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小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一杯茶功夫”的启示          【字体:
“一杯茶功夫”的启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网友来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26

“一杯茶功夫”的启示

背景

描述

最早听到“一杯茶功夫”这句话,是在一次培训会上。依本人的理解,它指的是原本可以看看报纸、喝口茶、放松一下自己的状态,调整一下自己咽喉的课间十分钟,变为教师写反思的十分钟。教师可以在这个时间里,写下自己在课堂内的得与失或针对某一问题作一有效的调整。本人认为,这“一杯茶的功夫”对于音乐教师尤为重要。音乐教师的课往往都是平行班,一个课时要上好几个班级,“一杯茶功夫”能有效地改善教学中教师的不良行为,适时地调整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兴趣的发展,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新学期开学,本人尝试着练一练“一杯茶功夫”。

    三年级5个班,班额平均为59人,每周2节音乐课。第2课草原第1课时,根据教材内容的安排,本节课学习认识:356三个音,并掌握xx-两个音符,并表演《草原上》。

教学

片断

1、听琴声,用柯尔文手势复习12345671

2、msl转换成356

3、重点练习356三个音,听琴跟唱,再请一位同学做小老师,其余同学来唱

4、练习xx-,念一念,拍一拍。

做“回家”游戏,给一个标准音,听出另外的音。

5、完成书中的练习,用手势表示你听到的音序。

 

反思存在不足:

1、对于这样的简谱学习孩子们不感兴趣,不能专注老师的上课内容。

2、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对简谱似懂非懂,更有大部分同学无法把音唱准。

 

 

“一杯茶功夫”的第1次调整

课后制作了有356音符的三个头饰

1、 步骤同前

2、 老师向大家介绍3位新朋友。向学生交代清楚:msl356的关系,并讲清楚要求,小朋友们一定要把它们唱准,它们才愿意与小朋友们做游戏。

3、 设计了一个小游戏:排顺序。以小组比赛的方式,分4组,12位同学参加,可以轮流几次。(完成书中练习,并要求本小组的同学不能提醒自己小组的同学)

4、 出示节奏x x x -

a念一念,拍一拍 bx x x 这个节奏说一句话

调整的理念及成效:

1、  从学生的兴趣入手,以小组

比赛为激励机制,制作头饰、设计游戏,让孩子们乐与参与这样的游戏。 (课堂中孩子们非常关注自己小组的比赛情况,还不时地提醒自己小组的同学)

2、  将知识技能与做游戏、学歌

曲相结合,不为学技能而学技能,避免了学习中的枯燥、乏味。(孩子们在比赛、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把356三个音认识了,唱准了)

3、 尽可能地面向全体学生。班

级共有近60位同学,设计游戏环节,让众多的孩子参与其中。(从课堂上来看,有近80%的学生参加了活动。)

4、  理清了上课的思路,每个环

节紧紧相扣,层层落实。(游戏知识的掌握无一不为下面的学习做准备。教师上课也轻松许多,学生学得也不累。)

反思存在不足:

1、 孩子们对356记忆不深刻,常常唱错,把3唱成5,把6唱成3

“一杯茶功夫”的第2次调整

1、            同前

2、           老师向大家介绍3位新朋友。增设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怎样来记住它们?”

   师举例:33 小猫咪咪叫。

  生回答:

3同前

4同前

调整的理念及成效:

1、 还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

给学生一个想象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兴趣,培养创造能力。(课堂中孩子们非常愿意用自己想出来的办法来记住新朋友)

2、 学科综合。小朋友们借自

己熟悉的东西,用自己的语言来记住简单而抽象的音符,又培养了语言表达能力。(孩子的智慧是无穷的,三年级的小朋友完全能给老师一个惊喜。课中老师的举例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马上有孩子说:55大风吹来嗖嗖嗖(课前,我怎么出想不出来)另外有一个孩子说:66吹起喇叭啦啦啦。)

 

“一杯茶功夫”的启示:

“一杯茶功夫”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但它却能督促青年教师时刻关注自己的课堂、时刻关注自己的学生、时刻关注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我认为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

1、有利于因材施教。  每个班级的学生基础不同,个性差异也不一样,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手段,对孩子们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2、有利于教师更深入地熟悉教材、分析教材、组合教材。新教材无论是歌曲表演内容也好,音乐欣赏内容也好,教材本身给我们所提供的内容是相当丰富的,教师拿到教材后,凭着自己对教材教学目标的理解,合理地组合课堂教学内容,少则2课时,多则要安排34课时。每一堂课后,利用“一杯茶功夫”,教师及时地总结、反思,分析教材,根据内容给我们提供的信息进一步合理组合内容,对教师如何把握教材是非常有帮助的。

3、有利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累经验。在一个时期的“功夫”练习中,教师本身经历了很多的过程,修改、总结了出了很多的得失,更是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对于一名青年教师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说噱弹唱”-小学音乐教学论文

  • 下一篇文章: 把“课本剧” 请进小学音乐课堂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