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浅谈把竖笛带进小学音乐课堂的益处            【字体:
浅谈把竖笛带进小学音乐课堂的益处
作者:孙佳星    文章来源:温岭教研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8


作者:泽国镇联树小学  孙佳星

摘要:学习音乐需要兴趣,兴趣是孩子唯一最好的老师,随着素质教育的倡导,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重视其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及锻炼,因此,在丰富的教学手段中,孩子们体味了众多的方法,我认为把竖笛带进音乐课堂,这对注重孩子使他们在学习音乐时充分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乐趣和知识有着非常大的益处。
关键词:竖笛 兴趣 益处 音乐课堂

    在两千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孔子就非常注重音乐的教育,他认为不学音乐,教育就不完善,并还开设了礼、乐、射、书、数六门课程。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也曾说:“音乐教育比其他教育重要的多。”由此可见,音乐就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的确,自古以来音乐教育就是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近些年来,社会上涌现的一股股“学艺热潮”,(钢琴,小提琴,古筝等培训班比比皆是,就连音乐考级也成为家长们热门的话题),随着这股热潮,也随着素质教育大力的倡导,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关注起孩子的全面发展,开始重视其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及锻炼。这不仅仅给音乐教育的前景注入新的血液,还带给音乐教育者新的信心和力量,这种力量和信心不单只是体现在各种特色班,特长班的创办上,更体现在各普通的中小学学校里,体现在孩子们四十分钟的音乐课堂上。
在小学的四十分钟音乐教学中,了解孩子们日常的生活行为习惯,重视其学习过程和方法,音乐教师积累了纷繁的学习手段,比如演唱、游戏、律动、欣赏、表演、歌舞、情景、故事,编创练习等,以此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体验和评价音乐美的能力,引导他们追求高尚的审美理想,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品行,促进身心全面的和谐地发展。同时,在众多丰富的教学实践中,诸多的音乐教育者又深刻的认识到器乐教学对孩子的创造能力和完整人格发展的重要作用,在新课改的教材中我们也看到了器乐的影子,如口琴,口风琴,竖笛等,在孩子们体味了众多的学习方法后,这些小器乐又如影而随的跟进了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大的学习兴趣,成为他们的快乐伙伴。
    因此,我认为把竖笛带进音乐课堂,这对注重孩子使他们在学习音乐时充分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乐趣和知识有着大大的益处。下面就浅谈把竖笛带进音乐课堂对音乐教学的益处。
    竖笛是欧洲一种历史悠久的木管乐器,从中世纪起开始使用,它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十六至十八世纪盛行于欧洲各国。16世纪时有许多形制,现在所常用的是定音为C的高音和次高音竖笛和音高为F的低音竖笛,其音域都是两个八度。竖笛柔和、带有一点鼻音的声音和相对简单的制作,使它在很早的时候就成为一种流行的乐器。从维也纳音乐学院这些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到普通中小学校,这种雅俗共赏的乐器,携带方便且价格实惠,小学生容易接受,入门简单,因此,比较好的适合在中小学的音乐课堂上普及使用。
    一、能创造条件,训练音乐的听觉能力
    都说音乐是耳朵的艺术,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我们往往只结合演唱,欣赏来填充孩子们的听觉培养,却忽视了真正意义上的听觉思维训练,除了要有良好的内心听觉思维能力外,竖笛在课堂中的学吹练习能为此提供大大的帮助,具体表现在:
    (1)对音高节奏正确掌握:除了唱之外,奏也是训练音高听觉的基本方法之一,孩子们要通过吹奏表现出来,其听觉思维的过程就更为集中,一些单音,音阶的吹奏练习,不仅可以让孩子对音乐有个音高的概念,让他们轻而易举的在大脑中牢记,提高记忆能力。而且通过有节奏,有趣味旋律的练习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来,有效的掌握基本的节奏型,从而达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2)对力度音色的有效把握:力度在音乐中有着极为细腻的作用,他是音乐情感表现的重要因素,孩子们按乐谱上的各种力度记号,亲自用竖笛来吹奏,把气吐得强,弱,渐渐的强或是渐渐的弱,这对力度听辨来说是很有意义的。再者,通过强音和弱音的吹奏练习,能让学生更正确的分辨出不同的音色效果。
    二、 能培养兴趣,以学生为主体
    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的前提。在音乐教学中,兴趣体现在很多方面。竖笛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正因为其入门简单,各普通中小学也受广泛普及,孩子们也非常的喜欢,乐意,在音乐课堂在实施竖笛教学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教学时,特别是在一节课的最后十分钟,老师只要说,拿出竖笛,学生们就兴奋不已,同时,在教的过程中,教师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同时也要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并且给予重视,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表现出由衷的赞美。对于能力弱的学生不能放任自由,而应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创造有利条件使学生满足各自的需要、开发他们的潜能。最后进行评价、总结。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展他们的学习效果。

    三、能营造宽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轻松愉快
   在学习吹奏竖笛的训练过程中,要想使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丰富的想象力,必须创设出一种活泼、宽松的气氛,把学生的学习变得自由、开放,学生在宽松的环境里,怀着愉快的心情,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这时候采用一些简单的,学生熟悉的,通俗易懂的小曲子,小旋律让他们练习,如《闪烁的小星》、《粉刷匠》、《欢乐颂》等,这样更能让其在学的过程中感受到轻松愉快且又能较快的掌握。
    四、能锻炼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学生都能获得体验。
    竖笛吹奏的姿势以及表现出来的节奏音色,旋律流畅度和表情,学生们在训练的时候都体现得出来,可一让他们上来吹奏,其效果就不佳了,我认为要想极大程度发挥出学生平时的学习的效率,先要加强他们心理素质的培养,为了尽早地得到锻炼,使学生有强烈的表演欲望,并能流畅地在公共场合为大家表演、把乐曲的感情用竖笛较好表现出来,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引导他们多听,多看,自己多示范,请一些吹的好的学生上来表演,并不断给予掌声鼓励、从而激发他们想登台一展身手的欲望。让全体都能得到体验。
    五、能注重方法,提倡合作精神。
    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溺爱使他们都有些争强好胜。现代教育又非常的重视合作能力,针对学生的这一心理这些特点,在这过程中采用师与生合作,生与生合作的互动方式进行合作,我按能力高低把学生分成几组,通过组与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他们的学习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把竖笛带进课堂,作为学习音乐的内容和手段,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手指的灵活性、协调性、节奏感、和一些音乐知识的扩充,加强相互交流交往,同时还充分培养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发展学生的审美力和优良的道德品质,从而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把竖笛带进音乐课堂对音乐课堂教学的确有着重要的一面。

 

参考文献:
1、《音乐教育》第194期
2、《在教学中渗透探究性学习方法,探究音乐美》徐青芳
3、《音乐教学应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呢?》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儿童钢琴教学初探 ---如何培养儿童学习钢琴的兴趣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