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以音乐为切入口,让学生感悟友谊            【字体:
以音乐为切入口,让学生感悟友谊
作者:王展鹏 吴…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6

《我们是朋友》是新世纪教材八年级上册中《心灵的呼唤》这一单元里的一个课题。在单元概述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人需要相互支持,需要心灵的沟通。在心灵的呼唤下,人们从相识到相知,到心有灵犀,到直言不讳,直至产生了友谊,……在古往今来的艺术作品中,‘友情’是人们讴歌的永恒主题”初中学生由于生活经验的限制,对友谊理*可能不够深刻,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朋友这一主题呢?我的做法是尝试以音乐为切入口,让学生通过欣赏音乐作品(主要是学生熟悉喜欢的歌曲)感悟友谊的真谛。

我的具体的教学过程是这样的:

 一、提问设疑,用音乐导入课题

在导入部分,我让同学们闭上眼睛听臧天朔的《朋友》,臧天朔那沙哑的嗓音,充满激情的演唱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大家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音乐结束后,我让同学们交流对歌曲中这几句歌词的感受,为什么“如果你正在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如果你正承受苦辛,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同学们对此也较为迷茫。而对此我也未作过多的*释,给学生留下了一个思考的问题。

二、广泛交流,用音乐感受真诚

针对刚才的问题,我让同学们说说自己的朋友以及与朋友之间难忘的往事。同学们都满怀激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朋友,讲述朋友之间的有趣的故事。看到他们眉飞色舞的样子我真为他们获得友谊珍惜友情而高兴。接下来我问同学们:“你们的这些朋友现在在哪里,你们还有联系吗?”大家的表情马上变得复杂起来,有的说朋友已离开他们到远方去读书了,虽然他们偶尔联系但却因不能象以前那样整天在一起而惋惜,现在很想念他们。有的说进了中学不少好朋友都被分在了不同的班级,他们不太适应,很怀念过去的那帮好朋友,我又问:“当你们不得不分别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场面?”有位同学说:“我们在开学前两天分别,那天我们没有说什么话,只是哭,真不希望分开,要知道他是我最好的朋友!”说着,他的眼圈红了,同学们也静了下来。这时,我播放了田震的那首《干杯!朋友》低沉的旋律,富有感染力的演唱让同学们一下子沉浸在对朋友的思念之中,有的同学甚至流下了热泪。是啊!世界上有什么比朋友之间的友谊更珍贵呢?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在音乐中得到了洗礼。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友谊对人的重要性,我让他们思考以下如何问题:一是怎样才能让友谊地久天长?什么样的友谊才是真正的友谊?讨论后将结果与大家分享。一下子,教室喧闹起来,同学们交头接耳、议论纷纷。过了大约五分钟,同学们渐渐安静下来,都充满期待地把手举得高高的,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我索性让他们自由地站起来进行交流,有的说要珍惜朋友间的情谊;有的说要在朋友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他;有的说朋友之间要真诚;还有的同学说要为朋友的进步高兴,为朋友的失误惋惜……看着他们友善的目光、听着他们真诚的发言,我由衷的为他们高兴。

 三、感悟友谊,用音乐升华主题

为了升华主题,让学生感悟友谊的真谛,我发表了自己对友谊的看法:“同学们,友谊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疲倦时友谊是我们温馨的港湾;困难时友谊是我们心灵的加油站,生活因友谊而精彩,生命因友谊而灿烂。对待朋友我们不仅要有分享成功喜悦时由衷的欢呼,还要有分担困苦时无私地奉献,更要有发现失误是善意的提醒。下面让我们来听一首有刘欢演唱的歌曲《从头再来》这首歌满载着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期待,伴随着中国足球队走出低谷不断成长”当激昂的歌声响起的时候,同学们的眼神中充溢着无穷的力量,他们跟着旋律放声歌唱。

在课的最后,我又将开始时留下的问题提了出来:为什么“如果你正在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如果你正承受苦辛,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同学们思考了一下恍然大悟:他们说,老师,我们懂了,当朋友在幸福之中的时候,我们不要去打扰他,远远地祝福他,体现了交友时的真诚;而当朋友在困境之中,正是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义不容辞,体现了患难见真情;而当我们因为生活或学习的需要分开后,我们要珍惜这份友谊,同时也要意识到友谊是希望朋友更好,所以当朋友摆脱了孤独结识了新的朋友,愉快走进新生活的时候,我们允许朋友离我们而去,因为那不会是友谊的终结,彼此的思念会让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这体现了人们对朋友的包容。

当然,在对待友谊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将学生之间的友谊与哥们义气区别开来,让友谊在法律的关照下健康发展。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伴着这首充满真诚与希望的《永远是朋友》我们的课结束了,而同学们还沉浸在对友谊的感悟与思索之中。

通过这节课,我有很多感想,我们曾经因为学生迷恋流行歌曲而大伤脑筋,有的人更是视流行如洪水猛兽,对学生唱、听流行歌曲的行为横加指责。而事实上,流行歌曲也不能一概而论,给它扣上一顶帽子而将其达入冷宫。一些优秀的流行歌曲对学生人生观的确立,价值观的形成是非常有益的,一首优秀的流行歌曲可能会胜过空洞的万言说教。

本节课我就是以流行歌曲为切入口,让学生在对歌曲的学习欣赏中感悟友谊的真谛的。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探讨与交流,对友谊,他们一定会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体会点滴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