱劳动的,所以开始大家干得很高兴,后来乐曲的速度变慢了,力度也弱了,说明粉刷匠干了一天感到太累了,以后经过休息,小粉刷匠有精神了,有力气了,就干得更欢了,所以曲子的速度又变快了,力度也更强了。
(2)六年级《雪绒花》即兴创造片断
学唱歌曲《雪绒花》后,教师要求各组学生为歌曲展开创造活动。结果,学生的表演与歌曲的主题及情绪背道而驰。他们表演了打仗的场面:学生们拿起冲锋枪,“哒哒哒”“冲呀”“杀呀”乱喊乱打。其他几组的同学却在一旁起哄大笑,课堂气氛颇为混乱而尴尬。和上一例相比同样是歌表演,低年级成功了,高年级却失败了,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问题就出在情感体验上。
例(1)是先通过歌曲的学习、体验,以及对音乐要求素的细致分析,使学生充分感受到音乐与生活,音乐与情感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根据所给的音乐内容进行即兴创造,则进一步深化了学生的己有体验,学生的表演亦是紧扣音乐情绪。显然,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有意识地突出了学生的主体,通过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音乐实践,在符合音乐认知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了学生的创造力。
例(2)却在学生缺乏音乐体验的情况下进行创编,因此,使创编活动显得盲目,而且脱离了音乐的本质。实际上,歌曲《雪绒花》是美国影片《音乐之声》的插曲。影片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将军率领千军万马去战斗,把自己七个孩子交给了家庭教师。而歌曲却以含蓄的话语,宁静、安祥的旋律,激动而向上的情绪达表了发自内心地渴望祖国安宁、和谐,远离战争的主题。如果当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适当 地引导学生讨论歌曲的思想内涵,艺术表现手法及音乐的风格等,就会避免远离主题的表演,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表现歌曲。
    上述两个课例可充分地说明即兴创造活动须建立在充分地感受、体验的基础上。因为即兴创造的结果是学生内心音乐体验的外在表现,体验和表现是相互融合又和谐统一的。再说音乐课程中的即兴创造是一种艺术的创造,应当合乎艺术的规律,合乎音乐感知的规律,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提供给学生学习的音乐必须是最优秀的,最有代表性的,最能激发学生美感的艺术精品,以便使学生获得美好音乐享受,养成聆听音乐的良好习惯,逐步积累感受与鉴赏音乐的经验。同时尽量采用综合性的音乐学习活动,发挥“通感”的作用,引导学生调动身体的各个感官,全身心地“投入”音乐,要启发学生将生活经验与音乐作品的表现手段联系起来,由音响感知和情感体验引起自由的想象。教师可以采用语言、录像、画面、比较等方法,为学生在生活经验和理解音乐之间架起联想和想象的桥梁。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点,结合音乐作品,层层引导学生,为其设定生动有趣的创造活动内容、形式和情景,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在铺垫、认识、深化的过程中自然地喷薄而出。
    三、即兴创造应体现多元化 
    音乐课中的即兴创造是一项综合性的艺术活动,它以即兴为导入,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生活等结合起来,将歌唱、演奏、表演、身体活动等结合起来,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性,而且学习的内容以及小组成员的差异也决定活动的形式应该是多元化的、多维度的。在活动中,教师应特别重视活动本身,提示自己的理解,并鼓励学生以多种形式表达对音乐的理解。在教学中,即兴创造往往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选择配乐法:
它包括:
①通过观察、分析、判断、选择等方式,为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选配音乐并进行交流。
②通过聆听、体现,选择不同的乐器,不同的节奏,即兴为歌曲伴奏。
③通过回忆、联想、分析,选择不同的音响和乐器创编不同的自然景象或生活情景。 
通过这种即兴创造可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能力,让学生们在观察和分析中提高联想和创造的能力。
2、音乐律动法:
即以身体各器官为乐器,把乐曲感情化为具体动作的交流活动。如,引导学生挖掘生活中的节奏,利用肢体动作,准确地感知、记忆、创编各种节奏;给歌曲、乐曲配上律动,音乐课上手舞足蹈,体会、理解不同情绪的旋律;把歌曲编排成舞蹈,以舞蹈语言来加深对音乐的理解等。这种活动可以训练学生有效地利用听觉去感受和体验音乐,通过身体动作,由外及内地帮助学生解悟音乐,从而培养学生整体音乐素质。
3、场景表演法:
即利用学生好幻想好表现的天性,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引导学生把音乐转化成自己情感化的想象世界——音乐故事,再根据联想中的故事,师生共同设计情节和角色,编排成小品或音乐剧,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即兴排练、表演的交流活动。由于学生理解的不同,往往想象中的故事也不一样,所以同一段音乐,学生表演的场景常常不相同,这有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和培养。
4、视觉转化法:
即在聆听音乐时或听音乐之后,让学生用色彩、线条、图形谱及绘画的方法来表达音乐作品的意境和音乐形象的交流活动。如起伏的旋律线、情绪线;用色彩表示音乐的情绪,用绘画形表现音乐的内容或自我感受;用图形谱表示对乐曲的理解和分析等。其程序常为聆听——分析——演示——评价。
5、语言转化法:
即在聆听和分析音乐后,用语言的形式表达个人感受和思想的交流活动,它可以是有准备的也可以是即兴的。前者可以先作布置,用书面形式进行创作,然后在课堂上朗诵、演讲,后者可以以音乐作品、音响为背景,进行有感而发的朗诵、演讲。
    即兴活动的方法是多样的,上述几种方法可以同时或交替进行,教师应该鼓励学 生选择不同形式表现音乐,从各个不同角度满足学生创造的需要,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音乐表现与创造的自信心,正如美国教学模式研究专家乔伊期和韦尔所说“要提倡多种教学模式的结合,以应付千变万化的教学实践。”
     四、即兴创造须营造一种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氛围。
即兴创造活动作是群体性的活动,要求参与者互相配合。这种群体音乐活动使学生在音乐的纽带中进行着人际交流,它不仅营建了民主的教学环境,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机会,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群体意识与合作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即兴创造活动往往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的,学生们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讨论、分析、体验、表演交流。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是沟通学生与音乐的桥梁,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是一种民主、平等的交流互动关系。教师一边有意识的设计活动过程,合理的组织学生参与音乐体验与实践,一边需认真倾听学生的感受与理解,参与学生的小组讨论,经常与学生交流观点,设身处地地感受学生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及时对学生的创作给予指导。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是学生创作的欣赏者、激励者。即兴创造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必须对学生的审美能力予以信任,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予以尊重,不要高高在上,以权威的姿态俯视学生,而应该在共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及时捕捉学生思维的“火花”,激励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大胆创造,学生内心感受的事实以及外在表达的精彩都是不容小觑的。由于生活经验的局限,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会显得单纯或肤浅,教师不要因此轻视学生,而应该对学生不同程度地音乐反应予以恰如其分的赞同和肯定,当学生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时,教师则是一名由衷的欣赏者,且不论学生的成果质量如何,都要肯定其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滋生出跃跃欲试的渴望,并保持积极的参与状态。
    如上所述,即兴创造活动必须体现以学生为主,教师则充当较为次要的角色,为学生服务。让学生在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氛围中主动地学习,愉快地学习,在探索中学习,使每个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从音乐中享受乐趣。


参考文献:
1、中小学音乐课堂沟通障碍及对策  邹渊   中小学音乐教育2006年第5期
2、新课程校本教研问题与指导  谢尚飞  谢乙祥主编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以演促学,以演促教   何春芬  中小学音乐教育   2005年第3期
4、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新教学设计  金亚文主编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
5、新课程标准解读  教育基础教育司组织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社编写  北京出版社  2002
6、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  李妲娜  修海林  尹爱青编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2
7、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  蔡觉氏  扬立梅编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2
8、思维情感与音乐教育学   吴文猗著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
9、小学音乐教学案例及评析   曹理   陈琪   陈培蕾编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  1999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论当前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弊端及解决策略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