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音乐多媒体使用中应注意的“七看”            【字体:
音乐多媒体使用中应注意的“七看”
作者:罗建山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音乐多媒体使用中应注意的“七看”

浙江省上虞市春晖中学 罗建山

文章摘要】音乐教师并非需要人人精通电脑操作,在比武或日常教学中,如能注意“电脑配置”、“病毒感染”、“常用软件”、“硬盘空间”、“桌面设计”、“任务栏属性”、“左右声道”等七项内容,将轻松驾驭多媒体教学。

自新课程标准颁布以后,各地相应进行了优质课教学比武。这是新标准在具体教学中的体现。综观本地比武,各教师几乎都使用了多媒体设备。常用软件为PowerPointAuthorware等。由于大多音乐教师对电脑操作不甚了解,于是总得有电教室老师全程跟随,甚至有的音乐教师还带来了自己学校较为精通电脑操作的老师,惟恐出现差错。当然,多媒体的操作对音乐课比武来讲,至关重要。但音乐教师如能注意以下“七看”,整堂课教学将畅通无阻。而且对以后教学操作都有帮助。

一看电脑配置   由于音乐文件容量大,因此建议PC配置586多媒体以上机型,内存64M以上,光驱8倍速以上。一般PC都超出这些配置,不成问题。课件运行不畅,若是配置原因建议更换主机,但往往更多的是另一个原因:病毒。

二看病毒感染   多媒体教室往往是众多病毒的传播源和被传播源。若出现异常情况,课前必须杀毒。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用KV3000的杀毒软盘。插入软盘重起,键入KV3000,回车。后键入要杀的硬盘名称即可。用其他杀毒软件,建议在DOS下杀毒,干净彻底。

三看常用软件  音乐课中常用的软件有音乐播放软件,如:RealPlayerWindows Media PlayerWinamp、豪杰解霸;课件播放软件,如:Microsoft PowerPoint。这些常用软件一般得有。而且因各人的使用习惯不同,最好能带上常用软件光盘,按个人习惯安装相应软件。而且要注意软件的版本。RealPlayer 8.0Windows Media Player 7.01,豪杰解霸最好能用豪杰超级DVD(III)或豪杰3000,能有较好的播放效果。至于PowerPoint,最好是Office2000内的。

四看硬盘空间   复制课件至较为空闲的硬盘。若每个硬盘剩余空间不多,可用磁盘清理程序删除临时文件、Windows不使用的组件、不使用的程序,或删除已存档无用的文件以释放空间。

五看桌面设置   如课件用Authorware制作,必须看桌面设置是否相同。如800*600640*480。方法:显示桌面上单击右键,左键单击属性——设置——在屏幕区域中选择相应大小——单击确定。

六看任务栏属性  在任务栏单击右键——属性,即可设置任务栏属性。如是否要总在最前、自动隐藏。在工具栏中可选择是否要显示快速启动等。

七看左右声道   在超级解霸中播放左右声道不一的音乐或视频,可单独在音频栏控制左右声道。但在课件中播放时,这招就使不了了。特别是播放外文歌曲时,如左声道是外文,右声道是中文,播放是便会同时出声。方法是:在任务栏中点击音量左键,选择打开音量控制,在总音量中调节左右声道。  

 

投稿作品,请批评指正。联系:chhart@sohu.com  

   地址:浙江上虞市春晖中学    邮编:312353    电话:05752139818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走进现代音乐学习新境界 --电脑音乐系统辅助高中音乐创作教学实践与研究

  • 下一篇文章: 小学音乐课堂CAI教学设计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