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图文]降噪效果器X-Noise使用            【字体:
降噪效果器X-Noise使用
作者:狂风GT    文章来源:MIDI爱好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7

    WAVES里的X-Noise效果器是基于采样的降噪效果器插件。它能够在音频中采集具有代表性的噪音样本剖面,通过样本剖面来过滤掉音频中讨厌的噪音。

1 LEARN 按钮   这个按钮的作用是对音频进行采样。

     开始采样的时候首先要把LEARN这个按钮点亮,点亮装态按钮会红黄不停的闪烁。然后把CUBASE(只用CUBASE举例,其他软件也一样)的播放指针移动到具有代表性噪音(在音频中不想听到的声音)稍前一点的位置然后播放,播放到你需要去掉的噪音位置再次点 LEARN按钮会在X-Noise的分析仪上看到一条白色的曲线,这就是噪音的采样剖面。如果觉的采出来的样本不是你最想去掉的噪音,没关系重复以上的操作,直到采集到满意的采样剖面为止。这样效果器会通过算法把和采样剖面近似的声音去掉,不过到目前为止只是进行了采样,原有的音频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我们继续~~~

2. THRESH 推子(阀值)在推动推子的时候会发现分析仪里的白线(采样剖面)随推子上下移动。它的作用是把在白线(采样剖面)以下的信号移除掉。在白线上面的信 号则不做任何处理。               

REDUCTION 推子(衰减量)  这个推子的做用就是控制阀值以下的信号衰减的程度,预制为0 ,数值越大说明白线以下的信号衰减的程度越大。

注意: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聆听,找到消除噪音和保持原声的平衡点。不要为了消除噪音,而使原来的音频面目全飞。

3. DYNAMICS (动态)  这个部分包括两个可调的参数

⑴ ATTACK (冲击)  这个作用就是调节效果器在发现噪音后对噪音信号进行衰减的时间 (与REDUCTION 推子同时使用)默认的是30(0。03 S)这个默认时间能够适应大多数降噪处理,一般不需改动。根据音乐的需要,冲击力强的歌曲需要更短的时间,而变化较平的歌曲需要加长时间

⑵ RELEASE (释放) 这个和上面的相反,就是噪音经过处理后,从衰减到不衰减的恢复时间。短时间的释放适用于快速的声音,长时间的释放适用于环境音等。

* 注意:这两个参数如果调节不当会出现比较奇怪的声音,建议初使用的朋友以预置参数为主。      

4.HIGH SHELF (高频滤波 ) 这个是对采样剖面进行改造的一个部分 这   里也有两个可调参数。
       ⑴ FREG (频率)   这个是调节所要改造采样剖面的频率,在所调节的频率上的采样剖面,将会通过GAIN的调节出现变化。
       ⑵ GAIN (增益)    调节它的数值,会使某一频段更多 或更少的进行降噪处理。                                  

5. RESOLUTION (分辨率) 分辨率控制效果器分析引擎的精细度,分辨率越高越占用电脑CPU资源,同时也带来更好的音质。如果电脑的配置不高的话,一般用(MED)就可以了。

6.这里是兼听切换。  选 AUDIO 听到的是 音频在通过降噪处理后的声音。  选DIFFERENCE听到的是已经消除掉的噪音部分,通过来回切换会更容易的找到消除噪音和保持原声的平衡点。

效果器界面中两个仪表 :

  1  写着 NR像电平表一样的, 这是噪音衰减表   显示被移除的噪音的振幅。红色部分越多表明衰减越大。

  2主窗口中最大的显示区域,这是X-Noise 分析仪 是X-Noise效果器的主显示窗口。 底部的数值是频率, 右侧的数值是声音振幅(大小)。中间 白色的线是噪音采样剖面。红色的线是未经过X-Noise处理的原声音输入信号,绿色的线是经过X-Noise处理的输出信号。 在比较良好的降噪情况下,绿色的线和红色的线非常接近,越过采样剖面的时候红绿两线会出现重合。

   补充: 降噪处理对原信号的破坏非常大,不到万不得以尽量少用,用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原声。所以关键还是在于前期的录制。要避免录入不必要的噪音,然后再用X-Noise进行小量的处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作品的质量。

   本文参考《MIDI音乐制作》月刊(《X-Noise精要》一文 原作者:门牙的力量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电脑音乐制作基础测试

  • 下一篇文章: 扒带的一些方法技巧和经验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