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成功的天梯—反思《雀尕飞》音乐教学中的创新实践            【字体:
成功的天梯—反思《雀尕飞》音乐教学中的创新实践
作者:谢国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

 

背景:《雀尕飞》是西师版小学音乐教材一年级的欣赏课,歌词内容选择了“孩子眼中的移民大迁移”为主体框架,以—件小事──化身雀尕的小女孩三进三峡看外婆的亲情作主线,通过她的所见所闻,表达外婆(三峡人民)为了三峡工程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的三峡移民精神以及他们对三峡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为让孩子们继承传扬三峡童谣,关心三峡的人文知识,根据“新课标”理念,整合教学资源,拟订对象为三年级的以赏析创新为主的综合实践课

 

对当代中国来说,走入21世纪,并不单纯是时间上的跨越,而是具有深刻社会内涵的历史超越。它意味着一个创新时代的构建和一代有鲜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的塑造,就象一部天梯,它能径通成功之门。因此,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如何让直观、形象的小学音乐教育突现创新,是新时期音乐教师所面临的又一挑战。反思笔者今年在广州东山区“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创新学习研究与实验》阶段成果交流会”所上音乐展示课《雀尕飞》,以开放的心灵、至真的情景、平等的交流诱发学生创新潜质,课堂富有成效的创新受到来自法、港、内地各省市专家及教师的广泛好评,实现了“教”“学”双长,反思如下:

一、         建课堂安全感,营造创新思维环境

罗杰斯提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首先是心理的安全和自由”,特别是在相对陌生的环境,师生初次合作时,更要给学生心理支持和精神鼓舞,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及人格,努力建立一种接纳的、支持的、宽容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安全、和谐的活动中主动参与,做学习和创新的主人。

    片段一:课前活动与引入(教学实录)】课前带领学生通过循序渐进的动作(拍手、跳跃、牵手合作转圈、敲鼓击凳)克服紧张心理。

(谈话导入)师:“孩子们,来广州啊,我还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的时候,是外婆把送我到机场的,诶,你们本地话怎么称呼外婆?你能教教我吗?”(到学生面前)

生:教老师说粤语的外婆(“阿婆”)

师:自然地学,后虚心问“是这样吗?”得到肯定高兴点头“恩!真好听!”

师:“想知道我在家乡怎么叫外婆吗?”(停顿,手势“嘘——”)摇头晃脑“家家!”(ga)(手势——掩耳听,想让他们跟我学)

    反思:看似简单的课前活动,从心理上却渐进地呈现了舒缓紧张以至忘却紧张的过程。并在谈话导入中平等对话,特别是教老师说粤语的外婆时,一下让孩子们有了课堂主体意识和参与课堂的兴奋点,后因势利导引出歌中的“家家”,既解决了知识点,又在谈话中建立了相互信赖的朋友关系。正是这样愉悦、和谐、民主的氛围,让学生有了创新兴趣和精神势能,也让教师激情四溢,萌动创新欲望。

二、         巧设问题情景,激发创新思维潜能

创新始于问题,问题是思维的火花。对身心成长处于关键期的小学生来讲,培养“问题意识”是探索、理解和创新的内部动力。因此教学中运用语言巧设问题情景,激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式,从独特的角度提出问题,是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切入点。

【片段二:初听、复听歌曲时的设问导疑到学生质疑】

师:在初听前,有意识导疑“孩子们,咱们一起来听听《雀尕飞》,看看你能从歌中听出什么?”

1:“我听出家家搬了家。”

2自疑:“为什么歌中有的地方家读(ga)有的地方却念(jia)呢?”

复听后在生说到家家为建大坝搬了家时,引出人文知识三峡大坝,让学生说出已知,把未知的延伸到课后探索解决。

反思:“学而不思则惘。”人的思维是从疑问开始的。而教师问题的巧设能触动学生质疑。问题的核心“巧”,就是教师本身既要掌握提问时机,问题又不能过简单或太难,既要要学生自始至终处于思考状态,又需寓知识于提问的情趣中。因此片段二学生能根据自身思维主动质疑,这种强烈的不安于现状,是创造要求的内驱动力。而质疑过程中,无意识让作为中华儿女的孩子们,了解了三峡大坝这一世界瞩目的伟大工程。

【片段三:看移民VCD后创开放性问题】师:“为建三峡大坝,有多少人搬了家呢?”(生:上百万)“有上百万的乡亲都将舍弃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迁往祖国各地,每到一个地方,当地政府和百姓都会以各种方式欢迎,有部分移民也将迁往广州,你们欢迎他们吗?你想用哪些方式欢迎呢?”(生尽情说自己的欢迎方式。)

反思:学生解疑不仅是积极思维的表现,而且是好奇、想象、冒险、挑战和一切创造性人格得以形成的必经之路。教师几句简洁的提问,却是学生感兴趣、能引起争论的问题情景。在老师充分肯定孩子大胆交流提出创新的思维方法后,更多闪光创新点不断涌现。他们答道:“用歌声和舞蹈欢迎移民!”“给移民红包。”“教移民外语!”甚至说:“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全市人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多稚嫩可爱的童心啊,这样开阔的思维,怎不会不断去探索创新呢?!也正是这样巧妙的情景问题,让师生在思维交流中碰出创新火花。

三、         触发艺术想象,拓展创新思维能力

黑格尔认为:真正的创造就是艺术想象活动。实践证明一切创造都离不开想象。而音乐教育中想象的超越性和求异性,给人类认识世界提供了更多广阔的思维方法。那高低流淌的旋律,令人充满无限幻想,从而获得超越世俗和现实的美感,鼓舞人们随着美好的想象去探索,去创新。

【片段四:我为移民写新词(教学实录)】师:“刚才小朋友提到用《雀尕飞》欢迎移民,这个主意不错!我想,在异地听到自己家乡的童谣,他们肯定会感到很亲切。不过要是能把歌词改一改,改成欢迎的内容,他们就更能感到你们的真诚和热情了。”——出示需要填充歌词的《我为移民写新词》课件,启发学生想象。生思考后自己在电脑上打出创编歌词:“雀尕雀尕飞,雀尕雀尕飞/移民到广州建新家/雀尕雀尕飞,雀尕雀尕飞/我们欢迎你呀,我们欢迎你呀!/(独白):噢!移民有新家了!/(间奏)为了三峡更美好,更美好!/移民搬了家,移民搬了家。

反思:一切创新离不开想象,离不开超凡脱俗的思维。让学生为熟悉的歌曲改编歌词,学习兴趣大大增强,创新能力又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发展。孩子们在思维的碰撞中,新歌词很快就出炉了,他们还会反复推敲,选出自己认为最适合的。由《雀尕飞》生变的《我为移民写新词》中,我怕时间与孩子创新能力不成正比,就在中间一括号里先填上“为了祖国更美好,更美好”,哪知弄巧成拙,孩子们联系前后进行艺术想象后,觉得很不合适,就用“为了三峡更美好,更美好”推翻了我的原词。我打心眼儿为孩子这一创新高兴,也使我真正明白:教师不是唯一的信息源,老师可以是作为老师的学生,学生也可以是作为学生的老师。

【片段五:敲敲打打迎移民】表演前,为烘托热烈气氛,让孩子们自创一段节奏,加在创编歌曲前后。他们用板凳当鼓,热情地敲打。当有孩子提出手疼时,因势利导他们联想:“除了打鼓、敲凳子以外,还可以用身体的哪些部位表现节奏?找你喜欢的几个小伙伴,把凳子移到一块儿,想想办法,练习练习。”他们讨论后得:“可以拍手、跺脚、弹舌头、捻手指、拍肩等”并能用几个部位一起表现以区分不同音色

反思:瑞士一教育家说:“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的而不是简单重复前人所做过的事的人。”音乐教学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及创造力。因此在片段五中,我有意识引导学生开放想象,鼓励大胆说出自己独到见解的孩子,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去创造,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活动和实践创新的天地。

由于教材内容挖掘广泛、深入,教学设计新颖、实在,加之不断诱导启发,学生思维非常活跃,创新成效明显。不仅使健康的三峡童谣深入人心,还激发孩子们萌生走近三峡,了解、关注移民的欲望,让他们有了创作、传唱自己喜欢“童谣”的信心,和以往同样内容的课堂相比,真的不一样了。

当然,这节课也有诸多不成功因素。就拿教学语言来说吧,精炼的语言就象创新教学主线上闪亮的珍珠,把握好了,能让课堂栩栩生辉,而我这节课语言显得随意性较大,复重较多。另外,对时间的把握也是课堂成功与否的关键,但由于在学生思维高潮时不忍打断他们,足足超时了两分钟。

通过这节创新综合实践课,我深感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艺术的博大精深,教师只有不断突破传统形式的教学模式,至始致终构建新颖的,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创新设计,才能激活课堂,让孩子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从下课后学生自发演唱创编歌词《雀尕飞》时会场的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里,我知道,《雀尕飞》真的飞出三峡,飞到广州小朋友的心里去了,它也将激励我在探索中不断坚持创新。

总之,想象和创新是孩子们的翅膀,你给的天有多大,他们就能飞多高。正是这大胆、勤勉的创新精神,孕育孩子成功的天梯通往未来,也正是开阔的音乐艺术想象,让他们不拘一格,大胆创新,才结出了丰硕的智慧之果。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提高情绪记忆能力的研究

  • 下一篇文章: 谈童声合唱教学训练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