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组图]歌曲教学中难点分析          【字体:
歌曲教学中难点分析
作者:林燕    文章来源:浙江象山音乐教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31

 

——在浙江象山县音乐备课会议上的讲稿

 

 

浙江象山新港小学 林 燕

 

老师们,下午好:

歌曲教学是中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歌曲教学中,为了完成教学目标,我们需要围绕歌曲的重点,关注歌曲中的难点,进行层层深入的教学。在歌曲教学中,解决好重难点教学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歌曲的重难点,尤其是歌曲学习过程中难点的出现是有规律性的,掌握了这些规律性,将对我们的音乐教学带来许多帮助。今天,我想就这一话题提一些自己粗浅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所谓歌曲教学中的重点,是指为完成歌曲教学目标,在歌曲教学中应着重体现的方面,如引导学生理解歌词的意义,感受歌曲的艺术形象,有感情地表达情趣与风格等。而歌曲教学中的难点,一般是指在歌曲教学中,学生较难掌握、表达的某些乐句,甚至是某个节奏、某个音、某个字,它一般只是歌曲中的某一片段。对于歌曲中的难点,我们可以从旋律、节奏、歌词、呼吸等方面去分析它们:

 

一、从旋律上看,下面这些可能是难点:

a)      变化音程:如游击队歌中的3 3 3  6 6 6  2 22 3 #4 5 -,有变化音。

b)      大跳音程,尤其是六度和七度的大跳音程。如《西风的话》中的5 5 5 4 3 2 1 - - - 有七度大跳。

c)      增减音程,如《樱花》中的 3 4 76 4 3 - - -有一个4到7的增四度。

d)      过高或过低的音,如《送别》中的 6 1 1 – 7 67 1 - - - 67 16 65 31 2 - - - ,有较多的高音。

e)      装饰音。如《对花》中的6 . 5 6 1\  3.5 3 5 6 -

f)      变化重复的旋律,如《夏天》中的5 6 5 3 11 76 5 3,1 4 3 2 12 34 5 – ,5 6 5 3 11 76 5 3 ,5 1 7 6 55 67 1 -,第二句的结尾容易与第一句的结尾混淆。

二、从节奏上看,又有:

a)      前十六节奏,如44 4 4 5 6 6 6 ……,容易唱成4 44

b)      切分音,如《牧童》中1 1 2  3 5 4  3  2  1

c)      附点音,如《国歌》中的5 1 .  1 1. 1 5 67 1  1 ,常会将符点音符唱成八分音符。

d)      弱起节奏。如《西伦达》

e)      变换节拍,如《同座小竹排》中……前面是三拍子,后面为二拍子。

f)      变化频繁的节奏组合,如《阿拉木罕》中5 11 12 3 2 .4 3

三、从歌词上看,又有:

a)      旋律或节奏不变但歌词字数改变,如《共产儿童团》中的“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由于节奏仍是x x.x x x,“我们都是”容易唱错。

b)      较密集的歌词串,如《青春舞曲》中的“太阳下山明早还会爬上来”,清晰地吐字是难点。

c)      衬词,如《凤阳花鼓》中的“得儿飘,得儿飘……”,儿化音

d)      生僻字,如低段歌曲中一些学生不认识的字。等等。

e)      一字多音。

四、从呼吸上看,又有:

a)      过长的乐句,不利于气吸控制的,如《可爱的家》中“5 - - - 4 – 2 – 1 – 2 – 3 - - - - - - ”

b)      快速的换句,需要急吸气的,如《游击队歌》“我们都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

五、另外还有:

a)      多声部歌曲的轮唱、合唱部分是难点。

b)      篇幅较长的歌曲,在旋律、歌词记忆上是难点。

c)      有较多力度、速度变化的歌曲等等。

 

不同歌曲难点的出现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单个的难点,有的是组合的难点,而具体在教学中,又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需要教师机动灵活,及时调整。下面结合第四册教材,和大家一起来对歌曲中的难点作一下分析。

一、《大树妈妈》

二、《采山》

三、……

 

对歌曲难点的处理,一要有预设,如在备课中发现可能出现的难点并进行必要的准备;二要在课堂教学动态生成中随时发现问题进行解决,而解决难点也要采取“化解和渗透”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从合适的角度切入,采用模仿、比喻、对比、迁移等方法,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难点的分析和处理,是我们备课、上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愿我们多预见一些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从而使教学更加顺利地开展。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看法,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正。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课堂教学,导贵在“活”,评定当“慎”

  • 下一篇文章: 小学音乐延伸内容教学的有效性探究—丹城片区域教研活动发言稿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