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图文]音乐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字体:
音乐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李颜召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0

作者单位:郑州市金水区中方园双语学校

文章摘要:学习兴趣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巨大动力,是发明创造的精神源泉。文章试论了音乐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指出音乐兴趣的培养分为几个方面:一、引导兴趣,培养道德情感。二、激发兴趣,启迪思维。三、开展课外活动,发展兴趣。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兴趣。
关键词:兴趣、主观能动性、创造研究
音乐本身是一门艺术,如何让学生接受这门艺术,激发他们想学的愿望则是艺术的艺术。学生是活生生的人,虽然他们的经历少,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需要、兴趣和愿望,也有他们自己的主观意识。我们在设计教育方案,组织教学过程中重视对每个学生的观察和了解,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以最大的兴趣参与到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来,使他们对学习有一种满足感、渴求感与自豪感,为以后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引导兴趣,培养道德情感
引趣是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和方法,诱导和引导学生对当前所要进行的认知活动产生兴趣。
(一)创设音乐情境,引发学生兴趣
创设音乐环境,营造音乐氛围。我采用以下两种做法:
1、注重音乐教室内部和外部环境的设置
在学生进音乐教室的楼道内墙上张贴着几位音乐大师的画像。贝多芬、肖邦、冼星海等音乐大师的生平简介,使学生受到了音乐的启迪。室内的布置更加有吸引力,正面墙上挂着电教黑板,上方有书写十分美观大方且醒目的“音乐小世界”几个字,这几个字由变形的高音谱号带出,充满了童趣。后面墙上稍加美化写上了冼星海的“音乐是一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几句话加上洁净的室内外环境和必不可少的音乐教学用具,使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进行音乐活动无疑使学生的情感和心灵受到了陶冶产生了兴趣。
2、谈话引趣
在教唱《只要妈妈露笑脸》这课时,我让学生谈谈自己的妈妈,喜欢妈妈的那些?大部分同学都说喜欢妈妈高兴的时候,很容易的引出了本课的课题。教师的神态和手势、眼神等也是创设情境的好方法。微笑进课堂,态度和蔼可亲,师生心灵的沟通,感情的融洽,孩子们在毫无压抑的气氛中学习音乐使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二)注重新课导入,抓住学生心灵
 在每节课的开始是很重要的,开头开的好,学生有兴趣了,对整堂课的授课质量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的顺利进行。导入新课时,教师把设计好的语言用抒情的朗诵、优美的语言、传神的手势、会说话的眼睛传给学生,取得感知以形,晓之以理的效果。比如,我在教唱《我是草原的小牧民》时,我当时穿着蒙古服装在课堂的开始给同学们跳了一段蒙古舞,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
1、故事导入:
用形象的比喻、拟人化的手法,把歌曲的题材、内容表达出来。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他们的兴趣。例如:第五册教材中《小乌鸦爱妈妈》引入时我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在离我们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树林,树林里有一棵大树,树上住着乌鸦妈妈和小乌鸦,乌鸦妈妈每天很早起床给小乌鸦找吃的虫子,来来回回很辛苦,在乌鸦妈妈的精心养育下,小乌鸦慢慢长大了,但是乌鸦妈妈随着小乌鸦的长大而老了,有一天,乌鸦妈妈病倒了,小乌鸦对妈妈说要照顾妈妈说完飞向了天空。我反问同学们小乌鸦去干什么去了,接着我就说一起来看看小乌鸦去干什么去了,播放小乌鸦爱妈妈动画歌曲。” 通过这样的导言使学生情不自禁的置身于情境中。
2、游戏法导入:
小学生具有好动的特点,编排有趣的游戏导入新课,这对他们也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教三年级第五册《捉迷藏》一课中,我用布把一个同学的眼给蒙上,让他找其他的同学,大家很有兴趣的参与了这个游戏,游戏约5钟后我就导入歌曲《捉迷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生的兴致一直保持到下课时,课堂气氛很高。
让学生扮演歌曲中的人物引发他们学习的欲望。例如:在第三册教中《两只老虎》中,请两位学生戴老虎头饰跟音乐扮演老虎,另外也可以用录像、投影等方法引趣。
二、激发兴趣趣,启迪思维
  激发兴趣趣是在引导兴趣的基础上随着学生对认知对象的认识而激发起来的兴趣。
幽默——活跃课堂气氛,高年级的学生,此时不仅他们的身体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他们的心理也在逐渐改变,往往难以预料,具有反抗精神,自尊心特别得强,所以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影响到学生的情绪。此时幽默教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我在上《摇篮曲》一课时,开始我先没有告诉学生用怎样的演唱方法、情绪、力度、速度去演唱歌曲,只是问了一句“什么是摇篮曲”。学生回答是哄婴儿入睡的歌曲,看来他们知道《摇篮曲》的意思了。于是我让学生自己去发挥演唱,完后,我没让学生唱第二遍,而是微笑着问他们:“亲爱的小朋友,你们这样唱小宝宝睡得着吗”?同学们齐声回答:“睡不着”。我紧接着就说:“像你们这样唱,宝宝会从摇篮里坐起来,对妈妈讲
‘3  5  ︳2 3  4  ︳3 3   2342 ︳1  1 ‖’”
  妈 妈   妈  妈    我的  瞌睡   没 了。
而且我形象地表演了婴儿那一连串的动作,学生听了,都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而歌曲的演唱要求却包含在了这一张张笑脸之中了,果然再唱时学生的表演大有进步。通过这样的教学使我深刻的意识到,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应该不能直接了当的对他们说“你们唱得很难听”等之类的批评语或大声训斥学生,而是需要教师利用一定的语言技巧与巧妙的教学手段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一)直接激趣
利用图片、影像等直观教具,借助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在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课时。录像播放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生行注目礼,少先队员敬队礼等图片,讲述我国曾经经历的苦难历程和人民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的精神,引导学生体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隆隆炮火中前进的悲壮激昂的歌词,感染学生引起共鸣。让学生讲讲每周一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心情,产生唱国歌、爱国旗、爱祖国的思想。
(二)音画结合激趣:
利用电教媒体,根据教学内容,穿插提问,既能极大的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也有助于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用鲜艳生动活泼的投影片配合音乐激发兴趣。小学生的想象力还不够,采用这个方法可以把歌曲的文字、音乐描写和影像描写融为一体,可以化抽象为形象,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例如:第二册《谁唱歌》根据歌曲内容自制复合投影片。投影片上描绘的是一副美丽的春光图。老师抽拉图片配合选取好的音乐把学生带到这美丽的场景中。学生根据画面,在老师的提问中说出此曲表现的内容。首先出现美丽春光图,听到了“喳喳”的叫声。老师问:“这是谁?”一组同学答到:“喜鹊”,同学说的同时拉出喜鹊伴着叫声。拉出小鸟问同学它怎样唱歌,同学一起模仿。鸟声起,图片中飞来了一只小鸟。依次小鸭、公鸡也出现了。根据已有的经验同学们很容易就模仿出了这几种动物的叫声。有的学生还根据旋律自编了小牛、小羊、小猫、小狗等动物的叫声。利用音画结合进行教学,它不仅使光、声、色、形融为一体,而且能够输出的物体形象信息与文字材料得到密切配合,让学生亲身融于情景之中,有身临其境之感。
(三)表演激趣
用演奏或表演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等形式来提高学生兴趣。音乐课有不同于其它文化科学课的特点。学生往往不满足于安安静静地听音乐或是仅用歌声来表达情感,而是更喜欢用动作来补充。边唱、边跳、边欣赏、边表演,动静互补,相辅相成地。音乐游戏中按节奏编曲,曲调创编接龙,即兴舞蹈等满足了学生的要求,充分重视了他们的创造性,更大的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当学生学会读谱知识和歌曲后,给他们充足的时间表现。二年级的同学学习了C调各音并掌握了各音的位置,我放手让他们在电教版上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有很多学生能够准确地把代表各音的小动物贴在正确的位置。有个小女生还自荐到电教版上演奏了一曲《太阳》,下面的小朋友用拍手、拍肩、拍腿、跺脚(强、弱、次强、次弱)为她伴奏,气氛活跃。三年级的学生学会《春天在哪里后》,同学们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欲望,纷纷到台上表现一番,尽管有的同学创编的动作有些欠妥,但我也给予了鼓励,使得不敢表现自己的孩子、胆小内向的孩子得到了鼓励,也加入了创编的队伍。乐器合奏、打击乐伴奏、集体舞组合都是学生们展现自己的方式。一个单元后的活动课,真正地成为了学生发挥创造性成果的舞台。
三、开展课外活动发展兴趣
 课外活动对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重要途径。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内容和形式,都是为了激发学习兴趣。因此紧扣教材,采用开展了读谱知识讲座、节奏训练、识谱要决、集体项目(舞蹈队、合唱队、器乐合奏队)、个人项目(独唱、独奏)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他们的眼界发展特长有很大的作用。经过训练同学们最喜爱抢答、猜谜语、对歌接龙等游戏,这是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在轻松没有压力的课外活动中,学生们自由参加活动获得知识,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有些同学还从中找到了闪光点。有一名男孩文化课程是公认的不理想。自从他在这里找到自信后,文化课也有了进步。他认为自己也有了优点,有了前进的动力,得到了同学的尊重,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他还能自暴自弃吗?
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兴趣
融洽的师生关系具有巨大的“亲和力”。教学实践证明:教师只有在学生“亲其师”的前提下才能达到“信其道”。因此我一方面注意师德修养,认真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我认真地钻研教材。改变以往以教师角度去理解把握教材去“精心”设计“教学高招”的方式。而是让学生广泛地参与教学活动,慢慢地给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学习热情。首先,我们要相信孩子不要总担心孩子做不好,只有大胆放手锻炼孩子的能力,不怕做不好,也不多加指责。让他们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分析比较得出正确答案。识谱教学中采用这种方法较多。其次,树立信心。要想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就要树立信心。不同的学生原有的基础不同。我采用“不平等”竞争法(获胜机会均等的方法)。在比赛和游戏中对不同水平的孩子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大家只要全力以赴地参与,均有获胜机会。水平低的孩子在简单的问题解决后,再解决下一问题就象上楼梯一样逐渐达到目的。培养信心的同时激发了攻克下一困难的兴趣。
创造条件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在课堂上创造一种师生共同研究,学生心情愉悦的学习气氛也很重要。把发展能力、培养兴趣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三年级音乐《可爱的家》教学设计

  • 下一篇文章: 利用音乐元素复习歌曲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