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各地学生的音乐评论 >> 文章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的音乐感悟:我被音乐所感动           ★★★ 【字体: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的音乐感悟:我被音乐所感动
作者:郭轩    文章来源:郭轩-洪啸音乐工作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5
                                                                    

    谈音乐谈人生,我应该从何谈起,这的确很困难,每个人生来就要和音乐打交道,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是要谈我被音乐所感动,则要从一本书说起.

    那年,有幸进入一所书香气息较浓的大学,图书馆自然是必到之处,那是刚刚入校,对学校的一切还颇感好奇,混迹于书海,那时的老图书馆,还比较陈旧和落后,寻找书籍还较困难,只能勉强找到音乐方面的书籍,随便翻翻,找到一本<古典音乐,一种新的聆听方法>的书.那时脑海里只有两种音乐,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而古典作为接触较少的音乐类型,在我的心里,一直是神秘和好奇的.

    那时年轻,看书不爱看文字,浏览的过程,只是看旁边的插图和配字,很庆幸,那本书是铜板印刷,外国人著作,印刷精美,我才有兴趣认真读下去.读到一半,看到一张配图,下面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在读总谱,他说:音乐比文学更接近数学,尽管它不是数学,但却有数学式的思维和数学式的关系.",又有莱布尼茨说过这样一句话:音乐是人类灵魂的一个神秘和下意识的数学问题.",德彪西这样说过:"音乐是声音的数学,就像光学是光的几何学一样."乔治.克朗姆又说:"音乐可以被认定是一个精神方面的均衡系统."

    这些话语,在我的还没有脱离,高考教育系统的大脑里面,形成了冲击,我们曾经如此不被重视的东西,在哲学家,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作曲家的心目中却是如此的推崇与敬仰.

    那时候,Youtube.com还是可以在大陆访问的,于是将书中的音乐作品,搜寻来聆听,爱上了巴洛克音乐,也因此爱上了巴洛克艺术,我爱欧洲和欧洲的传统文化,这些爱又来自小时候的一本国外版本的百科全书.欧洲传统壁画上丰富的乐器图片,让我爱上了乐器学,后来知道这是民族音乐学的分支.

    我开始大量的聆听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他们和声传统,旋律优美,乐器音色柔和并且融合,我爱那时小号的音色,喜欢大提琴性感的音色.我开始喜欢巴赫,开始去理解他音乐中错综复杂的交错,这和我小时候热爱建筑又达到了一种新的融合,音乐就是流动的建筑@郑小川,一位远在加拿大的朋友这样告诉我。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多在教堂和宫殿内演奏,高耸的建筑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共鸣,对于音乐的推崇,和对宗教的虔诚或许只有那个时代才会出现。

    音乐的经历的丰富,开始听不同的音乐,开始遇到志同道合玩音乐的伙伴,开始喜欢各种乐器,看到一场柏林爱乐乐团一场夏季森林音乐会,演奏拉威尔的波莱罗,迷上不同音色乐器的表现力,开始迷上总谱,觉得那音符中间总有些说不完的奥秘。那年的木管五重奏音乐会,让我有了一次大的跨越,不论是对于音乐的理解还是与他人音乐上的配合,那是第一次整场音乐会毫无紧张可言的感觉,或许那就是真的进入木管的音乐世界,自己会被这样的瞬间所感动。作曲采风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那种远离城市的喧嚣,自然的声音,那时我还没有接触民族音乐学的概念,更多的看到的是自然,恬静与淳朴。

    在后来,阅读到一本经典的民族音乐学的著作John Blacking《Music, Culture and Experience》,才慢慢有了人的音乐性的概念,学习了Chinese music and other society才发现音乐与我们的生活如此融会贯通,重新架构了我的知识体系。但那时对于experience的理解一直非常模糊,因为那时我没有很好的英文语境概念,重新回到普通话语境,我才慢慢了解到experience的真实意义,它就是这篇文章的总的概括。正如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笑话,那年去中央音乐学院的书店,看到一摞谭盾的总谱,还问老板会有人来买么?可现在,当我的得到一张谭盾最廉价的CD,我都会欣喜若狂,中间发生的那些Experience,造就这样一个奇特的变化。

    看过一部台湾纪录片,将关于六位台湾诗人的人生,被他们的经历所感动,欣赏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那些诗句似乎有味道。我不懂艺术,却爱色彩的变化与组合,那些变化与组合正是音乐的和弦序列与和声组合。在我看来能够驾驭数字,文字,音符,色彩是一种能力,具备这样能力的人被称作数学家,文学家,音乐家和艺术家。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却又无法再后天刻意去创造。我要再次重申,我感动于音乐中的哲学,或许已经不能用自律论和他律论来解释这一切,正如有人用数学模型去构造一个虚拟的世界,而我看来用音符也能够去构造同样一个世界,前者需要高等数学的知识,后者则需要和声曲式的知识,感谢音乐让我从一个角度认识这个我生活的世界。

    或许最后我需要谈谈宗教了,谈音乐必须要谈宗教,谈仪式。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尊重宗教,它存在这么多年,有众多信徒,一定有它的意义。我想谈的宗教是基督教的虔诚和佛教的缘,我这些简单的音乐经历,把它列举在这,回头看看,或许就是一种对于音乐的虔诚,和与音乐的缘。

 

文章录入:巴松的使者    责任编辑:巴松的使者 
  • 上一篇文章: 《洪湖赤卫队》观后感--学生音乐评论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