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把音乐课上到孩子们的心里-构建绿色音乐课堂            【字体:
把音乐课上到孩子们的心里-构建绿色音乐课堂
作者:阎艳霞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4

作者单位:河南省灵宝市区东南部尹庄镇中心小学 阎艳霞

本文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车前草 推荐

配图:赵洪啸

           新世纪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似乎一脚就跨入了一个全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时代。我欣喜地看到身边每一位教师的观念在逐渐地更新,角色也在悄悄地变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慢慢凸现。越来越多的教师积极参与到新一轮的课改大潮中,憧憬着能再掀波澜,与时俱进;期待着自己撒下革故鼎新的种子,使其沐浴着人文主义的光辉,在素质教育的土壤中孕育吐苗,拔节成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与反思,我都在试图构建一种与“新课标”最为合拍的课堂,在此,我就将这种理想中的课堂称为“绿色”课堂吧。文那么,如何构建音乐学科的绿色课堂,从而真正把音乐课上到孩子们心里去,谈谈我自己粗浅的看法,以与大家共勉。

 一、树立“教育的生命意识”是构建绿色音乐课堂的核心理念。
            “人”,是最主要的。教育,应该关注人,应该真正把“人”作为一个关注的核心。“以人为本”,就教育而言,就是以人的发展为根本,关爱人,关爱人的生存环境。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中,人的生活意义、生命价值,人的生动、主动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叶澜教授认为:“要从生命的高度,用动态生成的观点看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应该被看作是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是他们生命的,有意义的构成部分,要把个体精神生命发展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因此,作为现代意义上的人和未来的创新主体,学生不仅仅要优化包括认知能力在内的智力要素,更要发展智商与情商和谐共融的新人文本质,这就要求教师要从生命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教育的生命意识,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体现出以生为本,“全人”发展的课程理想。  或许是因为音乐学科所具有的特殊性,平时,孩子们往往把音乐教师看得比较特别。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就更应该“利用”好这与生俱来的“条件”,学会格外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学会时刻激励学生,关注孩子的情绪情感,把课堂作为师生互相关注、互相合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欣赏、互相鼓励、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的舞台。我们常说,要把孩子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这要求教师们不仅仅在生活上学习上关注孩子们,更重要是从心理的角度和高度关注孩子们,课堂教学中顺应孩子的年龄与心理特征,孩子们能始终处于被重视、被激励的气氛中,更能让孩子们焕发生命的活力。
 

 二、做会思考的“智慧型”音乐教师是构建绿色音乐课堂的前提条件。
         反思现行教育教学过程,教师是师生交往过程的控制者,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主宰者,他们总是尽心训导,竭力传授,呈现出权威无边、积极有为的态势;而学生成了客体和附庸,成了被牵着鼻子走的顺从者,或是被强制的逆反者,他们经常是被动、无为、无助和无奈。课堂成了学生“思想的屠宰场”,导致的后果必然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形成阻隔乃至对立,教学活动难以高效顺利进行,学生的主体意识、主动精神更难以得到培育和发展。这样又怎能让孩子尽情地畅游于音乐的无限乐趣之中呢
         近年来,大量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教育需要“超越知识、走向智慧”,呼唤“有智慧的教育”,只有教育本身的智慧,才能培养智慧的人,对小学低段的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新课程的介入让他们有了更多施展天性和才华的天地,但不难想象,在这样的大好形式之下,学生的学习常规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不,有!确切地说,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最常见的:聆听音乐不能做到静听;跟着节拍做动作时,部分学生过于兴奋自由,任凭老师喊破喉咙也停不下来;或者是耳朵不去听音乐,管自己乱跳,往往打破良好的教学氛围;回答问题时,只管自己的答案,而不愿仔细地去倾听其他小朋友回答的内容,或者是趁机乱说乱讲,忙成一团;为歌(乐)曲伴奏时,某些学生拿着乐器乱挥乱舞;同学间相互点评,很多学生往往不能正视同伴的行为,会出现相互取笑的现象……等等之类的出现在音乐课堂上的常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音乐课是一门艺术性很强的的课程,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音乐课里严格的学习常规,如孩子们聆听音乐时必须做到静听;唱歌时不应该大声喊叫;为歌(乐)曲伴奏时必须合着节拍;与人合作表演时应该有较好的合作意识等等。诸多的音乐教学常规慢慢引领着孩子们向音乐的殿堂迈进。而我们音乐追求的音乐性,也是在这些严格的、科学的音乐学习常规中才能进一步凸显出来。在新课程理念之下,我们不再崇尚传统教学中那一味求静、求齐的课堂模式,但也绝不能时髦而刻意地模仿“慢、吵、乱”的所谓的“新”课堂模式,我们所要追求是“参与、互动、共鸣”的课堂,在这个基础上,有效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优势,打造新型课堂。由此可见,新课堂内,培养学生建立相应的科学的、良好的学习常规首当其冲成了教学最基本的要件。在这种形式下,我们提出了本课题

 三  新课程背景下,对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是构建绿色课堂的重要所在
          1、思想认识:课改中我们似乎更多在关注课堂音乐教学改革,其实这只是音乐教育的一部分,需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在学习方式改变的同时也注重学生学习常规的和强化和改革。
           2、创导、优化崭新的学习常规:转变“唯师是从”的专制型课堂教学及其培养出来的求“静”、求“齐”、求“严肃”的音乐学习常规观念,提倡营造民主的、愉悦的、激励的、竞争的教学氛围,更新音乐常规观念,把好常规尺度,落实常规改革,从而实现教育教学目标。
    四、有智慧的教育需要智慧型音乐教师教师运用智慧育人,才能培育出智慧的人。
            教育活动首先是一种运用教师智慧来培养学生智慧的活动,教师应该是一位智者,通过智慧育人给学生终身受用的生存智慧、学习智慧和创新智慧。智慧型音乐教师首先是立志为音乐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教师,她除了必须要有一身过硬的专业知识与艺术技能外,她更应该是有深度、有内涵的音乐教师:
            总之,构建绿色音乐课堂,把音乐课上到孩子们的心里它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心胸宽广、乐观向上的“美的气质”;需要教师具有自尊、自信、自持的“美的精神”;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关心人,关心社会,甘心自然的“美的情怀”;需要教师具有一种求实致远、质朴高雅的“美的品位”,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美的人格”。愿音乐教师队伍中的你我都能真正与学生一道走进绿色音乐课堂,真正享受音乐教学的快乐与幸福!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欣赏的设计方式-异彩纷呈的欣赏方式,和谐灵动的音乐课堂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