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现代化音乐教具的探索            【字体:
现代化音乐教具的探索
作者:赵洪啸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现代化音乐教具的探索

    谈“数字音乐合成器”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赵洪啸

一、时代召唤新一代的高效音乐教具

    自从国家教委重新修订的《全日制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颁行以来,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学正式步出了“音乐课即唱歌课”的窄小胡同。

    目前全国各地的校园音乐活动五彩缤纷,各地的重点中小学,以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雨后春笋般兴起的私立学校,除紧抓常规音乐教学外,更是把音乐作为一门重要的窗口学科,在器乐、舞蹈、综合表演和创作等项目上狠下功夫,频频进行汇报或交流演出。师资日趋高水平化和专业化,为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也对作为重要教学条件之一的教具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在教学中最常使用的教具钢琴,做为一种乐器,它的存在价值是举世公认的,在我们音乐日常教学和活动中几乎少不了它,但在教学内容日益丰富,训练效率、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其作用的发挥却常常显得“捉襟见肘”。由于钢琴单纯的机械属性、笨重的身躯和高昂的价格,决定了它的作用与功能在现代音乐教学中是相对低效的。随着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一代代新的音乐用具先后问世,并在专业领域推广运用。其代表产品诸如MIDI系统、数字合成器等等,钢琴作为教具的全部功能仅仅是其中的“沧海一粟”而已。

    但是,现在我们为什么在教学中仍离不开钢琴呢?一个原因是一个世纪以来全世界都是以钢琴“为乐器之王”而把它当做学习和表现音乐的最佳工具,我们已习惯与它打交道,并且世代因袭地崇拜它,因而从心理上难以接受新的事物。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我们音乐教育界还不了解近年来推出的新型乐具为我们实现全新、高效的音乐教学和创作,已经在客观上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笔者在近几年的研究与实践中,深知这些新型设备做为教具在全国音教领域推广后带给我们音乐教师的巨大作用和潜力,因而不避自身浅陋,把自己近几年来的摸索所得尽可能详尽地整理成此文,期盼能抛砖引玉,在现代化音乐教具革新的探索上开创全新的前景。

二、数字音乐合成器简介

    数字音乐合成器与MIDI同样是将电脑应用到音乐编程以后的产物,融物理声学、音响学、计算机技术为一体,它之所以冠以“数字”,是因为其输出音乐的表现为数字方式,其音乐表现功能近年来趋于完善,最为常见的品牌有“雅马哈”、“罗兰”、“柯肯”等国外产品,目前价格一般略贵于低档钢琴,随着多媒体电脑的逐渐普及和市场冲击,其价格一直趋于下跌。合成器具备较完善的演奏、编程与贮存功能,外观象电子琴,能按操作者的意图“无中生有”地制造出丰富的多声部音乐。它目前常使用在录音棚与专业乐队中,而在教学领域的运用几乎为空白。

    MIDI与合成器功能相似,但由于合成器体积较小,功能相对集中、完善,而且操作更自由、方便,因而,在对未来的音乐教具开发中,笔者首推带有音序器的数字音乐合成器。如果就操作技术难度而言,其实只要具备中师以上音乐水平,比学习操作普通电脑更为简单,一般认真学习一个月便可以较熟练地掌握。

三、数字音乐合成器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由于数字音乐合成器作为乐具在音乐领域几乎具备“面面俱到”的功能,因而它另有“智能音乐工作站”的美称。当把合成器这种“工作站化”的教具引入中小学音乐教学领域,其作用与能量是惊人的:

    1.在“练声训练”时彻底解放教师。练声是音乐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练声训练时,往往是教师不停地弹奏钢琴给学生提供音高让学生集体跟唱。练声训练时,使所有教师最为头疼的是无法离开钢琴到学生中间去巡听或纠正每个学生的发声,因为钢琴永远只能侧放在教室的一角,而且“人离声息”,教师顾此失彼,在练声训练时教师往往明知不少学生跑音,方法错误,一般也只能无奈地固守在钢琴旁听之任之,其教学质量、效率可想而知。而合成器进入课堂后,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便会迎刃而解,由于合成器具备即时演奏录音记忆功能,任何一条练声伴奏曲只需在课前花1分钟左右便可录制好,课堂上只要按一下键钮,便会完全按教师的意图以比永远是“单声道”的钢琴更优秀的立体声自动播放出来,这样教师便可以在练声训练时自由地穿梭于学生中进行辅导,从而得以完全“解放”,其效果比两个音乐教师用钢琴作为教具同时执教一个班更为有效和理想。笔者在对外进行合成器演示公开课时,首先在这个教学环节上引起了校外同行们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2.提高“视唱”与“听音”训练的效率和质量。视唱与听音训练也是音乐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在以钢琴为教具进行此项教学时,教师一定会遇到练声时同样的难题,合成器对视唱曲与听音内容,同样可以快速编程,自动播放,从而使教师在集体训练时得以离琴到学生中去进行近距离辅导。同时,在视唱训练时更可以减轻教师不停范唱的劳累,因为合成器中的音乐,可以任意即时“停”或“放”,逐小节,逐句都随教师意愿播放,其速度、音调和示范音色均可按学生对视唱的熟练程度随机变化。只要合理运用合成器的编程功能,我们教师将会在视唱练耳教学中既省时又省力的情况下,取得很高的效率和质量。

    3.对节奏训练的有效帮助。有“音乐骨架”之称的节奏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也是占有相当份量的。合成器机内具备全人类发明的几乎所有有代表性的打击乐器效果,统称“鼓机”功能,不仅音色逼真,而且表现力度具有手感,从全套爵士鼓到木鱼,从拉丁鼓到梆子等百余种打击乐器都能从合成器的键盘上找到自己相应的位置。每种乐器又可以任意编成节奏型,既可以即时播放,又可以根据教学要求即时改变速度、力度,与我们日常节奏训练时教师用跺脚拍掌、用嘴干喊“哒哒哒”进行教学相比,其效果和效率有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4.对乐理教学的作用。乐理教学是音乐教学内容中最为枯燥乏味而又必可不少的重要内容。合成器内丰富的音色、表现力,却正好是配合乐理教学时极佳的“佐料”,而且更可以利用强大的演奏功能,以现实音效即时表现有关的乐理教学内容。这样就为促进乐理教学,为使乐理教学生动化,发挥很大的辅助作用。

    5.吸引学生对音乐课建立浓厚的兴趣。合成器可以说是表现音乐的万花筒,从单一的乐音到复杂的交响乐,它都能按教师的想法“凭空”制作出来,而且音乐全部是“发烧”级的数码立体声音乐,音源信号质量不亚于CD光盘的音质,学生置身于合成器营造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高保真音乐海洋”中,更能体会到音乐的丰富与美妙。例如教材的每一首歌曲,均可以立马制成音乐伴奏带,学生学唱歌时,有智能化的音乐示范进行导练或陪练,而且每学会一首歌便能享受到合成器提供的卡拉OK演唱,对这一功能,笔者已经在日常的教学中得以广泛运用,并在对外公开课时得以展示。武汉市音乐教研员刘昌祯老师和珠海市香洲区音乐教研员万四喜老师先后带队听完笔者的合成器观摩演示课后,在评课时都不约而同地感叹到:“合成器能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和激发学生对音乐课的热爱”。

   6.使多声部合唱训练中的主要难题迎刃而解。多声部合唱训练是专业性较强、难度较大的音乐教学内容,以前,音乐教师往往花费很多心血和精力才能完成一首合唱曲的排练,教学难点一般集中在各声部开始混合排练时,学生在不很熟练的情况下常出现串声部、串音等错误,教师往往顾得此声部难顾另外的声部。在突破这个难点上教师所耗费的心血笔者深为理解。而合成器合理运用在合唱教学中,会帮助教师事半功倍地完成教学,因为它能够按合唱各声部的要求按不同音色制作并合成出整个合唱曲,最多可达32个声部,而且每个声部均可以根据教师的要求自备音色、力度、速度和表情,既可同时播放各声部示范或陪练,又可单独任意挑选所需声部在旋律进行时即时“哑声”或放音提示,每个学生只需跟定他所需要练习的声部乐音,整个合唱训练则变成如同单声部歌曲一样容易并更富于美感。最后,还可为合唱曲制作成伴奏带,给合唱表演的成品配上“卡拉OK”。

    7.对乐队训练的辅助功能。本来,合成器机内便具有高度逼真的百余种乐器音色,无论各种管弦乐器,还是民乐、电声乐器,它都具备手感力度和表情。它们与合唱训练一样,可以按乐队的建制排列并制作出乐队的总谱,每种乐器均可单独播放或复合播放,甚至每种乐器发音的方位都可以由机内“相位”来设定,为学生学习乐器和乐队排练起到极好的示范作用。利用它既可以对乐队进行完整的示范教学或“陪练”,又可以为乐队的合奏、齐奏或器乐独奏制作合适的伴奏音乐,并可以调制出适当的混响等效果,至于配合辅导鼓号队、竖笛队、口琴队、排箫队等普及性较强而演奏相对简单的群众性乐队,则更不在话下。例如我校训练综合器乐队合奏排练和演出时,合成器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从事幼儿班小提琴教学的刘俊杰老师在训练和演出中得益菲浅。

    8.对舞蹈教学的促进。舞蹈教学是与音乐密不可分的一门艺术课,而舞蹈的编排和创作则必须与伴奏音乐紧密配合,舞蹈教师仅仅从市场上购买或剪辑转录的录音带上寻找灵感进行舞蹈教学,会受到相当大的局限性,而利用合成器则可为舞蹈(特别是创作舞蹈)“量体裁衣”,制作出最合适的音乐。例我校艺术节所演出的幼儿《新疆舞》、《带你回家》、《娃娃鞋》等舞蹈创作节目,若没有合成器的音乐制作将是难以排演成功的。有合成器作为后盾,舞蹈教学更可以充分“放开手脚”,大胆构思。我校“全国优秀舞蹈教师”钱育滇对此深有感触。

    9.使音乐创作转换为现实音效。任何热爱生活的音乐教师,几乎都有音乐创作的冲动,而所创作的音乐,若去请一个乐队或乐团排练、演奏来实现,现实性却极小。不知多少极有才华的音乐教师所创作的音乐,因为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使自己的作品永远埋没、灵感被无情压抑,而只能“扼腕长叹”。而合成器引入学校后,任何体裁的音乐创作都将能变为现实音效而被表现出来,并能剌激更新、层次更高的再创作。例如我校音乐教师万敏创作的管弦乐曲《同在一片蓝天下》,便由合成器使它变为了现实,并作为舞蹈背景音乐得以公演。

   10.对备课方式的一场革命。传统的音乐课教案,完全是“纸上谈乐”。而合成器作为教具,则可以把我们需要教学的内容在合成器内以计算机的方式备好,诸如练声曲、视唱曲、听音内容、歌曲伴奏、节奏训练、合唱训练、乐器合奏等等教学内容,均能以现实音效备课并储存到磁盘中永久保存,还可以随意修改,上课时只需“读盘”便可以找到该课主要教学内容。通常,一册小学音乐教材,只需两张磁盘,两个星期便可以把全册主要教学内容储存到磁盘中去。当然,即使用合成器备课,文字备课还是必不可少,只是简化了而已,教学的要求,重、难点提示,教学过程安排等,仍需文字方式表达。但对主要教学内容以计算机方式编程,和变为现实音效的备课方式,对传统备课方式已是一次不小的革命。

    11.对文艺演出的作用。音乐教学的成果,最终多半以汇报演出等方式予以表现和交流。而合成器目前在没有大量涌入校园之前,它已是国际舞台上唱主角的重要乐器之一,其舞台表演功能的卓越是国际公认的。它进入校园舞台,学生的声乐、器乐、舞蹈节目等,运用合成器均可现场伴奏或录制成伴奏带。华夏学校第一、二届艺术节,半数以上的音乐节目,均由合成器圆满完成伴奏或制作任务,省下大笔以往同类演出必须花费的大笔音乐制作费用。市、区教委以及许多兄弟学校和个别市音协领导,在遇到演出时,曾多次找笔者制作各类音乐带,若他们拥有一台合成器,相信在演出中更会景上天花。合成器可以“包装”每一个声乐、器乐和舞蹈演员。

四、总结

    对数字音乐合成器作为教具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理论性探讨,是由笔者向全国音教同行们提出的一个崭新课题,旨在抛砖引玉,激发同行们共同参予对现代化音乐教具的探索。笔者在华夏学校举办合成器教学演示公开课以后,《珠海特区报》的头版,以及《中小学音乐报》、《特区妇女报》均进行了专题报道,并配发了新闻照片,对我校率全国音教同行之先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引入合成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舆论上的支持。在全国各地未来的音乐教具中,合成器也许是最好的,但也许会有更优秀的其它乐具出现和推广。以高科技为能量的新一代音乐教具,随着社会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和科技水平的普及,我们必将能以知识为力量,推开日显低效的传统模式的绊脚石,大量涌入我们的音教领域,逐步取代钢琴“一统天下”的地位。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它们对音乐教育的进一步优化将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对这样的发展前景,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和信心。

    笔者在运用合成器三年多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和开发出了上述的教学功能,虽看起来在音乐教学中似乎面面俱到,但鉴于笔者教学经验、科技水平、个人修养以及精力不足的局限,必定有许多地方剖析不深、论证不周,有待日后的进一步挖掘和专家们的斧正。                                    

1997年2月18日完稿于珠海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制作多媒体音乐课件的几点认识

  • 下一篇文章: 音响资料的配置与利用--丰富音乐课程资源的有效形式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