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音乐教育评价栏目 >> 文章正文
我看音乐课堂之“乱”            【字体:
我看音乐课堂之“乱”
作者:蒋敏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0

    新课标指出:音乐课应提倡“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开放式教学。这就使小学音乐教师陷入两难境地:如果让学生老实坐着,课堂气氛显得死气沉沉;如果“解放”学生的手脚,有人批评“太乱了”。其实,在新的音乐教育改革的形式下,教师必须正视音乐课堂上这种“乱”。
    首先,“乱”是音乐教学特点的需要。音乐教学的内容很丰富,它包括唱歌、欣赏、律动等。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是音乐课必须要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动力,重视音乐实践,鼓励学生进行音乐创造等。要达到这些要求,课堂上就一定要有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尽情抒发感情的自由空间,这样音乐课堂虽然看上去有些“乱”,却是改变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需要。
    其次,“乱”是音乐观念更新的结果。传统的音乐教学是学生围着老师的指挥棒转,事事都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的任务就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是被动的接受者。
    如果教师能够走出“封闭”“守旧”的教学误区,接受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大胆改革音乐课堂教学,使音乐课堂活跃起来,那么这样的“乱”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三,“乱”是自主学习的体现。当今的教育提倡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己。因此,教师要允许学生抒发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和独特的见解,要倾听学生的心声,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音乐课上所谓的“乱”,是学生在课堂中得到“解放”,潜能得到发挥的体现。因此,我们必须正确理解课堂纪律,只要把握好“度”,就不会影响教学的开展,相反还能取得好的效果。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对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几点建议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