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口琴吹奏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关系            【字体:
口琴吹奏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关系
作者:颜小璎    文章来源:温岭教研网-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6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岭市横湖小学 
 

摘要:集体的人际关系对个人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认为:人在个性发展的8个阶段中是否能安全度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父母、同伴、同事、配偶的关系。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除去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在班集体中与教师、学生的关系是影响其个性形成的重要因素。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不仅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情绪、学习的动机,而且对学生自我意识、独立性、创造性等个性特征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关键词  合作学习   培养   人际关系

 

    马克思曾经对人的本质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即人的本质并不是抽象的、自然的生物学上的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中我们可以认识到,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并不是孤立的,他(她)始终要与社会上的其他人发生关系。人是在与其他人相互交往中成长起来的。离开了社会,离开了与社会的人的关系,人就无法生存。狼孩的例子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所以,人要学会在群体中生活。

    儿童进入学校,开始成为集体的成员。集体生活是他们集体意识形成的主要条件。学生通过与人相互交往、相互联系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自己的各种品质。因此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不仅影响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情绪、学习的动机,而且对个人自我意识及各种优良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个体可以从教师和学生同伴中得到公正客观的评价,形成关于自己的能力水平、智力、努力程度以及学业上成功的可能性等等观点和信念。学生如果能够正确地评价自己、认识自己,人的个性也就可以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也可以很好的发展人际关系。由于现在的小学生课业负担重,除了班队活动、一年一次的春游及参加少先队这些集体的活动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集体活动可以大大促进他们集体意识的发展。所以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集体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形成各种良好的品质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很有必要的。在我们的音乐教学中,就有大量的音乐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参与,促进了他们集体意识的发展。在多年的教学中,我发现在口琴的吹奏教学过程中,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各种优良的品质,同时,同学间也能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一、练好合奏 培养合作、谦让精神

    现在的小学生都以独生子女为多,他们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以自我为中心,性格孤僻自私,很难与伙伴相处相互合作,因此在口琴训练中,有意识的安排大量的合奏训练,使学生在合奏中逐步意识到: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掀起惊涛骇浪,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中,才能真正体现个人的才华。同时,安排多声部的合奏训练,也使学生逐步意识到:一首合奏曲,往往只有一个声部是主旋律,而其他的则是为其起伴奏、烘托作用的副旋律。告诉学生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只有担任不同的角色,互相合作配合,才能吹出美妙的音乐。

    二、学会看指挥提示演奏,培养学生的等待精神、服从组织的集体精神。

    有人说:“孩子在家里往往是要什么大人就给什么,还不能等一下。”因此,他们最缺乏等待精神。我们就利用口琴合奏训练,让学生反复练习听前奏、等过门、“吹”休止符,使他们吹出整齐、统一的琴声。同时在等待中要求一点声音也不许有,而且一定要够时值。在集训时,必须人人看指挥、一切行动听指挥,学会克制自己、不要因为我一个而误了整个集体。在合奏的过程中也可以安排一些讲故事的形式教育学生。如:给学生讲天安门国旗班的解放军叔叔练习一动不动地站立数个小时,还在衣领上插上大头针以使头不动的故事,安排学生进行“学习解放军,一动不动”的训练,从而使学生慢慢地形成良好的品质。

    三、吹好轮奏,在合作竞争中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

轮奏是一个声部先吹另一个声部后吹,最后达到统一并且在齐奏或合奏中结束。告诉学生,在演奏中如果哪一个声部压倒另一个声部,那两个声部将同归于尽。因此必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真正做到不同步进行,最后同步结束。让学生体会到,在集体活动中同伴间只有相互关心、团结协作,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

    四、自问自答、自结对子的方法,懂得取长补短,培养学生对有困难的人要主动关心、主动帮助的好品质。

    有较好的学习成绩或知识面广、有特长,并且愿意毫无保留地帮助其他人学习,这类学生容易受到集体的欢迎和赞扬,他们也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反之,如果这类学生只顾自己不顾旁人,不愿帮助集体其他成员,那么他不但不会得到集体的欢迎,反而会受到大家的孤立。而学习不认真、马马虎虎、漫不经心、成绩较差。这类学生往往对学习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对集体取得的成绩也往往视而不见,往往受到同伴的孤立。因此,安排学生之间好帮差,帮助学生找好互帮对子、互相督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使学生在训练中不断超越自我,树立自信心,培养主动精神和竞争精神,在合奏训练中,也可以给学生讲《滥竽充数》的故事,让同学们自编自演这个课本剧,谁不会就举手救助,会的同学就主动结对帮助。使班级形成诚实、助困的良好风尚。在合奏训练中,我们还可以放下乐器,开展“课间小民主生活会”、“学生自评课活动”,使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与自己口琴课的学习成绩进行对比,找出好差,使他们认识到人各有长短,要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随着交往的深度,随着交往水平的提高,人际关系也会深化。在教学中曲目的选择还要进行考虑,选择一些感情色彩很浓的曲子,如:《祝你快乐》、《祝你幸福》、《送别》等优秀曲目,让学生体会其内涵,在合谈体会,讲感想,以此增加学生间的交流与交往。使学生明白同学间要相互关心,增强学生的奉献精神,使大家都“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五、用特长,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精神。

    全班会合奏口琴后,在每周除两次课外活动外,可以充分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对学生进行辅导训练,单独指导,重点培养,要利用一切机会充分展示其特长。如:在校运动会上的访班入场式就可以与别班不同,让全班齐奏《运动员进行曲》入场;在“六一”联欢会上、看电影前、全校拉歌等,也可以进行口琴表演。使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会到集体的荣誉感,学生群体中的人际关系是重要的教育手段和教育内容,它既有德育因素,也有智育因素,在教学活动中,不论是传授知识,灌输思想,还是开发智力,它是极其重要的沟通手段,它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是教育进行的重要渠道,更是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课探“趣”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