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浅谈小学低段流行音乐进课堂            【字体:
浅谈小学低段流行音乐进课堂
作者:林燕    文章来源:温岭教研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6


作者:大溪镇中心小学   林燕

【内容摘要】   多元健康的流行音乐培养出多元的学生,多元的学生创作出多元健康的流行音乐,学生热爱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影响着学生的思维发展及创作的能力,因此把积极、健康向上的流行音乐元素引入课堂,采纳流行音乐的节奏简易性,增强音乐课堂的趣味性利用流行音乐的生活性,提升音乐课堂的朴实性,采纳流行音乐的“闲适”性,提高学生课堂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掌握流行音乐在课堂中的运用方式,引导学生与音乐对话——对所听的音乐有独立的感受和见解,结合流行音乐的可创性,落实学生课堂音乐二度创作,预制流行音乐的思想性,改革课堂音乐的多元性,剔除粗糙的音乐元素,吸取精华的音乐素材,让学生在健康的流行音乐中幸福的成长。
【关键词】   多元    健康流行音乐    音乐元素   音乐素材   进课堂


    在我从事音乐教育这么多年里,我亲眼目睹过高段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如痴如迷,中段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如饥似渴,低段学生对流行音乐的百唱不厌。流行音乐不但被所有年龄段的孩子们所接受,更被成人们所崇拜。小学生没有阅历,也缺乏辨别能力,一想到唱歌也必定是《老鼠爱大米》、《爱情三十六计》、《两只蝴蝶》等流行歌曲的乐句。 因为在大部分学生心目中流行音乐几乎已经是“音乐”的代名词了。所以,它不可避免地要进入课堂中来。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可以把流行音乐分为健康及亚健康的音乐元素。在我们的音乐教学中,我们可以采纳让健康的流行音乐进入课堂,屏弃亚健康的流行音乐,让健康的流行音乐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扎根,在他们的音乐课堂中发芽,在他们的音乐实践中结果。
    一、把积极、健康向上的流行音乐元素引入课堂
    1.采纳流行音乐的节奏简易性,增强音乐课堂的趣味性
顺着流行音乐发展的脚步,许多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喜爱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问他们为什么喜欢李宇春、周杰伦、蔡依林、谢霆锋,他们都说不出自己喜欢的原因。流行音乐明快的节奏感、多变的旋律适合他们的年龄段,但是没有达到真正的音乐欣赏层次,尤其是摇滚乐,它的节奏、动感符合低段学生好动,爱玩,凑热闹的心理状态,所以一听到这些“古怪”的音乐搞好迎合了平时动动的节奏,因此,他们不假思索地“来者不拒”,什么都吸收,什么都模仿。如果我们老师利用学生爱动、爱玩的特性,把那些积极、健康、向上,适宜学生年龄特点,身心特点并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介绍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品尝音乐的快乐,让他们在音乐课堂上展现玩中有艺术,动中有节奏,那不是何乐而不为?
    2.利用流行音乐的生活性,提升音乐课堂的朴实性
    流行音乐之所以流行,他最主要的原因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并且富有娱乐性,且手法和演唱风格比较自由,所以通俗音乐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局限在课本的教学内容中,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适当的、有选择的引进流行音乐,是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前苏联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人的心理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孩子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因此,属于一片空白的低龄学生来说,他们没有选择、对照的权利,他们的刺激生活才刚开始,看到新鲜事物都会去接受,特别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流行歌曲,唱起来朗朗上口,容易接受,如果我们老师利用学生把生活与音乐结合特点来加以发挥,相信就能增加课堂的朴实性,让学生们知道,音乐无处不在,课堂也是你施展音乐的好机会,让当今充满教学手段花样化的课堂能变的朴实起来。
    3.采纳流行音乐的“闲适”性,提高学生课堂音乐学习的积极性
    流行音乐的组织形式没有一个统一,只要你什么时候想唱了你就可以唱,你心情郁闷的时候可以唱,你心情愉快的时候可以唱,你走路时可以唱,你工作时可以唱,你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听到流行音乐那美妙的声音,流行音乐具有很强的“闲适”性,它的组织形式相对自由、闲适,它提供更有利于合作交往,意义建构的环境,给每一个学生以同样的表现机会,让学生学得有兴趣。同时也营造了一种民主、和谐、自由、安全的教学氛围。因此利用流行音乐的闲适性来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积极性,那不是美中之作吗?
    二、把好流行音乐在课堂中的运用方式
    1.剔除粗糙的音乐元素,吸取精华的音乐素材
   (1)根据音乐的内容
    根据学生年龄的特点,太难的歌曲很难接受,太复杂的歌曲他们也不想听,因此只有从学生最容易接受的点切入教材。音乐课上,如果学生们不喜欢所播放的音乐,也就不可能接受你传达给他的审美意识和价值观。相反,选择流行音乐作为切入点,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比如,在教授民族音乐时,可以选择一位最能在歌曲里表现本民族音乐特点的蒙古族歌手腾格尔等等。为了让学生理解蒙古族音乐的悠远、自由和起伏跌宕中蕴涵的忧伤,在课上播放介绍内蒙古草原风貌的VCD,让同学们从地理环境、生活方式和地域文化特点中了解蒙古民族。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2)根据音乐的题材
    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材中有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为了使学生爱唱这首歌曲,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真挚感情,我首先用媒体播放了张也的MTV歌曲《走进新时代》,请学生听着歌曲,谈谈新时代的中国在各个领域发生着哪些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爱国情感在交流中升华,学生心中激情澎湃。这个时候,我不失时机的推出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同学们听得特别仔细,唱得格外深情。最后,当《走进新时代》又一次出现在屏幕上时时,“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顿时全班掌声响起。如:表现亲情的乐曲《祈祷》、《感恩的心》、《祝你平安》、《你好吗》……表现爱国情怀的歌曲《红旗飘飘》、《中国心》、《大中华》……表现爱父母的《星星的愿望》、《有你的地方是天堂》、《妈妈辛苦了》、《小乌鸦爱妈妈》等歌曲,表现尊敬老师的《园丁颂》、《七尺讲台》……等等。
   (3)根据音乐的表现形式
    利用音乐的表现形式,让学生展开想象,找到自身学习音乐的乐趣。在上到《时间像小马车》时,机会来了。《时间像小马车》的导入把学生的思维带到了平时的游玩中,他们从音乐中感受到在学校、在家里、在街上时间就像小马车一样,很快就过去了,因此要珍惜时间。通过时间像小马车一样的音乐表现,再引入到《其多列》的时候,同学们不禁为唢呐演奏者高超的表演技巧拍手叫好,我们的民族乐器竟然还能模仿出各种类型的玩具的叫声,真实让学生叹为观止。《森林狂想曲》是我非常欣赏的一首现代怡情音乐,笛子奏出动感、优美的主旋律,配上大自然的各种虫鸣鸟叫、潺潺流水,整个作品具有极强的可听性,我很想把它介绍给我的学生。如:演唱、舞蹈、边歌边舞、器乐演奏……
   (4)根据音乐的作品风格
    《草原牧民》是一首内蒙古民歌,采用无伴奏合唱的形式,展示了内蒙古草原辽阔美丽,牛羊成群的壮美景象。但是由于这首乐曲是纯人声演唱,没有伴奏,且曲调悠长,学生会觉得气氛比较沉闷。为了改善这种现象,我在中间穿插了同样具有内蒙风格的流行歌曲——腾格尔的《天堂》。那充满磁性的声音,极具现代感的伴奏效果,那跌宕起伏的蒙古音调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听觉。《牧歌》好似一组风景画,淋漓尽致地绘出了草原的美,《天堂》则道出了内蒙古人们的心声,他们是多么地热爱自己美丽的家乡。课堂气氛深沉而不乏活跃,整节课更显完美。
根据不同的风格,把健康,容易接受的流行音乐 风格引进到课堂音乐教学中,如民歌风格的《我热恋的故乡》、摇滚风格的《回到拉萨》、现代民谣风格的《同桌的你》、戏曲、曲艺风格的通俗歌曲《门前情思大碗茶》……
    2.积极地引导学生,正面地学习流行音乐
   (1)引导学生对音乐美丑进行辨别
    面对流行音乐的不断发展、学生对流行音乐的喜爱程度,教师可以结合课堂教学教改中的热点,在课堂上对流行音乐投以更大的热情。一味地禁止只会抹杀学生心灵深处对音乐的兴趣。与其让学生不假思索地“来者不拒”,不如把流行音乐引入课堂,把那些健康向上、适宜学生年龄特点、身心特点并具有一定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介绍给学生,并且把好的作品与粗劣的作品进行比较,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以提高他们的审美和判别能力,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
流行音乐的良莠不齐,势必对学校的音乐教育教学产生冲击。面对挑战,一方面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另一方面要把课堂音乐教学与社会音乐生活结合起来,采用多种形式如演唱、视唱、理论等,把那些好的时尚元素引入课堂教学中来,逐步培养他们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例如在欣赏《玩具兵进行曲》和交响曲《动物狂欢节》时可以充分利用美国迪士尼公司根据交响曲制作的VCD,让学生从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中去感受音乐,让他们从听觉和视觉上感知古典音乐的美妙。 
   (2)引导学生与音乐对话——对所听的音乐有独立的感受和见解
    在带领学生欣赏《喜多郎》、《神秘园》、女子十二乐坊等现代流行器乐作品时,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令我感动。说到女子十二乐坊的形式时,有学生认为把二胡、琵琶等乐器挂在腰间,能够解放演奏者的身体,使表演更放松、投入。“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乐曲,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感受亦不一样。创设意境,与音乐对话,让学生不知不觉地主动参与体验,随音乐作品变化或喜或悲……增加电声伴奏可以使民族乐器演奏出更具现代感的乐曲,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也有学生认为十二乐坊把乐曲演奏得比较浅薄,没有传统民乐队的丰富、深沉,需要改进。没有欣赏何来鉴别,没有鉴别哪有改进,同学们说得多好!
    3.结合流行音乐的可创性,落实学生课堂音乐二度创作
   (1)用替换词曲的方法创作音乐
    创作是无止境的,它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每次听到的优美词曲经过大脑储存后,就想找机会来运用。他们的潜能是无穷无尽的,通过替换的方法创作音乐,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指导学生从简单、短小的乐句开始,为乐曲替换词曲。使有些旋律优美,内容低俗的曲子适合学生表现;格调高雅,旋律复杂的歌曲也适合学生表现。只要我们不断的启发,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下面这首歌词是我在一(2)班教时学生的创作的优秀作品,从《闪烁的小星》改编过来
妈妈妈妈我爱你,我是你的好孩子,
有时惹你发脾气,有时惹你流眼泪,
妈妈妈妈原谅我,下次我会改正的。
   (2)用新的方式演绎音乐
    音乐的演绎是多方位的,学生看到的、听到的只是少数一二方面。教学中,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创作歌曲、节奏编配、器乐演奏,舞蹈表演,音乐小品……放手让学生去表现,孩子们会带给我们惊奇。
    三、预制流行音乐的思想性,改革课堂音乐的多元性
    1.从教师方面看,教师变教教材为用教材,形成了许多与新的教学观念。在教材方面,教师注重教材,拓展教材,但也渗透流行音乐文化,让音乐课更贴近现实。在学生观方面,流行音乐的引入,一方面使教师能接受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另一方面教师对待流行音乐的态度也使学生改变了对音乐教师的态度,师生关系近了,亲了。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情感交流更为融合。
    2.教师了解、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必须培养、发展、拓宽学生的兴趣爱好,逐渐将他们的兴趣爱好引导到更广阔的领域、更正确的方向,而不是单纯地迁就、满足学生原有的兴趣爱好。“身教”比“言传”往往具有更大的影响,教师擅长什么、爱好什么,教什么最拿手、最认真、感情最投入,学生对相关方面的兴趣就会相对地增强。
    3.了解流行音乐的思想性,增加课堂音乐的多元性
流行音乐并不是没有思想的东西,它能把平常,看不起眼物体描绘的惟妙惟肖,他的活泼性在我们学生的生活里就能体现,要是把流行音乐的多元色彩添入到我们音乐课堂中,增加课堂音乐的多元性,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接受,也丰富了音乐教师的教学手段,因此,把健康、积极向上的流行放入到音乐教学中,相信会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音乐课!喜欢音乐创作!展现音乐色彩!
    学生是多元的个体,他们有对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执着,他们一旦喜欢上一样东西,你很难把他纠正过来,你惟有去疏导,去了解,去把他们引到一个更能体现他们生命价值的东西,作为低段学生,他们由于受年龄的限制,对许多的身边事物没有一个明辩性,父母,社会都接受的是流行音乐的愉悦性,他们也会接受,并加以模仿,因此在他们的生活里已经开始离不开流行音乐所带来的乐趣。如果我们音乐老师也与时具进,大胆地引入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流行音乐元素,相信学生更加喜欢音乐课,更加懂得音乐所带来的魅力!也让音乐之花处处开放。

 


参考文献:
1、许大海:《关于音乐教育的几点思考》     《中小学音乐教育》     2005.1
2、赵大副:《对现行中学音乐教材的几点看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3、叶海葵:《音乐与兴趣论》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9
4. 张卓玉:《现代教育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
5. 史根东:《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任务》     光明日报                1998.3.18.
6. 曹  理:《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         上海教育出版社          1993.9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思索音乐综合课偏离“音乐”的应对策略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