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利用有效的分组策略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            【字体:
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利用有效的分组策略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
作者:马莎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9

 

作者:浙江省温岭市城西小学  马莎莎

摘要 本文以新课标新理念为指导,以课改实践为依据,力求站在新课改的高度剖析当前音乐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科学论述了分组学习的内涵、价值,并从组建小组、合作内容、形式、在学生合作的过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教师的作用诸方面进行阐述,实现音乐有效合作学习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 分组  策略  合作学习   学习质量
    合作学习已经受到各国教育者的推崇,并在各个学科领域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各项成果表明,分组教学是提高合作学习质量的有效策略。因此,现在几乎在每节音乐课中,我们都能看到分组教学的影子。但是我通过观察和研究发现,在我们的音乐实践活动中没有取得很大的效果,存在一些“做秀”的现象。小组合作学习只有其“形”而无其“实”。
    一、当前课堂中存在的现象
    镜头一:在本学期一堂音乐课的最后一个环节,孩子们欢欢喜喜地分小组创编歌舞《嘀哩嘀哩》,整个课堂的气氛非常的活跃。但是仔细观察每一个小组的活动情况,就发现了:有些小组里有一个“小领导”,正指挥着同学:“对,你到那边站好。”“你的动作错啦。”而剩下的学生也任其指挥,趁机偷懒。有的干脆开小差。站起来发言的学生一张口就是:“我是这样编的。”学生关注的仍然是“我怎么样”,而不是“我们小组怎么样。分组合作学习确实增加了学生参与的机会,但是往往成了能力较强的学生的一次展现“自我风采”或者小领导分配任务的时刻。困难学生成了听众,往往得不到独立思考的机会而是直接从好生中获得信息,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分组的形式欠合理所造成的。
    镜头二:在我们开展合作学习活动中,经常会听到有学生来反应:“老师,他不跟我们一起做动作。老师,他弄我。”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间应形成良好的互助、互动的关系。但在小组活动中经常会出现不友好、不倾听、不分享的现象,这会影响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往往也是在不愉快中完成任务。这往往就是分组活动中学生间的合作不够主动。
镜头三:现在许多音乐课最后一个教学环节,都有这么一个现象:用小乐器为歌曲伴奏,往往是几个同学凑在一块乒乒乓乓一阵吵闹后就完成了所谓的“合作学习”,小组间的交流很少,基本上停留在独立学习的层次上,没有真正的讨论和合作,没有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这是由于分组活动重视形式,缺乏实质的合作而造成的。
    从以上的事例,可以看出我们老师非常重视分组策略在教学中的应用。以上例子虽然都采用的是分组策略,但是没有起到分组的真正效果、也没有达到一定的教学质量、同事也没有按时完成教学目标、无利于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诸如此类有形而无神的分组我们称之为无效分组。那么,怎么分组才是有效的分组?于是我有了一些想法并开始点滴尝试。
    二、音乐课堂中的有效分组策略          
    1.实施有效分组
    首先是老师对学生要进行有效的分组。“分组”—怎么分?根据分组教学体系,可以“外部分组”、“内部分组”。根据课堂教学的特点和教室的实际大小我们主要是采取“外部分组”,实现新课程标准的“广泛性”、“充分性”、“个体性”。我们通常为2—6人以一组,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组可根据教学过程不同的活动要求任意组合、分组。还可根据学课特点分成二人组、四人组、六人组。(如图)

    每一小组中要选有“小组长”,小组长的职责是“领导”其组员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负责小组成员的合理分工。
    (1)同质分组。根据本学科的特点,按照学力水平及其它多方面的因素将各方面情况相近的分成一组,目的是在全班树立学习榜样,以优势明显的小组作为其它小组学习活动的目标。缺点是:容易造成班级的两极分化,使优势较弱的小组在多次失败后丧失学习信心。
    (2)异质分组。和“同质分组”相反,将学力较优秀的学生平均的分配在各组之中。目的是在组内起榜样、表率作用。优点是:异质分组平衡了班内各组之间的水平,比较容易“同步达标”,但两极分化的缺点同样存在,而且组内的“权威”组员、“能干人”因多次“立功”,继而出现“孤傲”、“刚愎自用”的一系列现象。
为解决上述(1)、(2)分组方法的缺点的办法是:

A.在分组时无论是同质组还是异质组,组与组之间成员应有频繁的更换,甚至在一堂课中不同环节中更换。
B.同时组内取消“权威”形象。教师要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多留给其它同学发表意见的时间,均等组员表现“外化”的机会。
C.建立组与组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激励性评价机制。
D.组的形式不能长久不变,不管是数量、组型都应经常更换。这些做法既可以不断将各组的“先进经验”频繁的在班里传播,又可以培养学生对学习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可以充分发挥小组的团队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自信心。
    (3)分组的方法除了上述两种外,还可以根据学科特点,由学生自由组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同学之间的交情及自我的能力,但目的必须是为了解决难点,达成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为了“更好的学”。比如:音乐课中,针对科目特点,经常采用的是“异质分组”,通过我的研究发现,音乐课的分组方法通常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由学生自由组合。(见下表)
感受与鉴赏 同质分组 4人/组 容易在组内产生矛盾,引起思维
讨论 异质分组 4-6人/组 容易在组内先形成共识,以小组为堡垒参加辩论
表演 同质分组 2-4人/组 能力相近,较亲密,表演中容易配合,整体效果较好。
创造 异质分组 4-6人/组 兴趣相投,能力参差,产生优势互补。
    2.有效分组学习中的科学的管理
(1)精心准备 音乐课的分组学习的有效性首先应注重这门课的教学设计。教师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所要体现的新理念。分组学习的内容要有一定难度,有一定探究和讨论价值,问题要有一定的开放性。要设计好一堂课的每个环节大约用多少时间,什么内容需要分组学习,分组学习的时间是多少,等等。
(2)教师要巡导 有效分组学习的成功与否,同教师的引导与参与是分不开的。在课程中教师要起到启发活动、组间调控、调节矛盾、参与讨论的作用。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对合作学习的监控。教师要深入到学习小组中,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对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注意随时监控合作学习的进程和质量,帮助学生掌握相互合作、交流的方法。
(3)科学管理  音乐课分组学习如何让大家都“动”起来?首先创建和谐的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是关键。其次,师生间的融洽的关系是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动”起来的动力之一。此外,师生间应建立伙伴式关系,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以表扬鼓励为主的评价,在教学提问、教学对话时都应充分注意这一点。做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自尊,尊重学生的个体特征,让所有的学生围绕着教师无话不说,无拘无束的动起来。例如,我在上音乐欣赏课《西班牙斗牛士》时,一位学生跟着音乐在教室里群魔乱舞。我没有批评,而是请这位学生回答为什么这样表现?学生的回答说牛来了。这时通过我适时地引导,加上这位学生的“创作”。每个小组都非常好地表现出了《西班牙斗牛士》。
分组互动教学形式的结构图

     3、有效分组引导学生成功达标
    在有效分组学习中,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互帮互学精神、交流评价的水平。
(1)会组织协调 这是进行分组学习的第一步。由于小学生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弱,故无组织的学习,必然会导致学习的失败。所以,会组织协调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刚开始实施分组学习时,小组长由大家推举,然后采取轮换制,让每一个同学都有锻炼的机会。同时,在一些具体学习方法上给予指导。如,如何组织同伴一起进行音乐表演等。
另外,也存在这样的一种情况:对于教师在的课堂上的提问,学生要么一哄而上,要么患“课堂沉默”症。作为教师的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这里,如何协调学生间的学习关系,组织有序而又高效的分组学习成为关键。对于前者,教师既要兼顾到课堂秩序,还要考虑到那些“自告奋勇”者感受,不能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对于后者的现象,教师可以在引导的基础上,让学生去自由讨论,然后让学生在进行回答。这样既能调节教学气氛,又能让学生排除心理上的压力同时又能解决问题。教师在其中担当的是协调者的角色,这是十分重要的。
(2)会互帮互学 分组学习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共事能力。教师要指导学生会帮助别人,还要从心里愿意帮助别人。告诫学生在分组学习中要尽量避免简单地询问答案、等着同学来给自己设计动作或轻易地帮助同学完成任务等行为,应依据实际情况去启发辅导、帮助同伴;以及接受帮助。达到互帮互学,互相促进的目的。
(3)会交流评价 分组学习时,由于缺少了教师的直接指导和有效“干预”,学生的学习较易“遛一边”,过于形式,导致学生在某些学习环节上脱节,从而影响下一阶段的学习。此时,教会学生评价同伴的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交流讨论时的评价(学会赞同、反对、补充)。
    三、音乐课堂实施分组的基本步骤
    在音乐课堂中进行合作学习时,有效分组的基本步骤有:
    第一步:指导学生分组预习新课内容。
    第二步:课前讨论预习内容为新课服务。
    第三步:师范唱时生为其伴奏
    在执教人教版第六册《只怕不抵抗》一课为例,让生进行四人组的分组形式 ,课前指导学生自主预习(主要是:了解曲作者和创作背景)音乐课开始后学生成四人小组进行交流,并在组内进行评价。同时由小组推荐一人进行汇报。(歌曲讲了什么故事)教师根据学生汇报的情况与学生一起讨论学习同时进行反思和补充。歌曲学习时先由教师范唱,学生表演曲中的内容,师生共同演唱。表演部分学生在小组长组织下巩固演唱,在全班交流演唱,并评价也可采取组际竞赛,评价。拓展部分学生可以分组讨论如何表现歌曲的内容和意境。
最后学生可以自由组合,采取多种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体验(如律动、绘画、及多种演唱形式组合等),师生共同评价。
    四、有效分组应注重评价多元化
    教师在对学生音乐课中的学习活动做出评价时要慎重,要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努力探寻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的最有效手段,力求构建多元化、情感化、科学化的评价机制。
音乐教学评价应有利于改进、侧重于发展、着眼于未来,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利用多元化的策略,去寻求激励唤醒、鼓励学生不断进取的有效方法,形成有效分组学习特有的科学的评价机制。有效分组学习多元化教学的评价的组织形式一般可分“他评”和“自评”两种。其中“他评”又可分为“师评”、“生评”和“家长评”三种。

    根据我们的研究范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主要的评价形式是“师评”、“生评”、“自评”,其中以“师评”居多。因此我们在教学评价的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应注意评价的组织形式要体现出教学民主化的思想,促使学生自由的发展,使评价不仅成为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反馈,教学调控的依据,更应充分发挥其激励和导向功能,促使学生积极提高和发展。对学生评价的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讲,学生自己应该成为评价的主人,教师应全力创造条件,力图让学生担负起评价的责任。学生自己参与评价可分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的相互评价,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活动能引起小学生比较强烈的兴趣,同时又能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实践证明,在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活动中接触过的学习内容,小学生记得特别牢。这些在《学习心理学》一书中能得到解释。学生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的活动能促使学生学会自我教育。通过实践证明,有效分组学习中的学生在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的活动中,能逐渐学会用自我批评的态度去对待自己,这样更能正确认识自己。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自我教育便是从自我认识开始的。”因此,我们认为发展学生在评价活动中逐渐形成自我评价能力与相互评价能力,不仅能提高小学音乐分组学习的有效性,而且对他们将来的工作乃至整个生活都将是终身受用的。
    五、有效分组策略所取得的成效
    在小学音乐课上实行有效分组教学能够活跃学习气氛、激发学习灵感、提高学生的思维广度、提供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
1.音乐课上有效分组学习能最大限度地活跃学习气氛,调动群体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讨论达到高潮时就形成争论,几乎每个学生都表现出强烈的参与意识。强烈的心理冲动迫使每个学生在短时间内调动自己所有的知识储备进行紧张地思考,从而把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激发了出来。   
2.音乐课上有效分组学习激发的灵感,是创造力的源泉、智慧的摇篮。分组是思想的交换,而灵感的火花在思想的碰撞之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在相互合作中别人新颖的观点、奇特的思路给每个学生都能带来新的启迪。长期困扰个人的问题和疑惑往往在有效分组学习中迎刃而解。
3.音乐课上有效分组学习能增加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思维能力。课内的问题经过小组学习地讨论后综合起来的结论显然要比个人的理解要深刻得多,全面得多。在讨论中思维的逻辑性、敏捷性将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激烈的思想交锋迫使每个学生毫不留情地对各种观点进行严格的互检和自检,因此有效分组学习是锻炼和提高思维能力的最好途径和方式之一。   
4.音乐课上进行有效分组学习为每个学生都提供了充分表现自我的机会。合作学习如同一部发动机,将每个学生内在竞争意识、好胜心理都充分地调动起来,致使心理活动的能量进一步增强,使其精神高度集中,思维异常活跃。合作学习在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因素——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方面,是能够发挥巨大作用的。
    通过实践后的结果证明:在我的音乐课堂中强化有效的分组学习,能够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使学生在学习研究中有着专注的神情,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使学生的综合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由此看出,有效的分组学习,可以让学生学习的自主参与程度大大提高。学生始终能够维持在较高的自主学习之中,这样不怕他们没有新的发现、新的设想,产生新的学习目标。


参考文献:
[1] [美国]珍妮特.沃斯 [新西兰]戈登.德莱顿   《学习的革命》
[2] 吴立岗         《教学原理、模式和活动》  广西教育出版社          2000.4
[3] 朱智贤  林崇德      《思维发展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6.4
[4] 蒯超英              《学习策略》        湖北教育出版社            1999.1
[5] 邓志伟              《个性化教学论》     上海教育出版社          1999.7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谈小学音乐教学如何突出音乐艺术的特点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