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二小放牛郎》的改编及演奏技巧            【字体:
《二小放牛郎》的改编及演奏技巧
作者:葛德月 中…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5

复调作品是钢琴教学中不可忽略的训练内容,但不难发现我们常用的教材多半是巴哈的作品,如巴哈初步,巴哈小序曲赋格、巴哈的创意曲、英国组曲、十二平均律以及亨德尔的一些复调作品等等。这些创作于18世纪的作品,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国儿童来说,不伦是从音乐的语言、还是从音乐的内容逻辑结构,要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掌握是极不容易的。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弹奏复调作品的技巧,中国作曲家尝试创作和改编了一些复调作品,他们在创作中注重采用中国儿童熟悉的曲调,而前适合儿童年龄特征又能使音乐形象得以表达。《二小放牛郎》的创作也是这样的。

《二小放牛郎》是作曲家李劫夫同志创作于抗日战争年代的一首优秀儿童歌曲。它以生动优美、富有生活气息的旋律,表现了放牛娃机智勇敢地把日本侵略者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而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首歌曲和故事流传甚广,家喻户晓。我也十分喜欢这首曲子,它有孩子们的语言,旋律通俗流畅,词组相随,有血有肉,生动感人。我把它改编成带有复调性的钢琴小曲用于教学。

前后段俩手都有旋律,要弹得连而有歌唱性,俩手互不干扰,而前要突出主旋律,音色要像童声二重唱般的优美、纯朴。又好似一个唱,一个用笛声伴奏。

第16、17小节有高音部三、四度下行,似模仿长笛的连接。

第17—33小节是第二小段,转入c小调,主旋律在左手,音色可厚一些,右手似模进式的呼应,明朗的陪村略有起伏,但不可太响,以免喧宾夺主。

从33—44小节用一点小变奏,有明朗的笛子效果,45—52小节有情绪上的突然转换,是从ff—p—f,小学生恐怕一时掌握不好它的分寸,这时需要启发他们的想象力,假如自己突然遇到敌情会有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有可能是一惊之下,因惧怕而敏捷地躲藏起来,另一可能是因仇恨而勇敢坚强。二小选择了后者。在他一惊之下,往往往往会自言自语的说:“哎呀!不好,鬼子兵来了。”接着是很镇静沉着的对自己说:“没关系我有办法对付他。”这俩句话显示了二小的机智和勇敢。所以前一小节要强弹,紧接着是弱弹,但音仞要结实,不能发虚,表现了二小的沉着、自信。这里一句用f,一句用p,如果心里跟着说这俩句话则更容易掌握情绪,能激发起儿童弹奏出真实的感情。这也是运用了戏剧性的个感情色彩,生动的语言来帮助手指在钢琴上的充分表达。

从53—65小节是鬼子兵用枪、刺刀逼着小二带路情绪特别紧张,这里也是体现了二小的聪明机智和勇敢,有必胜的信念,也包含着凶暴有博斗有枪声。

从66—73小节是末段,乡亲们寻找二小,得知二小已英勇牺牲,悲痛万分。其中77小节与第一段的第13小节旋律虽然相同但意义不同,前者是雅气的二小,天真幸福,后者左手用半音下行是乡亲们的叹息,结尾的高八度重复要停得住,是老人们的思念、哀叹。

实践证明,《二小放牛郎》的改编是成功的。近年来,曾有六、七个小学生用这首钢琴曲参加比赛而获奖,其中有一个年仅八岁的男孩对本曲有格外的兴趣,理解也比较深刻,并以此曲参加北京西城区第六届艺术节比赛并获一等奖。在弹奏中因他熟悉乐曲的内容,被故事的情节深深打动,而能置身于故事的情节之中,从表现二小到自己就是二小,在表达真情上得到了飞跃。

通过《二小放牛》这首乐曲的教学,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复调的训练,同时也受到了爱国主义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教育。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信手拈来皆乐器,变废为宝展创意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