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试谈幼儿钢琴教育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字体:
试谈幼儿钢琴教育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作者:吴秋英 沙…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1
钢琴,它以音域宽广,气势磅礴,富于色彩变化,表现力极为丰富的优点,被称之为乐器之王。让幼儿从小学习钢琴,不仅能使他们提高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而且对幼儿智力早期开发和培养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自觉刻苦的学习能力具重要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有十分重要意义的。

  

一让幼儿的兴趣和情感贯穿学习的始终

  

 琴入门学习阶段比较顺利,如果让幼儿保持稳定、持久的学习热情,就可以促使学习获得可喜进步。而有些幼儿开始学琴阶段则表现不太稳定,兴趣时高时低,情绪忽冷忽热,练琴时坐不住,心不在焉等,这种学习效率便大不如前者了。足可以见,对幼儿进行兴趣和情感培养,不断激发求知探索的热情是十分重要的。

  

 何培养幼儿的兴趣和情感呢?首先,根据幼儿年龄小,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等特点,在琴课上采用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并穿插听音、听节奏的训练,讲钢琴家的故事,分析乐曲等形式来调节孩子的大脑,活跃课堂气氛,有效地吸引幼儿注意力。同时要求家长们合理、科学的安排练琴时间,尽可能抓住孩子一天中最充沛、最有学习愿望的时间练,每次时间不能过长,将一天的练琴时间“化整为零”地分为几个十几分钟。其次,让幼儿多听音乐,多看其他人演奏,通过比较不断增强他们对音乐美的感受力和表现欲,并且创造机会让幼儿在各种场合下都能乐意向听众演奏。其三,多鼓励,多表扬,画五角星或小红花等物质鼓励来肯定幼儿的成绩,通过这些激发他们学习兴趣,产生更大的学习愿望,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其四,通过录音磁带、文艺晚会等多种途径让幼儿多欣赏、多接触广大的音乐天地来唤起幼儿对音乐更加浓厚的兴趣。

  

二重视意志的培养

  

弹钢琴作为一门技艺性很强的表演艺术,需要付出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期不懈的顽强努力,它具有长期性和艰苦性。坚持“天天练”,这是意志锻炼的硬功夫。学习贵在坚持,不因为这个或那个原因中断练琴时间,哪怕十分钟、半小时也不放过。第二,训练幼儿学习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精神,从手指的基本功训练到演奏姿势,或读谱中对指法、连线、休止符、保留音、延长记号等小标记一个也不错过。第三,培养不怕苦、不怕难精神,如初学者最先遇到的手指基本功训练,它除了要领略弹奏姿势和方法要领外,还要吃透并且反复练习。在这种枯燥无味的练习中除了认真、踏实的态度外,更要有不怕苦的精神,这时给幼儿讲“铁杵磨针”、“愚公移山”等有意义的小故事进行引导、启发培养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

  

三关注幼儿的气质成长

  

气质是存在于个人既典型又相当稳定的个性特征,每种气质类型都具有积极和消极因素,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品格和事业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观察和分析气质对学琴幼儿在智力活动中可能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探讨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以促进幼儿品格的健康成长。

  

外向型的幼儿,精力充沛,热情直爽,特别初学者,课堂上显得较活泼,思维敏捷,反应较快,具有学习潜力,这是他们积极一面,但有的幼儿个性强,好胜意识浓,甚至还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意识,这样学习中易产生浮躁情绪,易感情冲动难以自制,如:在学习中遇到连续几次不成功的弹奏,就用力“敲琴”或索性不弹,坐在那嚎啕大哭。遇到这种情况,作为老师或家长都应“冷”处理,想办法降温,让幼儿情绪平静下来,帮助幼儿分析为什么这句弹不好,切不可大人同小孩一样“热”,大声训斥孩子,这样只能火上浇油,带来相反的效果。

  

对于外向型幼儿,一方面要肯定,保持和发扬他们的积极、热情、好胜的气质特点,提出可行的奋斗目标,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还应让他们保持热情、进取的学习情绪,另一面,从“严”出发,注意改变一切不利因素,耐心说服,讲道理不纵容,不迁就,逐渐培养、帮助他们树立踏实、细致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会自己解决学习中困难,增加信心。

  

内向型幼儿,在琴课上表现安静,坐得住,肯动脑,不浮躁,并隐藏着相当大的潜力,但是他们思维上却不如外向型幼儿那样活跃、灵活,初学者不像外向型那样反应快,接受力强。这时我们不能从外表看,甚至埋怨幼儿“笨”、“缺少音乐细胞”、“没前途”等,实际上稳重而富有耐力的个性会带给孩子踏实的学习态度。实践中我发现这些孩子进度较慢,接受能力迟缓,但一个阶段下来,便发现他们掌握知识较扎实,学习情绪较稳定,这对以后长期深入学习能产生良好的作用。但他们由于学习不得法较“死板”而影响学习效率,这就要老师和家长帮助掌握科学的练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学钢琴是否走专业之我见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