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高中音乐鉴赏课目标与内容            【字体:
高中音乐鉴赏课目标与内容
作者:老K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7

 

本资料由洪啸音乐教育网友 老K 提供并推荐

高中音乐鉴赏课目标与内容

1、鉴赏:更多的是理性学习和用自己积累的知识进一步学习,通过比较、对照、知识的联系、评价,进行自己的判断,重在心理感受与联想,重在内心参与。

2、音乐:是一种音响,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在聆听音乐中的形式美。是人类通用的“第二种语言”,是非语义性的、非具象的、情感的、心灵的。音乐语言、音乐要素是构成第二种语言的基本词汇。要用音乐的思维方式学习音乐,用音乐语言表达人类情感。

3、音乐鉴赏教学目标的思考:

1)了解一般音乐术语、语义,并能使用。

2)通过视唱识读乐谱,学会简单记谱。

3)了解音乐简史及音乐的相关文化。

4)积累和熟悉一定量的音乐作品、作曲家以及不同时期、不同作品的音乐风格。

4、音乐鉴赏学习的主要内容:

1)记住主题

2)听出主题的变化

3)听出体裁结构

4)学会用音乐术语描述解释音乐主题

5)感知音乐风格(主题的特点、要素的使用)

6)作品产生的背景


一节好课的标准

实现课程价值目标、突出音乐学科特点,以课标为依据、以教材为基础。

1、“审美”、“双基”有机结合,符合学生接受心理,要以“审美”为核心,以“双基”为手段去实现教学、选材、教法。

2、内容形式安排科学,带给学生审美体验,使学生获得心理愉悦、心灵震撼。

3、参与、探究、合作、交流,合理有效安排学习方式。

4、教学手段恰当合理,现代、传统有机结合。

课例示范《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到了天堂你就听得见了——贝多芬


怎样备好课、上好课的思考

1、积累教学经验: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经验和教训都值得汲取。

2、提升专业技能:唱、奏、挥(在实践中巩固提高),讲、析(自身研究、解析教材、感悟音乐、表述技巧)

3、夯实理论基础:研究学生接受、感悟音乐的心理过程。审美注意——审美期待——审美过程——审美结果。

理论基础:《音乐欣赏心理》《音乐教育心理学》

4、优化教师品质:首先是一个好的教师——一个好的音乐教师

教师的位置:居高临下——师生平等

极为重视自己的职业道德

教师的教育思想(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

教师的教学行为(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5、教师的风格:大胆投入、动静分明、富于激情、反应敏锐

时时感悟音乐教学内容、反复研究教学对象、不断反思自我变化

课例示范《歌声——人类最美的音乐》——高中开学第一课


关于备课的思考

1、教材是思考教学的起点,它是专家们经验的总结,具有科学性、适应性、权威性。

2、在教材的基础上融入个人心血、经验、灵气,形成教学中的闪光点、精华

3、投入情感的备课和上课,情感氛围

4、教学过程设计依据

1)把握教材内涵——多听、多看、多想、多练

2)思考教学意义——首先感动自己

3)确定教学重点——创造最具感染力、最具表现力的亮点;运用音乐语言和其他表现手法;注意不同年龄、年级、班级的特点。

4、恰当运用方法:聆听(开课三分钟要听到音乐)、讲述、实践、比较、讨论、探究、分析、综合、搜集

5、安排巧妙设问: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角度,语言准确、具有可答性。

需要提醒的几点:

1、从学生实际出发。注意高中学生的文化积淀和理性思维能力,按学生实际水平偏上难度的教学内容“跳一跳能拿到”。

2、从教材出发,尊重教材总体实际的权威性。

3、“用”书而不是“教”书。

4、合理拓展、恰当整合教材。

5、贯穿流畅的情感线于课程之中。课例示范《国歌》

6、掌握不同教态,运用教学语言——态度、表情、肢体。

7、精心设计关键用语。课例示范《黄河协奏曲》

文章录入:蓝莓    责任编辑:蓝莓 
  • 上一篇文章: 在不断反思与探究中提高高中音乐课教学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