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信息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形象运用            【字体:
信息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形象运用
作者:石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6

 

信息资源在音乐教学中的形象运用

无锡市新苑小学 石萍

苏霍姆林斯基说:“世界是通过形象进入人的意识的,儿童年龄小,经验有限,生活中的形象再现得越明显、越具体,对他们的思想影响就越强烈。”音乐不同于文学作品,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来叙述;它也不同于绘画艺术,可以借用彩色线条来展示。但我们可以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把电化教学引进音乐课堂,辅助音乐教学。使抽象的音乐理论表象化,使虚幻的形象直观化。这样能更好地创设愉快的课堂气氛,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通过实践证明它是音乐教学中先进的有效手段,它通过音像把音乐的艺术形象直接地表现出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创造能力。那么,如何利用电教手段来为我们音乐课堂教学服务呢?下面谈谈我的体验。

一、创设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

在每一节课开始,让学生踏着轻快的旋律进入教室,然后随着熟悉的乐曲声跟着老师一起拍拍手、甩甩背、耸耸肩…再跟着录音唱一首学过的歌曲。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已使学生很快地感受到音乐,融入到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在教唱新歌之前,可以利用录音范唱,或录音伴奏,老师范唱。因为录音带是经过合成加工,其音响效果特别理想,学生们在动听的音乐声中不知不觉地就激起“我也想唱”的欲望,使学习活动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音乐兴趣又一次得到加强。在必要的时侯,用录音机把全班的歌声录下来,让大家自己找差距、找优点,再巩固练习。这样,既可以极大地激发起学生们再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使一节音乐课有一个小高潮。

二、创设情境,体会音乐的艺术形象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作品的鲜明艺术形象,诱发学生情绪,营造美感环境,产生共鸣效果。运用多媒体制作优美的画面,能帮助学生理解音乐情绪,调动学生的内心情感,使他们融情于音乐艺术之中。如在教《小雨沙沙》一课时,教师应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在屏幕上展现一群种子在雨中轻快的唱歌、跳舞的情景。然后让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伴着音乐给歌曲配上自己创编的舞蹈动作,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再如在欣赏《苗岭的早晨》这首乐曲时老师可以借助电脑动画展现一幅美丽的苗岭晨景图: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远处,群山绵延,一条小溪在山谷中静静流淌。近处,小树林里小鸟叽叽喳喳的唱起了歌,几位苗族小姑娘正去山上干活。学生们边听、边唱、边想,充分调动感官,触景生情,体会乐曲的意境。这样通过“图画”辅助聆听,使学生生生能进一步地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体验到音乐的美妙境界,培养学生感受音乐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

三、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在音乐教学中,利用录音教材,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提供音响效果,要求学生再现情境,展开想象、联想,并能对作品段落进行比较。比如在教六年级欣赏课《春到沂河》时,首先让学生赏听全曲,紧接着分段反复听。同时,展示电脑画面①②③④并让学生品味柳琴的音色。以及表现三种不同的音乐环境、气氛、情绪的作用。逐步展开思维、想象,通过讨论让学生体会音乐与图画的统一,音乐与情绪的统一。

音乐老师不同与其它科目的老师,需要上不同年级的音乐课。一般情况下,上完一节音乐课就要赶紧准备下一节课板书和课前准备工作。现在有了电教手段来帮忙,我觉得方便多了。我们可以运用投影仪、展示台、电视屏幕来展现音乐节奏、音乐知识、大歌片等,这样学生一目了然,老师也能全神贯注地上课。

音乐教学设备是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和课外活动正常进行,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必要条件。音乐教学应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是提高音乐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体现了教育学的直观性原则。使我们的音乐教育永远充满活力。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音响资料的配置与利用--丰富音乐课程资源的有效形式

  • 下一篇文章: 发挥电教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