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中学音乐教育论文 >> 文章正文
拓展音乐欣赏教材  提高学生审美能力-—高一音乐新教材教学体会            【字体:
拓展音乐欣赏教材  提高学生审美能力-—高一音乐新教材教学体会
作者:李陶亮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作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8

 

作者单位:广东省始兴县墨江中学(512500  李陶亮

 

 

2004年秋季起,高一全面使用新教材。高中音乐按《音乐课程标准》编写了一套包括《音乐鉴赏》、《歌唱》、《演奏》(乐队·吉他)、《音乐与戏剧表演》、《音乐与舞蹈》、《创作》六个模块的新教材。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音乐鉴赏》已经使用了五年,一直没有作比较大的改编(本文所指教材就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音乐鉴赏》)。新教材既满足了普及音乐教育、全面提高音乐素质的需要,又满足了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的需要。

《音乐鉴赏》是普及音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音乐素质的最好的一个模块,共分三十四节课,每课包含欣赏、知识和“拓展与探究”三大部分。“拓展与探究”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加深对音乐的理解掌握,指导进行课外音乐活动,开阔音乐视野,拓展学习广度和学习深度。

我们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进行了拓展,增加了一些适合学生欣赏、激发学生兴趣的内容,使音乐课上得更加生动、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拓展视频资料,激发学生兴趣

音乐是用耳朵来感受的。音乐通过节奏、旋律、和声、音色、力度、速度、调式、曲式、织体等要素表达人类情感。音乐通过音响作用于人的耳朵,并传入大脑,使人产生联想,引起感情的共鸣。舒曼说:“发展听觉是最重要的事情。”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我们要求学生做到“倾听倾听再倾听”,用耳朵去感受音乐之美。

由于学生音乐素质普遍偏低,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小学和初中没有上过正规的音乐课,连简谱都读不了。对这样的学生,如果不调动其他感觉器官如眼睛,音乐欣赏就会变成“对牛弹琴”,陷于索然无味的境地。为了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提高学生音乐欣赏的积极性。我们在欣赏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了一些视频资料,使音乐既可耳听也可眼看。如在欣赏第二单元“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时,我们增加了舞蹈画面的《青春舞曲》、《牧歌》、《翻身农奴把歌唱》,MTV的《弥渡山歌》等。这些视频资料,既可让学生看到生动的画面,又可对着歌词进行跟唱。调动了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参与欣赏过程的主动性。教学效果非常好。

二、拓展欣赏曲目,扩大音乐视野

在欣赏教学过程中,为了扩大学生音乐视野,我们拓展了欣赏曲目,让学生接触更多的音乐。如在第三节“独特的民族风”教学过程中,我们在课本《辽阔的草原》、《宗巴朗松》、《牡丹汗》三首欣赏曲目的基础上,为了让学生加深对蒙古族长调音乐和短调音乐的理解,我们增加了蒙古族长调民歌《牧歌》、长短调结合的《赞歌》两首曲子让学生欣赏;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藏族的歌舞,我们增加舞蹈画面的《北京的金山上》;为了让学生感受新疆维吾尔族能歌善舞的情意,我们增加了舞蹈画面的《掀起你的盖头来》等。

在第十节“历史悠久的亚洲传统音乐”教学中,我增加了日本民歌《四季歌》和朝鲜歌曲《阿里郎》。《四季歌》采用了七年级教学课件的录像,画面鲜艳,展现了日本美丽的服饰和伞扇舞。《阿里郎》采用了朝鲜族舞蹈画面的录像,展现了朝鲜族的短衣长裙和长鼓舞。这样,学生对与我国音乐文化有着深厚渊源关系的日本、朝鲜音乐就有了一个感性的了解。

通过增加这些欣赏曲目,让学生更好地感受音乐,扩大了音乐视野。

三、拓展音乐知识,提高人文素养

音乐课本上的音乐知识篇幅短,数量少,很精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适当增加了一些音乐知识,以便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提高人文素养。如在第四单元“国之瑰宝——京剧”教学过程中,我们在第八节“京剧大师梅兰芳”把重点放在介绍京剧大师梅兰芳方面,但身处南方的学生对京剧尤其是传统京剧的知识几乎等于零。为了让学生较好地对传统京剧有个初步的较全面的了解,我们增加了京剧的起源、京剧的发展、京剧四大徽班、四大名旦及其代表作等知识。在第九节“现代京剧”中增加了脸谱起源、脸谱分类等知识,并用多媒体电教平台展示了各类脸谱数十种。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拓展乡土教材,搞好文化传承

广东要建成文化大省,提高公民艺术修养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加强对中学生的乡土音乐文化教育,让每一个中学生了解本省优秀的音乐文化,就成了我们音乐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选好用好乡土教材,做好文化传承工作,是音乐鉴赏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音乐鉴赏》是全国通用教材,基本上把世界著名的有代表性的音乐包括在内,对提高学生音乐欣赏能力有很大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全面使用好《音乐鉴赏》的同时,适当增加了一些乡土教材,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和欣赏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本地音乐。如第七节“丝竹相和”的广东音乐只有《娱乐升平》一首,作为广东的学生只知道一两首广东音乐是不够的,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广东音乐,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步步高》、《雨打芭蕉》、《旱天雷》等著名的广东音乐曲目,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发源于我们广东本地的广东音乐。

如第五节“飘逸的南国风”中,没有收选广东民歌。为了让同学们对我们本省的民歌有些了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广东民歌《落雨大》、广东童谣《月光光》、曲江民歌《落水天》让同学们进行欣赏。通过欣赏我们本省的民歌,使同学倍感亲切,也增加了自豪感。

    结合学生实际,拓展音乐欣赏教材,使学习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丰富多彩,从而达到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形成良好人文素养的目的,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在音乐中感受生活—由执教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所想到的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