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老师,我不爱唱歌,但是我热爱音乐!”——— 论新课程背景下应“全面”考查学生的音乐素质            【字体:
“老师,我不爱唱歌,但是我热爱音乐!”——— 论新课程背景下应“全面”考查学生的音乐素质
作者:刘金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作者:浙江省温岭市大溪中学 刘金飞

【摘要】 音乐课是一门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技能性都很强的学科。学生的音乐素质包括唱、奏、舞、听、知等多方面的能力。而中小学普遍存在着“讲素质教育,抓应试教育”的状况。有些学校的音乐老师评定学生的音乐成绩,仅凭学生唱首歌,人们俗称它为“唱歌考试”,被戏称为“一唱定乾坤”。 “老师,我不爱唱歌,但是我热爱音乐!”这是一学生对笔者倾吐的心声。如果我们仅凭一首歌曲演唱水平来测评一个学生的音乐素质,这样的评定显然是不全面的,不公正,也是不科学的。笔者从事过高中以及初中的音乐教学,现就如何全面进行音乐考查方式谈些体会,与大家共同探讨。

   【关键词】 全面 综合考查 音乐素质

    音乐的特点在于它的情感性和形象性,音乐教育是凭借审美感受来进行的。而审美感受是在轻松自如的情境中,用音乐进行情感交流方式来完成的。如歌唱教学中“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就是这个道理。所以音乐教育活动的本质是促进学生感受美和表现美。音乐学科是以审美为主要特征,音乐教育的主要特点是以情动人,是以培养人的审美情感为主要目标,而不是以技能及知识获取多少为目标。这是音乐学科与其他学科最大的也是最根本的区别。音乐的知识和技能只是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的手段而不是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一个学生可能唱不好也奏不准,但他对歌曲、乐曲的感情体验能力可能与他演唱、演奏情形截然不同。因此,如果我们用一般学科考试的方式、方法来进行音乐学科的考试,不仅难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科学的、准确的测评,而且可能会背离音乐学科自身的规律及其特征。在以往的音乐测试中,教师往往采用让学生唱一首课本上的歌曲来给学生评分,有的教师甚至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和对学生大体的印象给学生打分,殊不知这样做是不科学也是对学生极不负责任的。其一,很容易让学生产生错误的印象,认为音乐课就是学唱几首歌,不必学习其它知识。其二,教师不能得到正确的教学效果反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多少、好坏不能正确评估,从而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起不到积极作用。其三,不能使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让那些平时课上表现沉默,老师印象中的“音乐差生”产生不满,认为老师偏心眼,不公正。所以本人认为现行的音乐考试方法主要是考查学生掌握音乐知识和技能获得的水准,却难以确定一个学生音乐教育整体目标达到的水平。笔者从多年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对音乐考查方法做了不少尝试和探索,总结了几种考查方法如下:
(1)音乐技能测试:a歌曲演唱;b乐谱视唱(抽签)。
(2)笔试(音乐基础测试):a音乐欣赏b听力测试 c音乐知识。
(3)兴趣培养,加试:a任选舞蹈、曲艺等 b器乐演奏。
    一、 演唱能力的测试
    歌唱是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规定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大部分学生对音乐的一种最直接表现形式;它使身体各个器官综合运动,并从内心而发的一种精神活动。唱歌让学生从音乐的节奏变化、健康的风格内容、优美的旋律和真实的情感中,感受到一次次美的陶冶。声乐考查时我要求学生选一首课本上或其它地方学到的自己最喜欢、唱得最好的歌曲进行演唱,并将视唱和歌曲演唱综合评分。将教室里的讲台作为舞台,学生自己上台报幕,在老师钢琴伴奏下或者卡拉OK伴奏下演唱。其他同学既当观众又当评委,从音色、音准、吐字、演唱技巧及表演等方面进行评分。学生打分与老师打分相结合,用百分制,当场公布学生成绩。这一考查形式,主要适用于实践考查,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考查。因为学生自己做评委,所以打分时特别认真专心,被考的同学也因为评委是自己熟悉的同学而客服了怯场心理,并能认真对待,唱出了好成绩,故这一形式深受学生喜爱。
    二、表演能力的测试
    表演是充分体现学生音乐素质的一项考试,是学生将学到的音乐知识融汇贯通的实践过程。如果有学生自认为五音不全,不希望进行第一项演唱测试,应该给学生以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可以选择进行表演。具体考试内容有律动、歌表演、配乐诗朗诵、相声、小品、话剧等。要求学生自己找材料,自行组织排练,考试的课堂就是文艺演出的会场,节目形式多样。表演的同学认真投入,观看的同学聚精会神;课堂气氛活泼而有序,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同学老师共同评议,给每位参演的同学公正打分。 通过这样的音乐考试,学生的乐理知识、演唱技巧、创作表演及欣赏鉴别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 综合能力的笔试
    除期末用一节课进行笔试外,平时音乐课可以进行抽查,作为平时成绩纳入音乐课的总分。必要时利用期末课外活动以及一些休息时间进行个别考试。音乐是听觉的艺术,我们不妨借鉴英语听力测验的办法,笔试时播放音乐听力题。如让学生听出是什么拍子,什么乐器演奏,乐曲在表现何种意境,记出几条学过的节奏练习等等。考试过程中应该创建一种愉快和谐的气氛。以下是本人曾经进行笔试的试卷样张:
  2005学年第一学期音乐期末试卷
班级__________       学号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  得分_____________
一、选择题
  (    )  1、选择所听音乐的演奏乐器。
         A 单簧管     B 双簧管      C 长   笛      D 短   笛
  (    )  2、 判断该歌曲的演唱形式。
A 独   唱    B 重   唱     C 齐   唱      D 合   唱
  (    )  3 、判断所听音乐的节拍。
A  2/4       B  3/4        C  4/4         D  6/8
(    )  4、判断所听音乐片段有几个声部。
A   一 个    B  两 个      C  三 个       D  四 个
  (    )  5、所听的民歌属于我国哪个少数民族的风格。
A 蒙古族   B 藏族       C 维吾尔族    D 傣族
  (    )  6、所听的戏曲属于何种剧种。
         A 京剧       B   越剧      C   黄梅戏     D  豫剧
(    )  7、判断所听乐曲的音乐类型。
         A  古典     B    流行      C  new  age    D 新古典
   (   ) 8、所听音乐在描写何种动物。
         A  兔子    B   老虎     C  蜜蜂          D  蝴蝶
二 、填空题
把下面2/4的节奏补充完整
 
1、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乐曲标题顺序为爱情主题、草桥结拜、__________ 、 十八相送 _________ 、楼台会、哭坟 、投坟、__________。
2、 电脑上常用的两种音乐文件格式  __________,_________。
4、写出五件西洋管弦乐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写出三种流行音乐的类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三 、 问答题
1、 听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片段,说出所听音乐片段的标题。
2、 说出所看电影片段运用的音乐的风格或类型,并谈谈音乐对电影的作用。
3、 说出所听音乐的情绪及适合表现何种场合或意境。

笔试考查一方面是给学生一点点压力,让他们不要放松音乐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对所学知识的书面复习。本人在考查的试卷中选用了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电影片段等,学生在测试的过程中既得到了愉悦又能充分检验学生的综合音乐能力。

    四、培养兴趣的加试
    如今提倡器乐进入课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了音乐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活跃和调节了课堂教学气氛。是深化音乐美感教育,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既然我们把器乐作为一种学具,就得让学生学会使用这些学具。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检验学生掌握的情况。故应把器乐演奏列入考试内容。老师可根据所教的内容,规定考试的曲目。实践证明:通过面试,教师逐个观看他们的指法,辨别他们每个人演奏的音准与音色,这就减少了教学中主观因素的影响,对学生成绩的评定也更加客观准确。
     期末测试增设加试内容是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学生个性的一种有效手段。考完器乐、视唱、唱歌等内容后,老师应主动问学生还会演奏哪些乐器,是否还有舞蹈特长,是否准备了曲艺节目(每个项目可另加10分)。通过加试,当有的同学获悉自己得了120分时,非常高兴。因为他们觉得“战胜”了分数,有一种成功感,胜利感。
  加试有如下几个好处:其一,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激励、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二,对学生课外文艺特长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提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多体验音乐生活,多学一门艺术技能。其三,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各种素质,注意学生课外的全面发展。把那些被发现的人才吸纳为校艺术团团员,有的亦可为日后报考艺术院校打下良好基础。
由于学校的音乐知识学习大多是在集体练习中完成的,因此老师对每位同学的音乐学习情况不可能做到全面了解,这样就难免会忽视一些潜在的音乐人才。而全面的音乐考查,使他们每个人的特长都展示在我们眼前,从而可以对他们进行选择性培养,让他们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去发挥自己的才能。考查中,笔者经常发现个别同学音色优美,音准及节奏感好,这些同学都及时记载下来,在以后的音乐教育中逐个加以培养。①嗓音条件出色及音准好的同学我们应尽努力在声乐训练方面开小灶,用正确的发声方法加之表现能力的训练,创造条件让他们在课堂上或合唱队里领唱 、独唱,在声乐合唱的海洋中锻炼、陶冶自己,随时作为优秀声乐人才,担当演出活动中的重要角色。②手指条件及节奏概念好的同学,我们努力和家长加强联系,鼓励孩子学习乐器,如钢琴、架子鼓、吉他等。一是通过练习,培养器乐演奏人才,开发学生思维。二是壮大学生器乐队伍,使更多的同学能在集体的训练中脱颖而出。
   “要培养面向21世纪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人才,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将艺术教育作为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除了在教育体制、教材、教法上进行改革外,中学的音乐课考试也宜作相应的改革。这种改革需要音乐教师全方位地完善自己的教学工作,要在培养能力上下功夫。同时需要我们去探讨如何达到既能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又能起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去寻找更完善、更先进的考试方法。这就要求音乐教师更具奉献精神与敬业精神,让学生打好基础、培养能力、发展他们的个性。
综合考查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考查来全面了解学生,检查自己的平时教学情况,从而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教学技巧,提高音乐教学质量,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音乐人才!

 

 

文章录入:风信子    责任编辑:风信子 
  • 上一篇文章: 探讨新课标下高中学生音乐成绩评价的研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