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浅谈音乐创作中的情感表现           ★★★ 【字体:
浅谈音乐创作中的情感表现-兼谈贝多芬《致爱丽丝》的音乐创作
作者:刘海燕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1


作者单位:甘肃张掖临泽蓼泉学区新添小学 刘海燕

【摘要】  艺术创作离不开情感,艺术活动以情感为支撑点,真正的艺术创作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情感是主观的,任何情感都是在社会生活中产生发展的,完全离开社会生活的情感是不存在的,创作的灵感在于作者的内心情感的表达。作曲家对所要反映的生活产生强烈的感情是极为关键。音乐创作是在认识自然、研究自然的基础上,将人的情感、思想通过一定的形式和内容给予真情的流露,音乐创作并不是简单懂得浮现客观事物,而是一种人类情感的表现,这种情感经过艺术的方式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艺术突显了人的情感和生命。贝多芬《致爱丽丝》的创作是以情感为基点,表达了对爱情的不懈追求和对命运的抗争,在创作过程中将情感表现地淋漓尽致,让人真挚地感受到爱情的甜美。

【关键词】创作 内心情感

音乐艺术源于生活,是人在社会实践中,在认识、改造世界的日常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所产生和发展而来的。音乐艺术是针对心情的艺术,用音乐来表现人的心理活动,表现人的内心世界的情感状态。作曲家丰富的生活实践,个人的兴趣、爱好、个性、素质各方面的修养对创作欲望的形成有决定性的影响。情感在整个创作中都起着重要作用,贯穿着创作的始终。

《致爱丽丝》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在1810年所作,这首乐曲发表于他去世后40年。他在乐谱上亲笔写有“为爱丽丝而作,1810年4月27日”。它因爱而作,是贝多芬献给恋人特雷泽的生日礼物。《致爱丽丝》的创作包含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故事:当贝多芬年近40岁时,他带了一个名叫特雷泽·玛尔法蒂的女学生,不久两人的交往频繁起来,于是彼此心起涟漪,互相爱慕。心情非常甜美、舒畅,因而写了这首曲子,赠于特雷泽。乐曲的情感如此之深让人流连往返于爱丽丝那温婉可人的形象。艺术活动以情感为触发点,以情感为动力,遵循着情感的逻辑,以情感为生命支撑点,其创造品必然传达着人的某种情感。对于艺术家来讲,没有丰富的情感就没有创作的灵感,恋爱的一切感觉,甜蜜的依恋,思念的苦涩,痛苦的分离都会刺激人的每个创作细胞,所以,伟大的艺术家,具有一颗永远热情澎湃的年轻的心。

艺术创作离不开情感

艺术是人类以情感和想象力为特征的把握和反映世界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情感是塑造艺术形象的重要推动力,情感贯穿于艺术创作的全过程,真诚的情感是艺术的生命,没有情感,就没有想象,也就没有艺术创造,情感本质上是活动的情感,与人们丰富的想象力相结合所构成的运动结构,在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的交叉作用下,使艺术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在这首《致爱丽丝》中,贝多芬基于一个淳朴而亲切的主题,把爱丽丝温柔、美丽的形象作了概括的描述。乐曲以回旋曲写成,旋律清新流畅,使人联想起少女的天真和纯洁。该曲的基本主题是一个建立在a小调上清新朴实的旋律。

环绕主题有两个对比性的插段,其一是明朗、欢乐的情绪,在F大调上呈现,右手快速的分解和弦式的伴奏音型使主题活泼流连;第一插段,明朗欢快,表现了贝多芬与特雷泽甜蜜的爱情;其二是建立在低声部A音持续音上,色彩暗淡,端庄典雅,节奏强烈,形成和主题的对比。第二插段,情绪较低沉。通过一连串的快速音型很快又回到开始时那个朴素的旋律,从而构成一个表现美丽、单纯而活泼的少女性格的音乐形象。对这首作品石映照在《音乐处方》中说到:“曾经有很多次,我都听人说起过,每当听到有人现场弹奏这首作品时,他们都恨不得想上前亲吻一下那藏着永恒的爱丽丝的钢琴;而他们的双眼,在说起这件事时,也总已经是泪眼迷离了。”贝多芬的这首钢琴小品为何让人“泪眼迷离”,其中情感的表达如此真挚呢?

许多高明的思想家、哲学家之所以不能创作艺术作品,显然不是由于缺乏思想认识能力也不是缺乏将思想通过形象显现出来的技巧;而重要的是缺乏艺术素养,既没有丰富、细致、深邃的情感积累,以及敏锐抓住情感在大脑中的感觉对象来传达这种情感的能力。而贝多芬所做的,是把音乐完全用作心情的手段,完全不把设计乐式本身作为目的。也正是这一点,使得某些与他同时代的伟人不得不敬佩他。他创作每一个作品时,给它们注入了惊人的活力和激情。他能写出使你终身受用不尽的东西,使你庭上一百次也每次发现新的东西,这也就是他不同于别人之处,在于那激动人心的品质。

于润洋指出:“在声音与人类情感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形式上的差别性,前者是一种物理现象,而后者则是一种心理现象,但是,音响结构之所以能够表达特定的情感,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两者之间爱你存在着一个极其重要的相似点。那就是这二者都是在时间中展开和发展,在速度、力度、色调上具有丰富变化的、极富于变化性的过程。这个极其重要的相似点正是这两者之间爱你能以勾引同的桥梁。”歌德也说:“所情境的生动情感加上把它表现出来的本领,这就形成了诗人。”离开了人的情感传达,不管有多么鲜明的形象、多么深刻的思想,都不能构成艺术。而作为音乐创作者,正是要利用这一特点通过丰富而有序的乐音组合运动而达到表达情感的目的。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三景”音乐教学-我的教学主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