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育评价栏目 >> 文章正文
多媒体课等于优秀课?            【字体:
多媒体课等于优秀课?
作者:朱凌怡 江…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儿童音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28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媒体作为现代科技成果进入教学领域后产生了一种新型的教学形态。它极大地扩展了音乐教学的容量,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给教学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新局面,因此,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喜爱。但在目前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我却发现了一些老师似乎步入了多媒体教学的怪圈,认为一堂优秀的音乐课必须得使用多媒体,而使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手段就等于是一堂优秀课。重视了多媒体的使用,而忽视了如何使用多媒体的问题,在教学中出现了一些误区。

误区一:喧宾夺主,只图表面热闹。

多媒体集文、图、声、画于一体,与以前“一张嘴一架琴一支*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此,有些教师在制作课件过程中,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追求表面的新颖、动感等效果,不注重实际,一心只想使自己的课“花”一些、“亮”一些,特别是遇到上公开课、评优课时,不管什么教学内容,不管有没有必要,都要做课件。彩色的背景、立体的文字、三维的动画、影视录象应有尽有,看起来课堂上热热闹闹,让学生大开了眼界,可实际效果却很一般。

笔者曾听过一节课,上课内容为歌曲《保护小羊》,由于歌曲内容具有一定的情节性,教者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就把整个教学过程编成故事,以动画的形式,再配上音乐播放,使多媒体课件宛如动画片一般,可视性很强。学生的兴趣是调动起来了,但学生的听觉联想却被忽视了,以至于一节课下来,留给学生印象深刻的是动画形象和故事情节,而歌曲的主旋律却不熟悉,这样的音乐课能说是成功的吗?

思考一:形式为内容服务,多媒体的应用应注意实用性。

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教学,能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但多媒体的使用一定要紧紧围绕教学目的,体现其实用性。只有找准多媒体使用的最佳时机,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切不可做表面文章,为了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以至出现前文所说的喧宾夺主,只图表面热闹的现象。

误区二:喜新厌旧,忽视其它媒体。

多媒体教学虽然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但也不能忽视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的其它媒体。现在许多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里没有了黑板,有的老师不惜把课本插图、教学挂图通过扫描制成课件。有一位教师上为歌曲伴奏这一环节时,就将课本上的伴奏谱通过扫描制成课件,通过电脑进行播放,美其名曰:课堂中运用了先进的教学手段。

思考二:手段为目标服务,多媒体的应用应注意合理性。

多媒体课件是集文字、声音、图象、动画、影象于一体的辅助教学软件。它突*了传统的媒体限制,以其随机、灵活的特点,把知识形象生动地传授给学生,因此为广大教师所亲睐。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地认识到,多媒体课件与传统的投影和幻灯等教学手段一样,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虽然多媒体辅助教学功能强大,但幻灯、录像、实物投影等传统媒体在提供事实、创设情境等方面仍大有可为。就象前文所说的伴奏谱的出示,其实用事先板书好的黑板和投影皆可取得相同的效果。因此,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更好地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才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和着眼点。如果两种媒体在实现某教学目标时功能一样,一定要选择价格较低、制作较方便的那种媒体。

误区三:音像播放,代替师生互动。

传统教学模式中,作为认识主体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自始自终处于被动地位,其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得到发挥。而多媒体的参与使课堂教学增强了生动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对学生而言则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降低了学习的难度。但有的老师在教学中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教学,从组织教学到基本训练,从新授到巩固都制作成课件,课件贯穿于课堂的始终。教学从传统的“人灌”变成现代的“电灌”场面,教师成了计算机的操作员。

思考三:教师为学生服务,多媒体的应用应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更需要注重师生情感的交流。教师充满感染力的范唱范奏、鼓励的眼神是电脑永远替代不了的。我们应该明确:多媒体仅仅是为优化教学过程而采用的一种手段,教师才是教学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而学生则是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多媒体教学必须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当媒体的设计与课堂教学的现状不符时,应该果断地调整教学情况,决不能成为电脑的奴隶。

总而言之,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将是未来音乐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音乐课程标准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但作为音乐教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多媒体课决不等于就是一堂优秀课,只有找准多媒体使用的最佳时机,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媒体的巨大功能,使学生能更为有效地参与到感受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过程中来,这样的多媒体课才能称得上是一堂真正的优秀课。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音乐困难生转化琐谈--爱心呵护“丑小鸭”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