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图文]漫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合作          【字体:
漫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合作
作者:杨炜    文章来源:浙江象山音乐教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31

 

浙江象山鹤浦小学   杨炜

 在一堂主题为“音的强弱”的音乐课上,教师在举例,讲解之后,让前后左右的学生组成小组展开讨论。此时的教室顿时如炸开了锅,叽叽喳喳,煞是热闹。可你又不难发现,大多数学生交头接耳并不是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是趁机偷懒、观望、闲聊、被动的“倾听”、有的干脆思想开小差,把合作讨论当作与自己无关的事。而教师则站在一旁若有所思,似乎在思考下一步教学环节,又似乎在计算课堂上已过去的时间,然后随意的在各组间巡逻一遍。这不禁让人深思:如此的音乐教学合作学习是否发挥了它的实效性呢?

合作和协作,是二十一世纪现代人才基本素质之一,也是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在音乐学习中引入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现代音乐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因此,在音乐课堂上,以小组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学习,是一个普遍的环节。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部分老师由于偏重于合作学习的形式而缺乏对合作的内涵的深刻认识,在实施和应用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形式时,无法很好地引导学生利用合作的优势来学习内容的深化和延伸,而造成了合作学习方式的表面化。小组讨论正好成了学生一个放任自流、思想开小差的机会,最后往往一两个“好”学生的回答作为总结性发言,使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环节失去意义。

那么,如何真正把握合作学习,体现它的实效性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1、组建适宜的合作小组

事实证明,简单随意的分组必然会影响合作学习的质量。分组时,应充分考虑学生在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性别、个性、兴趣、特长等方面合理搭配,以此来保证组内成员之间的差异性、互补性和组内竞争的公平性。

2、营造最佳的合作环境

以往的合作活动一般只开展于课堂座位的“秧田式”结构,而今我们可以以小组为单位来安排座位,可以是半圆形、圆形等等,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这样既体现音乐课的美感,又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空间。当然,我们也应给予合作学习充足的时间,在小组表现中我们应尽可能的让不同程度、不同特长的学生尽情地发挥,尤其是激发那些学习困难者的兴趣和自信,使多数学生能很好地完成合作学习,从而体现合作的价值性和有效性。

3、注意教师的“参谋”作用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不能放任自流地让学生展开讨论,而应参与其中,了解情况,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和帮助,有时还可以直接参与到小组的讨论中去。这对于音乐课的合作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久而久之,组内学生对音乐的见解、个性、思维方式互相影响,每个组员也会越来越感到自身的价值。当然,这也离不开教师的激励,老师的评价会让学生看到自身的优点,发现不足之处,从而增强合作、探究的兴趣。

总之,在新的课程环境下,让学生学会合作是新时期音乐教师的职责,让学生有效地合作更是我们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追求。让有效的合作学习成为音乐课堂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的音乐课堂焕发无限的生机和无穷的魅力!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别瞎指挥了!--浅谈中小学学生音乐指挥

  • 下一篇文章: 唱奏互动,促进教学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