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音乐课―创建美好心境            【字体:
音乐课―创建美好心境
作者:叶迎军 李…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
    从学生中调查发现,他们最讨厌老师“给学生脸色看”,有更多的学生期待老师面带微笑地出现在自己的面前,变相的“体罚”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逆反心理,而音乐教育是美育,是一种美感享受,能给人带来愉悦情绪,因此更需要给学生创设一个舒适、愉快、自由、和谐的环境,同时它又是培养学生具有优良的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学科,而作为一名初中音乐教师,接触的几乎是全校的学生,他们学业压力重,又处于青春期,其生理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发展,此时,自尊、独立、好奇、好动,逆反情绪等心理特点比较明显,老师要在每堂课面带笑容,和风细雨般地上好音乐课,真的很不容易,经过这么些年的思考、实验、探索,我总结出了以下几条经验:
    首先:体现在管理上音乐教师所任音乐课是每周每班一课时,由于接触的面广,时间少,每个班级的学生认识了解的只是一部分,而且是教了一段时间后。音乐教室像一辆公交车,一班接一班轮流进出,学生有时候换座位,讲空话,做小动作,不带音乐书等现象时有发生,经常为这些不良的行为而烦心,针对这些情况,我在思考了很久后,出台了以下几条细则:
    一、在初一的第一节上课时,就发下一张座位表,请班长填写好姓名,老师依次报读名字,初步认识每一位学生,然后强调一下,每次音乐课必须按座位表就座,老师在上课期间对照座位表观察学生上课的表现打分,并与期末的考核相结合,学生很重视这一细则,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上课时你能准确无误地喊出他们的名字,无论是提问、表扬、批评,他会觉得老师很重视很在乎他(她)。
    二、针对各个班级到音乐教室的表现评分。针对上音乐课会出现迟到,课间嬉戏打闹,上下课起立应快静齐等情况进行评分,老师在做这么细致的工作,本来三五成群拖拖拉拉迟到的,换座位的,不带书与人拼书讲空话的现象就少有发生了。毕竟他们很有荣誉感。
    三、期中期末在音乐教室公布各班的集体成绩,每学期结束,作为先进班级评比的依据之一,班与班之间有了横向的对比,最具有公平、公正的性质。
    四、其它如参加第二课堂训练积极与否,参与校艺术节演出及各级各类比赛活动,都与音乐课和音乐成绩相结合等,因此学生都很重视。
    五、保持音乐教室环境整洁、干净,空气清新,在这一点上,我是采用了按座位表每四人为一小组,轮流做值日,每次下课把教室打扫干净,椅子排整齐,黑板擦干净,方能离开教室,这样,非常有利于上课,试想一下,下一班级进入音乐教室,如果教室是乱糟糟的想必上课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创设美好的环境是相当重要的。
    音乐课堂教学管理因班级多,人数多,情况复杂,因此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只有在管理上下功夫,才有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在良好的行为习惯下,老师才能做到面带微笑,师生都沉浸在愉悦的心境中,拥有一份好心情,在教与学中,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其次,除了有以上的管理手段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
    在十几年的教学中,我几乎接触了历届的全校调皮捣蛋的学生,比如这么一位学生逆反心理表现的特别明显,自尊又自卑,自我感觉良好,且在班上的差生中具有统领的本事,总想指挥别人,他做的什么事都对,错了也不许别人说,更对别人的批评意见不予理解,还要恶语中伤他人,一副玩世不恭的态度,上课经常我行我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有一次被我留下来狠批了一次,并责令他写一份检讨书,不看则已,一看气得我脸色发青,他简短写道:“班主任拿我没辙,你能奈何我也!”根本没有对自己错误的认识,且还具挑衅的口吻对待老师。
    针对这一情况,当时觉得真没面子,一些差生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觉得音乐课并非主课,不用考试,认为有机可乘,好不容易一周轮到一次,机会难得,因此,就放纵了自己,如果任由差生捣乱,严重影响课堂纪律,长此以往,整个班级的风气会越来越差,使课堂教学无法顺利进行。
但纯粹的批评并不能解决问题啊!
    我发现他们并非与音乐老师故意作对,而是出于各种原因控制不了自己。针对这种情况,每次我都非常注意场合,总在课下叫了几个差生与他们进行对话,聊天,沟通。对话可是一门艺术,它即要严肃又不失沉闷,要把握一个度,特别要注意交流中的眼神,表情,语气,声调,音量及运用肢体语言,每次不能用同一种方式同样一句话进行教育,机械地重复纠错,会使他们感到焦躁,不耐烦。
    同时每次与他们聊天,沟通,并适当在下课期间学一些力所能及的音乐知识及技能,及时加以鼓励,表扬,赞赏,慢慢地他们在上课时经常会用眼睛看我,有没有注意他,如果他有所改正我就当着全班的同学及时地表扬他。有时又有违纪现象,只要用一个眼神,手势或轻声提醒,他们都会有所收敛。每位差生我都列了一份表格,按他们表现进行评比,从长时间讲话,到偶尔讲话至一节课不讲,有时将要经过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他们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如想经过一次交流就改正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同样的差生,情况也截然不相同:有学习成绩差的,有成绩还可以但品质差的,也有极个别好学生也会违纪的,也有品质恶劣的,有智障的等等,所以作为音乐老师还得学一些心理学,研究探索各种学生的心理,针对不同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这样才有利于工作进行。
    但有一点,作为教师爱那些听话,成绩好的学生很容易,而真的爱那些成绩差,爱调皮捣蛋的破坏课堂纪律的学生很难,可他们也是最渴望得到教师的关注,最渴望老师的信任,理解和尊重的一个小群体。
    而且我发现正因为我没有对差生一味粗暴地批评、指责、轻视他,平时这些差生在路上总是主动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且每次我都叫得上他们的名字,在以后的音乐课后他们总会有事没事地主动跟我来聊几句,我感动很欣慰,觉得平时那么多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总之,音乐教师除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认真备课,钻研教材外,同时应具备同情心、责任心,细致心,并富于热情,懂得尊重,诚信,友好待人的良好品质。管理也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地探索,管理与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老师在管理与教学上下足功夫,在美好的环境及心境中,才能面带微笑,和风细雨般地面对学生,促进学生全面、自由、和谐、健康的发展,使师生共同愉悦,达到音乐的美育享受。
文章录入:ludwig    责任编辑:ludwig 
  • 上一篇文章: 音乐老师,你准备好了吗?高一新生第一课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