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用爱点击孩子心灵的鼠标-谈音乐生态课堂教学的小处方            【字体:
用爱点击孩子心灵的鼠标-谈音乐生态课堂教学的小处方
作者:陈雪雅    文章来源:温岭教研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

温岭市箬横镇中心小学    陈雪雅


【内 容 摘 要】肖川教授提出的能“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的课堂,应该是生态课堂。 音乐生态教学能否成功,应该以课堂教学为着落点,用生态的理念,着力营造一种和谐的、充满活力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教学生态环境,科学的有效的准备过程同样很重要。笔者经过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们要致力用爱点击孩子心灵的鼠标,才是最好的处方:一是唤醒学生自然的学习意识、二是开启日常生活中的知识积累、三是呵护萌动中的表现欲望。在其中以“趣”带路,与“美”同行,与“妙”合伙,与“乐”结伴,让学生觉得易学,让音乐课从被动状态转化为“我要学,因为我快乐”“我要学,因为我喜欢”的主动状态。使课堂呈现一种自然健康、生动活泼的氛围,这样的生态课堂才是学生所喜爱的、我们所追求懂得音乐课堂。

【 关  键  词】  生态环境   课堂教学  学习兴趣   表现欲望

    当社会文明进步到一定阶段,人就会开始关注自己的生存环境。我们的教育也一样,当新课程实践到一定的程度,就是要抓住“人”这一最活跃最基本最具有生命力的细胞来实践。肖川先生提出的能“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的课堂,应该是生态课堂。用爱点击孩子心灵的鼠标,着眼于儿童内涵的整体丰富,为儿童的自主学习提供有利的条件与广阔的自由、自发的空间;引导儿童愉悦、主动、体悟、表达音乐的内容。让他们在自然健康、绿色活泼的生态教学环境中,享受着阳光的沐浴、雨露的滋润,在新课程中茁壮成长。
    一、唤醒自然中的学习意识
    生态总是和环境联在一起,关心生态就是着意改善学习生态环境。课堂教学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感到美妙的环境,有利于学生接受知识的的教学情境。
    1、以“趣”带路
    我们农村音乐老师面临两大尴尬,一是学生喜欢音乐而不喜欢音乐课的现象;二是学生爱唱流行歌曲而不哼必唱歌曲。MP3,MP4许多学生都拥有的,可以说他们流行的歌曲唱“溜靠”,国歌唱“玩靠’,书上的歌曲唱“侬靠”。老师们肯定觉得很郁闷、很烦,我认为其实这是一种很不错的生态状态,起码可以确定学生是喜欢音乐的。就像喜欢奶茶一样,只是不喜欢这种味道而已,那么我们就要重新调料、适当放配香料。歌曲教学是音乐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我们音乐老师要必须去完成的。我们设计的教学过程要有儿童生活气息,与他们的兴趣、知识经验相吻合。我们要用科学的发声进行教唱,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必要可以降一个调、两个调来唱,让学生的嗓子减负,不疲劳,感到舒服,感到这歌曲是为我而写的,我适合我要歌唱。在背唱歌词时,用电视上一个节目形式-《我爱记歌词》来激发学生记的兴趣。师生接唱、生生抢接营造一种其乐融融的环境。
    2、与“美”同行
    其次在反复练歌中,往往会出现学生不愿意唱的情况,那么就要利用故事、音、画来分析歌曲内涵激发积极性。如新课程十册第四课《童心是小鸟》,利用小姑娘的故事,展示春、夏、秋、冬画面,体会不同的歌唱情绪心理活动;又如在最后一句:
(1)432176︱55.3433-︱(2)432176︱55.3431-︱
飞来飞去在四季的怀抱里        飞来飞去在四季的怀抱里
“飞来飞去”学生“飞”不好,容易唱错节奏和音高,反复的练唱很乏味又没效果。我们可以比喻在飞途中遇到了大风大雨,鸟儿被折了一下来表示音432176的下行。两个“怀抱”的音高,前一个比喻是鸟儿飞到了我们的眼前又飞回出去,没有落下,第二次的431-︱“怀抱”才落到我们的手心,捧在怀里。这样在学生能理解体会的情况下,深刻地解决了难点。那么在学会歌曲后,还可以利用学生的特长和爱好,来个自由发挥尽情创作,把歌曲表现出来,优美的律动、愉快的合作让学生切实感到音乐的享受,流淌着行云流水般的自然美。
    二、开启生活中的知识积累
    课程标准下的音乐生态课堂要关注与学生生活相关的现实生活经验,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豁然开朗”“茅塞顿开”,让学生体会到“我真能干”。
    1、从“新”开启
    乐理知识是学习音乐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一味的照搬和灌输,会出现教师累的筋疲力尽,学生学得枯燥无味的现象,要避开这一个现象,就要想法、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开发和利用的生活资源制造愉快的学习气氛。例如力度记号“p”“f”的教学学生容易混淆,到底那个是弱那个是强,单靠死记硬背的,过一阵子学生就会忘记了或者是混淆了,我们不妨可以做一个日常生活中的经常用手势,把食指放到嘴前,做“嘘”的表情,那么这个手指就是“p”的一撇,嘴巴就这个半圆,所表达的意思就是要安静一点、轻一点,弱一些。这样形象的演示让学生轻而易举的记住了“P”的含义,绝对不会忘记,同时也不会和“f”混淆了。把生态日常生活资源转化为教学的资源,游戏般有趣的教学让学生享受着音乐的奥妙。
    2、以“乐”切入
    节奏是音乐的骨骼,节奏教学是培养学生综合乐感的重要环节。我们农村学生从小贴近自然、贴近生活,我们教师要善于在生态环境中发现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生活感受中体验节奏。如教学切分节奏“X. X”,抓住学生的形象思维,找来一个小皮球,先在地上一下一拍的打,让他们感受X X 均匀的拍球的节奏。第二遍老师演示用力拍一下,让小皮球自己跳一下,当球第二次落地弹回来的时候,马上把球接住。让学生仔细体会、体验老师拍球和接球的动作,引导学生总结时值长短的不同,然后引入到切节奏教学中。这样从熟悉的生态环境中找节奏,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的节奏概念很鲜明,就能够和谐、准确的把握节奏。
    三、呵护萌动中的表现欲望
    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学生的生态心理,充分信任学生,尊重学生,产生效应,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让每个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积极的主体和中心,使每个学生都成为课堂教学中最活力、最具生命力的“分子”。
    1、 “精”用小奖品
    在课堂上,我们有时碰到这样的情况,凭你怎么好说歹说的,孩子总是无法进入状态,声音总是和自己的要求差一点。这个时候微展示一下奖品:“某同学,老师太喜欢你的歌声了,唱得又有表情,又感情,你太棒了!送给你纪念一下”。在奖品热情的刺激下,其他学生会马上跟上演唱,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卷。平时对发言积极的、有进步的、表现突出的都不要吝啬自己的一颗五角星一朵小红花。让学生觉得老师发现了我的艺术才能,老师赏识我的能干。小奖品温暖着学生的心田,打开学生的心灵,就像一把金钥匙,一张风帆,让我们感到“美言几句三冬暖”的感觉。
    2、“巧”用小卡片
    音乐课堂是愉快的课堂,是和谐的课堂,但有种种的原因,有些学生会兴趣过头的大声喊唱,有些学生会毫无兴致的一声不哼,那么老师在一张小卡片上写上几经常肺腑的语言,可以拨动学生心灵琴弦。如XX同学是个劳动尖子,对所有的功课都不感兴趣,我送他一张卡片写着:你张开嘴巴唱唱歌,会发现它和你的双手一样的能干的。自从这一次他开始唱歌了。对于喊唱的学生,用卡片可以激励他们要有感情的唱的。在每节课上,认真练唱的人多了,自然我们的歌声也整齐多了。真诚得体的赞赏和鼓励能够创造奇迹,只有在生动的、尊重的课堂中才能呈现出生态平衡的氛围。小卡片真诚的鼓励使我们的课堂充满了温馨。
    3、“妙”用小纸条
    每节课上,或许有几个孩子不在我们的掌控中,责备和批评都已经无效,“狂风暴雨”又会影响我们的教学,这时我们不防试试小纸条的魅力,写上几句委婉的提示递给他,同时又在全班学生面前隆重的表扬他,说他这一刻自律性真好。卡耐基说“在矫正对方错误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先欣赏他”。学生也是活生生的人,最怕的就是丢面子,他也有尊严的,他会不好意思的配合我们的教学,从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看似平凡的小纸条,搭起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从感化到转变,让我们的教学顺利的展开。“欲先教之、必先爱之”只有在的充满信任、充满期待的课堂中才能散发出生态的健康气息。
    肖川教授说:“有探索者的地方,就会有心;有心的地方,就会有发现;有发现的地方,就会有欣赏;有欣赏的地方,就会有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美;有美的地方,就会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会有快乐。”音乐老师们让我们一起去探索,一起去发现吧,让我们的音乐课堂教育生态起来吧!让自己和学生一起愉悦,一起欣赏,一同进步!让学生成为冰心所说的“像野花一样自由生长”,像蔡志忠所说的:“让孩子快乐地成为他自己”的教育。让我们的音乐课堂始终保持一种真实的、现实生态美,达到“豪华落尽见真淳,铅华洗却见本色”的境界,这是我们音乐老师的光荣的使命!

 


【参 考 文 献】
1.肖川•   《教师,与新课程共成长》 北师大出版社
2.袁善琦• 《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教学实践》 华中师大出版社
3.郭声健•《普通学校音乐教育》上海教育出版社
4.常汝吉•《音乐新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5.《中国音乐教育》2004、6-2009、1
6、《中小学音乐教育》2004、2—2008、10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小学低年级音乐节奏的培养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