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器乐教学音乐课堂 >> 文章正文
浅谈钢琴教学中几种有效的记忆方式            【字体:
浅谈钢琴教学中几种有效的记忆方式
作者:罗宇佳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1

    钢琴背谱难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很多学生识谱很好,但背谱常常出问题,如背错音、乐段前后相似的部分混淆了等等。在钢琴演奏中,准确而牢固的记忆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只有把乐曲背熟,才能完整地表达作品的内容。 

  高师钢琴教学中,训练学生的背谱能力是教师的重要任务。如何训练学生的背谱能力呢?可以根据形象记忆、词语记忆、情绪记忆、动作记忆四种方法来进行。 

  1.形象记忆。形象记忆主要是记忆感知过的事物形象内容,可分为视觉记忆和听觉记忆。①钢琴演奏中的视觉记忆就是将乐谱的视觉形象印在大脑中。钢琴家鲁宾斯坦曾说过:“就像照相一样,谱子在脑子里一页一页的翻过去。”对于早期的视觉记忆,识谱是非常重要的。学生通过眼睛看到音符、指法、表情记号后,通过手指向大脑输送信息,使得大脑皮层在练习初期就形成正确的表象,即使在后来的练习中不再看谱进行背奏时,大脑也会作出正确的反应。因此在背谱初期,向大脑送的必须是高度准确的信息,要避免先入为主的错误,做到能在脑海里出现精确完整的图像。而在练习的后期,由于经过了多次的练习,指法已很熟练,手指对键盘琴键已有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同时眼睛跟随手的不断移动又帮助手指记住了手移动的相对位置。因此弹奏后期,视觉记忆对手与键盘的位置和完整的再现演奏有非常重要的提醒作用。 

  听觉记忆是我们获得音乐记忆的重要方式。音乐是听觉的艺术,良好的听觉记忆是演奏者的音乐素质之一。阿列克赛耶夫在《钢琴演奏教学法》一书中曾特别强调:“更好的倾听音乐就意味着更牢固的记住它。”②在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在读谱时从内心来感受作品的实际音响效果,形成对作品在实际发出音响时的完整印象。学生们在聆听钢琴家的乐曲录音时,可以边听录音边有意地注意其音响和声音效果,对乐曲形成记忆,之后要能够把所听到的重复出来或大声唱出来。听觉记忆从声音上可以提供许多的记忆暗示,可以凭借乐谱就能预先在内心预示出下面旋律中的每个音高和音值。有了视觉记忆和听觉记忆的共同协作,就可以在练习和记忆及演奏之间形成一个完整的音乐形象。 

  2.词语记忆。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对事物的表述和逻辑思想记得较快,保持得也较牢,当他们回想这些事物的时候,大脑里出现的几乎就是这些事物的思想和概念,这就是词语记忆的表现。这种记忆的对象和内容就是事物的词语表述和逻辑思想,它在实践中随着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而发展。在钢琴教学中,词语记忆起着主导作用。在背谱中,我们常发现有的人背旋律很快,但对伴奏及和声却背不清晰;有的人在背材料相似的乐曲如奏鸣曲时,总会把呈式部和再现部记得很模糊;而有的人不仅旋律背得很熟,连乐句、和弦、调性等与单纯的音乐声音相比显得较为复杂的抽象概念也记忆得十分清晰。这也说明了在记忆中除了记忆的内容及记忆的侧重点不一样以外,各人记忆的能力也不相同。而在教学中,教师就应该指导学生利用视觉和听觉记忆积极发展词语记忆。由于钢琴背谱不只是要把谱面上的音符背熟,另外还包含了很多的内容,这就需要利用概念记忆对作品进行理性分析。以巴赫的初级钢琴曲第18首为例,通过分析可以看出,这是首D大调的乐曲,旋律在右手上,左手是伴奏声部。左手音符的排列是很有规律的,一直以D大调音阶级进下行排列,第二三小节音符D-C-B-A-G, 第四小节音符以C-B-A-G-#F排列,根音D音一直穿插其中。一旦找到这个规律,记忆该乐曲将会轻松容易。因此在背谱过程中,应划分作品的曲式结构,对乐句、和声、织体、调式调性进行分析,只有真正把这些概念化的内容记住,才能提高记忆准确率,演奏时才会胸有成竹。 

  3.情绪记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习惯于记忆自己所体验过的情感,或者是易于记住那些富有感情色彩的事物,当回忆起过去曾体验过的某种情感时,仍能对目前所从事的实践活动产生影响。在钢琴教学中,情绪记忆是必要的。教师应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避免消极情绪的干扰。在培养学生积极情感体验方面,教师首先应向学生讲解乐曲的创作背景、音乐内涵,以激发学生内心的共鸣。不同的乐曲会激发不同的情感,产生不同的记忆暗示。例如肖邦的《革命练习曲》,先给学生讲解乐曲的创作背景,指出这首乐曲表达了肖邦痛恨战争和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之情。音乐悲愤的情绪无疑会让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使学生能够体会到乐曲深刻的思想感情。这样在练习及演奏时,才能调动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把情感融进去。消极情绪主要指一些客观的因素,例如学生意志不坚定、畏难情绪存在或身体不适等都会在练习中形成消极因素,并由此产生消极的情绪记忆。关于情绪记忆,教师应避免学生在背谱过程中,精神不振、死记硬背,那样会导致记忆效果不理想。长期如此的话,记忆的生理机制功能会衰减,在心理上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大大降低练习效果。 

  4.动作记忆。动作记忆是以运动觉在记忆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养成各种动作技能的基础。心理学家研究证实,动作记忆不易遗忘,是保留时间较长、较稳固的记忆方式。在钢琴背谱中,运动记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动作记忆的重点在于重复的次数、强度和准确。通过躯体、手臂的动作幅度,指法的熟练,指尖对键盘的力度感觉等身体的感觉,形成记忆“印记”。它要求技术动作合理、准确,否则错误的动作记忆会干扰记忆过程。③在背谱中,教师要让学生对指法、触键、手的运动方式及各种技巧等进行记忆。动作记忆可以帮助我们在弹奏乐曲时,手指神经和肌肉都能按照已储存的记忆程序进行,保持一种习惯性的、下意识的动作,使个体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听觉上,以校正和调节自己的演奏。但是,单纯借助于下意识的动作记忆是不可靠的。在演奏中如果由于紧张造成心理失衡导致手指肌能失控,记忆的提取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为了预防演奏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要做到将动作记忆与其他记忆方式相结合,让手指听从大脑的指令,使演奏顺利完成。 

    钢琴学习的过程,背谱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教学中这也是一个师生共同关注的重点。只有把形象记忆、词语记忆、情绪记忆及动作记忆四种记忆方式结合运用,在不同的记忆阶段把听、看、唱、奏有选择的结合,大脑中才会形成完整的音乐形象和丰富的音乐信息,从而达到完美的表现。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论车尔尼钢琴练习曲在钢琴学习中的作用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