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舞蹈教学资料栏目 >> 文章正文
孩子学舞蹈非要考级吗?            【字体:
孩子学舞蹈非要考级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健康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

 

        四岁的外甥女苓儿已经开始显露爱臭美的特质,对跳舞的热爱与日俱增。

  不过小女生的热忱经常遭到我和姐姐“为老不尊”的评价,我十分“客观”地在她背后形容其“颇有芙蓉姐姐的风范”。

  尽管对女儿的舞姿不“自信”,姐姐还是在幼儿园兴趣班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舞蹈,理由是:“还需要理由吗?孩子喜欢!”并不忘补充一句:“我可不指着她成为舞蹈家。”

  这个崇高的理由并没有持续多久,不知不觉中,家长们的初衷随着现实的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显然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直到有一天下午姐姐将苓儿从幼儿园接回来,带着一脸的愤怒。

  “舞蹈老师把苓儿排到最后一排,还说不让她去参加考级了,反正也考不过。”

  闻听此言的姥姥明显语调焦虑:“是不是她总跟小朋友打闹,我记得最早老师可是让她站在第一排的,而且还夸她有悟性。”

  随着俩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分析”,苓儿的“罪状”已经毋庸置疑了,最终的结论是:“明天一早找舞蹈老师承认错误,请老师好好管教。”

  差一点,我就加入了她们的阵营,突然瞅到一旁的苓儿,全然没了“芙蓉姐姐”的自信,不知所措的神情使我从这场“批评会”中抽身出来。

  我将苓儿拉到一边,试着用很轻松的语气问她:“苓儿,你们班谁跳舞跳得好?”

  “好多,琪琪、贝贝,还有蒙蒙……”

  “谁跳得最不好。”

  “我。”

  “为什么?”

  “老师说我跳得不好,不用考级了。”

  我有点心酸,于是由衷地说了句假话:“谁说的,小姨觉得苓儿跳得最好了!”

  苓儿抬头看了我一眼,有些惊讶,而我实实在在看到了那些文学作品里经常描述的——“她眼睛一亮”。

  其实对于教育孩子,我根本没什么经验,但是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很得意,这一刻我觉得我和苓儿是站在一起的,甚至觉得自己“拯救”了孩子的自信。

  我加重语气告诉苓儿:“让你上舞蹈班是因为你喜欢,跳成什么样没关系,最后一排也没关系,咱不考级,你喜欢跳咱们就接着跳。”

  我告诉姐姐:别忘了送苓儿上舞蹈班的初衷。

  现在,苓儿在家里仍然是一个“狂热的舞者”,而我和姐姐继续站在她的背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孩子喜欢!

  编后

  “家长是最贪心的!”是的,而且这种贪心是逐渐“加码”、无穷无尽的。先是准爸爸妈妈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健康的宝宝出生了,又要求孩子聪明、漂亮,最可怕的是孩子上了学,有小朋友、有同学作参照,要求孩子考第一呀,要求孩子上重点学校呀,甚至还要上名牌大学……想想当初生育宝宝的初衷,我们是为了让孩子健康,让孩子快乐呀!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初学芭蕾每天别超半小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