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钢琴演奏中的记忆法则            【字体:
钢琴演奏中的记忆法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8

背谱,是钢琴演奏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在比赛、考试等许多重要场合,钢琴演奏者都需要将乐谱背谱进行演奏,这与我们平时练琴的习惯不同,背谱的习惯是在练习中不断被加深加强的,这也更增加了钢琴演奏的难度。

 

钢琴演奏的学习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它不仅是手指的长期磨练,更包含无数精密的思维活动过程,思维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学习者的演奏水平。

 

记忆是钢琴演奏才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钢琴学习的思维活动中重要的环节之一。从一个音符、一个手指动作的记忆,到一个乐句、一首乐曲,直接影响整个钢琴学习历程的种种弹奏模式的记忆积累,大脑对各种信息不间断的加工、留痕,也会影响到钢琴弹奏的学习效果。用现代信息加工的观点来形容记忆,可以大概描述为:对信息的输入、编辑、储存和有条件的提取。弹琴时的听觉、动作、视觉共同构成了记忆的信息。

 

“钢琴学习的记忆是一种技能学习的记忆,在心理学中‘技能指的是人们在活动中运用知识经验经过学习而获得的完成某种任务的动作方式和心智活动方式 。”钢琴弹奏要

 

求演奏者不仅要大脑中准确地再现出乐曲完整的音响信息,而且还需要记住发出这些音响的一系列动作,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钢琴上弹奏出来,再现该音响。弹奏的记忆是依靠听觉、动作、视觉的信息在脑中经过不间断的输入、编辑、整理和储存,从而最终形成稳固的程序性记忆。在熟练技能形成的初级阶段,演奏者依靠外部信息特别是视觉上乐谱的信息来控制整个弹奏动作,到对整个乐曲的熟练程度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在头脑中就会记住身体、手指运动等一系列的程序,最后逐渐形成弹奏的自动化,也就是背谱弹奏。牢固的记忆是背谱的基础,由于记忆的障碍而在舞台上发生错误甚至停顿的意外时有发生,因此,充分发挥有效的记忆,在舞台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钢琴演奏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要提高记忆的有效性,就应该观察大脑记忆的动作特点。记忆的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和回忆。钢琴弹奏熟练技能的形成是这三个过程不断反复的结果。在此基础上再加上科学的记忆方式,就会产生理想的效果。

 

记忆是一种综合能力。按照记忆的方式不同,可大体总结为五类。

 

一、音响的记忆 

这是将音响效果作为记忆的主要依据,也是我们最常用的一种记忆方式。用耳朵听音响,可以把乐曲的织体和它所产生的效果结合起来。心中想着音乐,可以帮助你的手随之做出正确的演奏动作。不同的和声、调式、织体所产生听觉效果,是强化记忆的一个重要途径。大多数钢琴家都能够在不弹琴时从内心听到自己所演奏的音乐,这也是通过音响来加强记忆的一种方法。你可以用这样的方法进行练习,从一首短曲开始,分析这首乐曲的织体形式和风格。将乐谱放在你的面前,准确的弹奏几遍。然后停止弹奏几小时,并试着在大脑中描绘出乐曲乐思的进程,试图在内心倾听这首乐曲。如果你已经能记住其中的一些部分,那么就应该离开钢琴,先来反复回忆那些遗忘的部分,以便再次获得完整的记忆。然后在几小时之后再回到钢琴上背奏这首乐曲。如果某些地方你仍然没有记住的话,就看着乐谱把这些部分按需要多弹几次,然后再将乐曲从头到尾弹奏一次作为检验,看看那些模糊不清的地方这次是否弹得好些了。如果还是不行,就应该再离开钢琴重新默读乐谱。在这段时间内,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跳过那些没有把握的乐段,进入乐曲的其他部分。因为如果这样记忆的话,就会失去乐曲的听觉逻辑发展,造成记忆的混乱而损害记忆的接受能力。当每一乐句的旋律走向,起伏变化,语调表情,指法奏法等都经过了反复仔细的练习过后,已经能信手弹得满意,乐曲的整个音响效果已经牢牢地印在脑子中时,谱自然就背下来了。

 

二、位置的记忆 

这是将手指在键盘上的位置作为记忆的主要依据。钢琴演奏从动作的结果而言,是手在键盘上的位置的连续变化。因此,将眼睛对于键盘位置的视觉与手对于键盘位置的触觉结合起来,也是钢琴演奏记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舞台表演时,手的位置记忆经常起着相当重要甚至是主导性的作用。许多演奏者都是通过把乐谱上记载的音乐转化为演奏动作,再转化为手与键盘的相对位置来记忆的。位置的变化是通过无数次重复练习后形成的习惯动作,这对于演奏的准确性有很大关系。问题是如果万一在舞台上出现位置错误,演奏者必须有充分的能力和准备在极短的瞬间把手调整到正确位置上来。这就取决于演奏者在日常练习中对细节的位置的记忆和控制的程度。

 

三、动作的记忆  

这是将肌体作为记忆的主要依据。演奏动作经过无数次的重复练习,会由生疏变为熟练,也会由有意识变为无意识。这种连续的无意识动作,非常有助于记忆。弹奏钢琴既要用脑子记谱,同时手和手指的触觉位置也可以加强记忆力。触键时手的状态,用力的习惯,乐曲的弹奏动作所形成的整体线路,以及手指的间隔等许多感觉,都会进入背谱的记忆中。这就像一条已经走得很熟的路,用不着刻意想,就知道从哪往哪拐弯儿,就能到达目的地。

 

但是,动作记忆建立在极端熟练的下意识动作上,不能成为背谱的最重要出发点。因为我们在弹奏一首作品时,都是一遍遍反复练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手指的机械运动。当乐曲练熟后,就可以凭借手的习惯性动作去演奏。这时肌肉和手指的运动都处于一种惯性状态,如果整个记忆是建立在这种动作的基础上,就有很可能因此而产生记忆障碍。万一在舞台上动作中断,就会容易发生由于继续不下去而使演奏中止的意外。因此,动作记忆虽然帮助背谱的重要方面,但却不适合作为背谱的主要方法。

 

有的演奏者从不依靠理性的分析背谱,而仅仅在不断重复的练习过程中,依靠这种无意识的动作来背谱,这是很危险的。实际上任何错误都是大脑没有正确指挥的结果。这不仅是无效的记忆,而且由于记忆总是把练习过程中所有动作、音响信息都存入大脑,这就给记忆提供了错误的信息。因此,练琴时集中精力的重要性就需要我们的高度注意,如果大部分练习时间只不过是在盲目地重复弹奏动作,就很容易导致错误——纠正——再错误——再纠正的恶性循环。我们要通过积极的练习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能仅仅依靠手指的惯性来弹奏,而是要通过大脑内部集中精力的重复练习来完成每一个细节。这样就能直接让大脑练习正确指挥,让弹奏的无意识控制成为有意识的控制。虽然动作的无意识是练习的最终目标,但同样需要经常有意识的练习来保证无意识控制的准确与稳固。

 

四、谱型的记忆

这是将乐谱作为记忆的主要依据。“伟大的作曲家舒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必须练习要看到纸上的乐谱,才懂得音乐的进行,以及每个音符在键盘上的位置。’” 每首乐曲都有它谱面的“形状”。许多钢琴家都能把乐谱上所记载的一切都记在脑中,能在演奏时“看到”乐谱,甚至会看到谱子是如何一页一页翻过去的。谱形记忆是背谱的基础之一。极少数钢琴家能够做到只读谱子一遍不练就能将乐谱背出。当然,这是一种特殊的才能,但只要你经常加强读谱练习,任何演奏者都能拥有这种背谱的能力。在背谱时要先看着乐谱非常仔细地缓慢地练习,到你能弹奏得比较准确之后,再重复那些你觉得复杂的地方,直到记住作品的整个结构为止。这时你可以把乐谱放到一边,回忆这首作品的乐思,当接不下去的时候,你的脑子应下意识的思索,努力找到断掉的乐思,如果什么都记不起来,就要在乐谱查看这个连接的地方,继续看谱练习,直到大的轮廓上和小的细节上都看清楚记住了再背谱弹奏。练习时将你眼睛看到的乐谱都储存在大脑中,在反复回忆乐谱的同时,音符、节奏和各种记号都变成音乐,一同记忆在大脑中。

 

需要注意的是,背奏时要一乐句一乐句地背,不要一小节一小节地背。乐句是音乐的基本单位,而不是小节(除非乐句的长度恰好和小节一样)。背奏是背音乐的思想,不是背乐谱上的符号。许多人浪费很多时间去单个背记那些黑色的音符,这是荒唐而无意义的。要背记音乐的思想,背记作曲家的构想,这才是需要抓住的东西。

 

五、分析的记忆 

这是将对于作品的理性分析作为记忆的主要依据。对于能迅速背奏的人,不用在这方面花费太多的精力。有的人似乎天生一幅敏捷的头脑,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在头脑里留下印象。可是有时这种印象来得快,消失得也快。对于背奏能力差的人也不必烦恼,只要能坚持练习分析记忆,也会有很大的提高。你越是多分析,谱子就越牢固的留在脑中。对于一首作品,分析得越细致、越深刻、越透彻,这种记忆也就越牢靠,能深深刻入脑海,甚至很久都不会忘。分析包括曲式结构、调性布局、和声进行、对位复调、织体变化等等。如果演奏者能对音乐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做过清晰地分析,那么,这类对音乐作品分析的记忆,尤其是对曲式大结构框架的记忆,与前几种方式相比有更深刻的理性特征,因此更加牢固。即使多年没有演奏过的乐曲,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对骨架结构的掌握和对曲式结构的分析记忆,将整个乐曲背奏下来。例如,我们要对和声的要素加以分析好好牢记,和弦是音乐的文字,和弦的连接虽不像句子中文字的连接那样简单,但是和声中和弦的模进,对背奏却大有帮助。因此,理性的分析记忆是整个记忆过程中的骨架。只有在音乐的动机、乐句、乐段、曲式、结构、和声、织体、调式调性等内容记忆准确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完美的背谱演奏。

 

那么应当如何分析呢?这里以卡尔·莱默尔对巴赫《E大调法国组曲》中《阿勒芒德舞曲》第一小节的分析为例:“E大调,4/4拍。大声并短促的数节拍。第一小节右手仅仅是带有两个经过音的E大调三和弦的和弦音。其顺序为:在弱起的b1之后是以升g1开始的E大调三和弦;之后是作为经过音的a1、和弦音b1 e2e1e2,升f1也作为经过音,之后是e2。接下来是对这一小节前半部的完全重复。左手从第二个八分音符开始,其顺序为:e、升gbe1以及E大调三和弦的反复。” 这样细致的分析使人印象深刻,很难忘记,即使中断也能够通过回忆接着弹下去,使得记忆牢靠。

 

以上五种记忆方式不是相互割裂、孤立进行的,每种方式各有各的用处和长处,它们之间很自然的相互渗透,以致在实际背谱过程中很难分出次序。每位演奏者都有自己习惯的背谱方式,个人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然而有一点可以确定,我们决不能仅仅依靠其中一种方式记忆的,演奏者只有通过依靠眼耳身脑的协作,才能建立起牢固的记忆。

 

最后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在钢琴演奏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已经完全熟记一首乐曲后,有时也会有突然在某一处想不起如何弹下去的情况发生。心理学把它解释为“暂时神经联系的抑制”,有些信息虽然存在于大脑的记忆中,但却一时无法找到,造成一般所说的遗忘。这里主要是心理素质起作用,过度的紧张极易造成记忆的中断。一旦某一环节出错这种神经联系中断或抑制,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遗忘,甚至导致演出中断。然而,如何通过强化练习使输入大脑的音乐信号牢记不忘?

这里,我们还是有不少值得注意的有效方法的。

 

(一)练习时必须把乐曲的每一个细节记忆清楚,尽量做到可以从任何一处开始进行演奏。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已经熟练掌握乐曲的阶段,仍旧应该重新仔细读谱,温习每一个细节。

 

(二)当我们在学习一首新曲子时,我们的思维会不自觉地把乐曲和许多与它无关的事物联系起来,这些“事物”不仅是钢琴本身的机械作用的轻或重,而且也联系到琴木的颜色,墙上的照片,房间的构造,钢琴上的摆设等等各种各样的事物,我们会不自觉地与它们保持联系。因此,如果缺乏经验而鲁莽的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弹奏,这时我们会意外地发现我们的记忆失效了。这是因为我们习惯了的环境发生变化而干扰了我们过于精确的记忆。因此,要使记忆绝对牢固,就必须要在依靠记忆演奏之前,设法在若干不同的场所练习,这样就可以在我们的记忆中将习惯了的环境与乐曲分离开来。

 

(三)在停顿、间歇之后再开始的地方也就是乐曲的“关节”之处,要特别牢记。例如乐句的开始处,较长休止符及延长音后的开始处,小段落的开始处等,许多记忆的错误皆由此而起。因此,在背谱时需要反复的练习各个部分相联接的“关节”。这对保证正确的记忆程序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相似部分的差异,也就是重复部分的不同之处,要加倍记忆。如奏鸣曲式的呈示部与再现部,三部曲式的A段与A'段,都是从完全相同的部分开始,通过一个不同的连接乐句,常常甚至只是一个不同的和弦,转向另一个不同于前面调的调性。这些地方非常相像,但又不同,要牢记那个不同是什么,这很有必要。除此之外,还可以试着从任何一个乐句开始背谱。

 

总之,虽然每个人的背谱方法、记忆习惯都有所不同,但真正牢固的记忆唯有依赖于对音乐的深刻了解。尽最大的努力去理解音乐的细节与整体,将不同的方法综合起来使用,使眼、脑、手等感觉器官的完美配合,才能达到背谱的最佳效果,背谱这个难题才能得到最终的解决。我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更有意识的培养科学、有效的记忆方法和习惯,才能在钢琴的学习之路上更快更好的前进。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美国钢琴演奏考级的概况、特点及体系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