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现代化音乐教学区 >> 文章正文
浅议师范院校开设《电脑音乐》课程的目的和意义            【字体:
浅议师范院校开设《电脑音乐》课程的目的和意义
作者:杨永国    文章来源:中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11

 

浅议师范院校开设《电脑音乐》课程的目的和意义

绵阳师范学院音乐系 杨永国

稿源:中音网

     【内容提要 】本文对绵阳师范学院音乐系计算机音乐课程建设的过程进行了回顾,透过师范性特点,提出了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开设电脑音乐课程是有别于专业院校的,其目的、意义和方法都要有自身的特点。
     【关键词 】师范教育 音乐教育 电脑音乐教育
    
     1996年11月份,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教育信息中心的黎加厚博士到我校讲学,以power point和几何画板软件,为我校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播下了第一颗种子,从此开启了我校实施现代技术教育的大门。
     97年5月,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我系成立了“音乐与电脑”课题研究小组,主要进行计算机与音乐教育相结合的探索,然而,有限的软、硬件条件极大的束缚了研究工作的进行,课题组的个别成员也先后停止了工作,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两个人。虽然举步维艰,但是既然开了头,就一定要有一个结果。凭着一份执著,先后在《音乐欣赏》、《基本乐理》、《基础和声》、《合唱与指挥》和《视唱练耳》等5门课程中运用了计算机辅助教学,教学形式也从讲座推进到课堂,并纳入了三年制专科和四年制本科的教学计划,从2000学年度开始,正式开设为一门专业课程。在硬件上,学校先后配备了4套多媒体电脑,一套中音TT-1音源系统,一台KORG X5D合成器。2000年11月,建立了两间数码钢琴教室,使钢琴、和声小课等可以实施集体课教学。
     但是,在课程建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关于课程目的和发展方向的问题。
     我们从事的是音乐教育工作,培养的是合格的中小学音乐师资,在音乐系开设电脑音乐课程,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它能对我们的培养对象产生哪些影响?电脑音乐是现代电子技术与音乐艺术结合的产物,它并非为音乐教育而存在,怎样使电脑音乐和普通音乐教育很好的结合?
     作为师范教育工作者,大家都明白自己的工作目的和要求,但是,因为电脑音乐更多的是应用在专业音乐创作领域,所以当把它引进到音乐教育领域的时候,产生上述问题也是自然的,关键在于我们从什么角度看待它。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合格的中小学音乐教师,而合格的标准,是要与时俱进,逐步提高的。21世纪的音乐教育者,应该是复合型人才。而复合型人才必须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优化、更新的前提下才能培养出来。如果不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这只能是一句空话。在一次和声课的教学中,我系的和声教师尝试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在课件里,她引用了很多的音响资料、谱例,教学内容中所包含的知识点也比较多。上课前她对我说:“糟糕,内容太多,可能上不完。”但是,设计的两节课的教学内容,用了一节半的时间就上完了。她说:“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课堂的信息容量增加了,时间反而宽松了。而学生接受的情况更好了。如果用以前的方法,这次课的内容要上4节课,效果还不一定好。”
     教学效果的好坏,实践,是最好的检验手段。通过教学实践,我系《电脑音乐》课程的开设目的基本明确:引导学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学会计算机辅助音乐教学的方法、原则,达到教学最优化。同时,带动全系老师增强科技意识,大胆突破传统音乐教育模式,在更广的范围里开展计算机辅助音乐教学的教改实验,努力达到教学质量和效益双丰收。
     在这个目的下,我们把《电脑音乐》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三大块:电脑音乐概论、音乐制作软件学习、计算机辅助音乐教学。在辅助教学的前提下,进行软件的学习,这样既避免了专业学习的深度和难度,又突出了师范性特点,特别是与培养中小学音乐师资的目标紧密结合。
     在教学中,也会涉及到很多实际问题:计算机的操作、软件中的英文等等,都成为音乐专业学生的障碍,充分利用师范院校综合性的优势,就会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在我们学院,包括有音乐、美术、计算机、物理、数学、外语等在内的各教学系,各系师资力量雄厚,硬件条件完善,特别是校园网络的基础较好,这些,为我们开设电脑音乐课程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具体做法是:
     1、 组建音乐系教学局域网,与校园网联接,建立电脑音乐教学站点,把相关的信息发布在网站上,学生可以在本系或学校任何一台计算机上调用、查询相关资料。网站上包括学生的作业库,学生的习作都存放在这里,放假后在家里甚至网吧完成的作业,可以通过一定的验证手段,利用internet发布到作业库里,老师作出的批改也通过作业库进行反馈。网站上设立专门的论坛,这样把学习的场所扩大到网络上,极大的方便了师生的交流。
     2、 在系局域网的基础上,建立“数字音乐图书馆”,将教学中所要涉及到的教学资源,以数据库的方式存储在服务器上,由于每个教室都有节点,可以很方便的调用资料,给计算机辅助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3、 建立MIDI实验室,专门负责师资培训、教学研究、教材编写以及课堂教学和实验。
     4、 成立网络教学协作小组,由系主任牵头,专门负责推进本系的网络教学进程。
     5、 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和实践,实现资源共享。有些课程内容如:计算机基础、多媒体技术、音响电路、声学等等,可以请物理系和计算机系的老师上课,上机试验则与计算机系或数学系协调。同时,将电脑音乐与音乐教学法两门课程结合,在学生备课和试讲的环节,增加音乐教学课件制作的要求。通过这些方式,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也有效的利用了硬件资源。
     6、 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软、硬件的升级换代也层出不穷,在教学中保持知识新、信息新,也是电脑音乐课的特点之一。
     7、 鼓励学生的创作实践。本系98级的一名学生,利用电脑音乐创作手段,为一游戏软件开发公司制作的游戏音乐,获得认可,该生现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
     通过几年的教学,以电脑音乐课程为龙头,在师生中形成了一股学科学、用科学的风气,在促进和引导师生树立现代化教学意识、学会使用现代化教学工具、更好地适应21世纪教育的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通过以上的回顾与总结,我认为:师范院校的电脑音乐课程,必须体现师范性的特点,突出强调计算机辅助音乐教学的功能,教学中要尽量开发各种音乐软件辅助教学的功能,并让学生比较熟练的掌握相关的辅助教学技巧,不能与专业音乐院校的电脑音乐专业混为一谈。
     师范院校开设此课程的目的是:了解现代音乐特别是创作手段的发展状况,掌握电脑音乐制作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学会计算机辅助音乐教学的方法、原则,达到教学最优化。其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现代化意识,培养与时俱进的精神,促进高师音乐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包括教育观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提高教学质量、扩大教育规模以及推动基础音乐教育素质的全面提高、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需要。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看法,如有不妥,请同行专家斧正。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多媒体方式下的音乐听觉训练

  • 下一篇文章: 电脑音乐制作技术对小学音乐教学及活动的积极影响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