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借助现代教育技术 培养聋生音乐素养           ★★★ 【字体:
借助现代教育技术 培养聋生音乐素养
作者:李红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网友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6

作者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特教学校

    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音乐教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音乐与计算机的结合,是艺术与科学融合的结晶,是感性与理性的互补,是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对接。它不仅拓宽了音乐教学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音乐学习中的思维方式变化。
    巧妙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聋校律动教学,可以创设一个优良的情景,开阔聋生的视野,并可以突破传统教学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加大律动教学密度,丰富教学形式和教学资源。对于激发聋生学习律动的兴趣,加深聋生的审美体验,培养聋生的音乐素养,发展聋生的个性与创造性等方面都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音乐感受能力
    由于听力语言方面的障碍,聋生的学习感知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记忆上存在较大的弱点。传统的聋校音乐教育模式,以教师教授舞蹈,聋生单纯模仿舞蹈动作为主,虽然培养了聋生一定的节奏感和协调能力,但却忽视聋生的切身感受。他们通常会机械性的模仿,久而久之,会感到枯燥、乏味,失去学习兴趣。因此,律动教学应形象直观,以能够激发聋生的学习兴趣为主要任务。实践也证明,聋生感兴趣的知识,记忆就会深刻,保持也就会更长久。
律动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采用,大大吸引了聋生的注意力,这是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取代的作用。例如:在舞蹈《开门红》的教学中,为了使聋生更深入地理解舞蹈喜庆、欢快的情绪,我将声音放大,把律动室门关上,让音乐回响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学生通过视觉欣赏舞蹈,并将双手放在低音极强的音箱上感受音乐的节奏,有的聋生平躺或全身趴在地板上,依靠触觉、振动觉感受音乐韵律和节拍,部分有残余听力的聋生将耳朵紧紧贴在音箱上,瞬间就被欢快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所吸引,同时被演员那快乐开心的情绪以及惟妙惟肖的表演折服。短短的一节课时间,通过多媒体以艺术的手法和形象生动地展示,使聋生对学习舞蹈产生了浓厚地兴趣,为他们了解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打开了大门。

二、借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聋生学习音乐兴趣
    兴趣是记忆保持的重要方法,兴趣更是激发聋生学习的动力。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的培养是激发聋生学习的源泉。多媒体课件集众多教学手段的优点于一身,可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聋生进入角色,调动各种感官参与学习。教师运用多媒体具有的视听和声像技术,可以突破传统音乐教学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为聋生创设适当的情境,使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古今中外的风土人情和世间万象,为音乐审美和情感体验提供条件和环境。
如在教授民族舞《手捧哈达献亲人》时,我考虑到这是一首藏族的歌曲,而且歌词中描写到了藏族人民和解放军的鱼水之情,这些是聋生平时在生活中接触不到或是了解很少的。因此,我借助多媒体播放一段介绍藏族风土人情的影片。同学们通过观赏影片,知道了青藏高原的地理位置,了解了藏族同胞体态上与其他民族的不同,他们的上身总是习惯于松弛并稍稍前倾,与下肢流动而连贯的动作相映,形成了自如悠然的舞蹈风格;同时让学生欣赏藏族的哈达,哈达是藏族人民在迎送、馈赠、敬神以及日常交往礼节上使用的丝巾,表示敬意和祝贺。长短不一,颜色以白色为主,也有红、黄等色,聋生们的学习兴趣一下子就提高了,知道了歌词的含义,歌曲教学也就特别顺利。有的聋生观察影片时还特别仔细,甚至能够抓住一些藏舞的特点,进行简单的模仿。
聋生在课堂上点点滴滴的表现,充分说明了他们对律动课所产生的浓厚兴趣。而这些兴趣的产生,一部分也可归功于由多媒体技术参与的教学。律动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有机结合,弥补了以往传统教学中挂图式静态教学的不足,为教学提供了便利,使课堂充满动感,它激活了音乐教材内容,丰富了聋生的感性认识,培养了聋生的学习兴趣。使聋生在和谐的教学氛围中,情不自禁地萌生喜爱舞蹈的兴趣及参与学习活动的强烈愿望。

三、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培养聋生审美能力
    律动课是一门艺术性学科,是培养聋生良好的音乐素养的重要途径。
聋校教师要上好律动课,必须要做正确优美的示范,使聋生正确理解并模仿。但在律动教学中却存在着一定的现实矛盾。即:教师在示范动作的同时,需要用手语讲解动作的要领。但如要讲解要领就意味着舞蹈动作一定会被中断。如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就可以轻而易举得解决这一矛盾。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多媒体课件把教师示范的舞蹈动作,用课件中的动画或影像采用慢动作、停止、重放等教学手段结合讲解、示范表现出来,这样就能够帮助聋生看清楚每一瞬间动作的变化,使他们完成教师所提出的手、眼、面部表情等要求。这样的教学手段,突出了重点和难点,提高了教学效果,缩短了教学过程。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多媒体也有助于教师和聋生采用正误对比的方法,及时纠正错误的动作。在一个课件制作上既放正确动作,又放错误动作,既有优美的动作,又有没有感觉的动作,让聋生边看边想,自我比较,这样可以提高聋生的观察、分析能力以及审美能力。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聋生表演能力
    现代技术教育最突出的功能是有效地唤起聋生的兴趣、思维、创造性以及表演的激情,提高聋生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用肢体去表现的能力。这些,都促使聋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更好地培养聋生的音乐素养,提高聋生的表演能力。如我在排练舞蹈《开门红》时,首先让学生在欣赏的基础上模仿基本动作并面对壁镜练习,然后让其他学生或她自己找出不足之处,如手部脚部动作、眼神、表情以及舞蹈感觉等,在对比的基础上再次欣赏、反复练习,这样表演能力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学生也会因自己的努力获得欣喜与成就感,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学生的表演能力会逐步提高。
    新的课程标准强调:以音乐为本,以育人为本,全面实现音乐课程价值和课程目标。新的课程标准注重音乐教育与各个领域之间的有机联系,提倡音乐教育应是一个面向全体聋生的、重视审美体验、倡导主动发展、注重有效教学和开放学习的教育。
    聋生是教学的主体,在律动教学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聋生自己做,尽情的表现自我,加上运用多媒体,让聋生更好的了解到更多更标准的舞蹈知识,这样才使聋生在一种愉悦、宽松、自主的氛围下学习优美的舞蹈,有效提高聋生的音乐素养。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扒带(记谱)的一些方法技巧和经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