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谈学习乐器的几个阶段            【字体:
谈学习乐器的几个阶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乐器》1994年2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1
       幼儿和儿童学习乐器有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选择相应的辅导教师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往往许多有音乐天赋的儿童在学习途中因误入歧途而未能功成业就,而有些幸运儿因顺应这几个阶段而后来成为音乐英才。这需要我们在理论方面多做些启示对爱乐的人们是很必要的。
           

启蒙入门阶段


       这个阶段实际上在学生们正式学习乐器前就开始了。学习乐器的学生往往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长们首先是音乐爱好者。这些家长一般在自身工作和事业上堪称楷模,有高度的责任感,进而对子女的要求比较严格,希望子女超过自己。但他们让孩子学乐器并非是认为自己的孩子会成为演奏家,而主要目的是让自己的孩子接受音乐方面的教育,多一分艺术专长。这些家长往往在内心深处为自己早年没能学习一门乐器而留有遗憾。

 

      有这样一个说法,大学教授教不好小学生。这说法不无道理。对于每一位初学者来说,首先应选择懂得教学心理.经过正规学习训练的教师。虽然他(她)们在专业演奏和理论方面并无太高的造诣,但却具有热情,富有使命感,会尽心尽力地去诱导.启发学生,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并不失时机地给予鼓励。他(她)们与学生及家长有着良好的关系,如同家庭亲友。所以学生在他(她)们面前毫不怯场,努力去实现教师对自己的期望。而且期待着表扬和称赞。学童在为伙伴或客人演奏自己新学会的小曲时,一种表现欲望激励着提高演奏水平,从而对学习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这便是培养和造就出演奏家的最初入门阶段。可以说在这个阶段里启蒙教师是最辛劳和最值得尊敬的,是他(她)们把学生领进了音乐艺术的大门。

                               

初级正规入门阶段


      启蒙入门阶段愉快而顺利地通过之后,学生已经具备初步的识谱能力.练习能力,这个时候应求教新的教师哦和安排新的课程。这如同小学校在某一学年要更换一批新的教师是一个道理。启蒙教师这时应勇于忍痛割爱,而继续完成下一批学生的启蒙入门工作。

      这个阶段的指导教师应具备较好的演奏能力和水平。教材的选择也十分关键。家长已经不能配合教师的教学进度全面进行辅导了。教师对学生们的教学进度已进行了基本设计。由练习方法.练习时间以及具体的音符.节奏.强弱.音色.表情等要求进一步细致,并且还要加强视唱听音练耳等相应课程。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这个阶段的教师要切记多给学生做示范演奏,并分段分节进行细致的讲解和提示,使学生完全理解练习的方法和要求。但在这个阶段学习中的游戏性质仍不可少,应让学生并不吃力的去完成没一次作业,也不需要下很多的苦功夫就可以学习下一阶段的内容。不需要付诸丧失童年的乐趣才可以向别人显示他(她)们已经学会了和掌握了一些东西。

                            

中级基本功训练阶段


       自然,进入这个阶段又应该更换新的教师和采用新的教材。这是关系到学生今后是否决定献身于这一事业的时刻,也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学生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形成基本技术技能。首先,新的教师应是具有专业水平.在当地较有名声并有很好造诣的人物。他(她)们对教材可以说领会透彻,胸有成竹,并且对学生要求严格。这是已不仅仅对学生强调技能性练习,强调规范性和精确性,而且在指法.句法.段落.音乐性.形体.音乐理论等多方面都提出较高的要求,给学生制订一个长远的学习目标。尤其是要协助学生不断克服学习中出现大起大落和失望情绪。这是一个比较枯燥而又艰难的过渡期,往往在这个阶段多数学生难以坚持和承受下去,致使前功尽弃。所以,在这个阶段,教师要特别细心地观察和研究每一个学生,并帮助其找到和克服前进中的阻力。“忘掉前边的练习,重新开始......”这是每一名优秀教师所惯用的语言。教师绝不要责怪和非难学生,仍然以鼓励为主,要求学生每天保证一定的练习的时间,并开始动员学生参加演出和比赛等社会活动。好胜的心理恰是走向成功之路所必须的精神力量。我本人经常幽默的向学生们说:“在学习乐器这方面不是谦虚使人进步,而是骄傲使人进步......”

                                

技巧训练阶段


       学生已经是本地小有名气的比赛获奖者和文艺演出中的活跃份子,这时候已经完全不需要家长的督促,练琴已成了每日必修的课程和习惯。而此时对教师的选择面已是越来越窄。这个阶段教师应是比较出色的演奏家或教育家。教师除了具有优良的示范能力和很好的理论水平外(一般从事教学的人当然很难再现自己曾经具备的演奏水平和风采,但是却是优秀的指导者--相当于体育教练),更主要还需具备人品.修养.务实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等方面品质教琴育人----这才是一位优秀教师所奉行的宗旨。要不然,这个个阶段很容易把学生仅仅培养成为一些演奏技术高超的匠人。

       

      这个阶段的教育已达到令人兴奋的程度。经过了中级阶段的基本训练后,这个阶段将着重训练各种演奏技巧,同时学习内容也更深更广,课程和练习时间增多,每天练习可达3-4小时。学生通过感受音乐的美感和陶醉,努力提高技巧来表现音乐。教师要不断阐明技巧服务音乐这一原则,提示学生对所接受的音乐形象在头脑中产生联想,由音乐形像转化为其心中有所体验的具体形象;向学生讲述和介绍音乐家.音乐史等理论背景的材料,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理解音乐和自发地攻克技术难关。

 

       特别要注意的是,这时的学生已达到了“寸步难行”的过渡期“天下无敌”对于他(她)们来说已成为了过去。这时的登台演出.比赛等,成为了以往从未有过的心理负担,很容易出现失误。而优秀的教师会教诲他们:“放下负担,心中只想音乐,即使错音也要不间断地继续演奏......”在学生演奏失败而感到羞愧时,教师当极力安慰他(他)们,向学生讲述自己当年曾经有过同样的经历,这不仅是人性中的一部分,并且是学习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从而鼓励学生们顽强地坚持下去。

                                 

形成自我阶段


       仅仅掌握了高难度演奏技巧的乐器演奏者还只是匠人。寻求个人完善和独特的风格及对音乐有自己的理解和诠释的演奏者才可称英才。这时的教师应退居于幕后的位置,鼓励学生去独立思考.观察.探索,向社会和大自然学习。向有关专家们求教,避免教师单独一人向学生灌输而造成“自花授粉”的恶果。学生一方面从不同的演奏家.教育家以至同行身上学得各种优秀品质和多方面知识,熟悉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自己则完全致力与该领域,追求突破性.创造性的个性,或者成为教师的叛逆。除了一般品质外,学生还应该具有本领域所要求的特殊品质。对自己将要涉足的领域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满腔热忱,有做一名演奏家和音乐家的愿望并且情愿投入所必要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他(她)们的演奏技术和音乐表现力也将在这一阶段趋于成熟。

                                      

成为演奏家


       学生们很难相信,他(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演奏家。当他们回首多年辛勤磨练的历程和所付出的代价后,会不无感慨成为一名演奏家太难了!一旦成名后就会发现并非已达到终点,一丝一毫不敢懈怠。除了保持自己勤学苦练的作风外,还要博览众多的艺术学科,涉猎多方面的文化知识,从中汲取艺术灵感和陶冶自我。可以说每一位能够保持其荣誉的演奏家都具备相应深厚的文化基础。

 

      最后补充几句:由于每个时代.每个教师和学生的个性,以及音乐作品.教材等都具有不可重复的特点,这就必然形成教学方式.方法上的多样化。本文所及的几个学习阶段也要根据学生本身素质和教师的具体能力进行某些调整。有的教师可能完全可以承担2-4个不同阶段的教学任务。在学生不断趋于成熟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情况下,优秀的教师也将在自知的状态中不断自我完善。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关于钢琴演奏中的音色与音色的控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