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 >> 文章中心 >> 音乐教学论文 >> 爱乐朋友畅想专区 >> 洪啸网友原创音乐 >> 文章正文
[图文]钟祥作曲并演奏:给芸云(钢琴独奏)            【字体:
钟祥作曲并演奏:给芸云(钢琴独奏)
作者:钟祥    文章来源:洪啸音乐教育工作站原创音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19

 

钟祥作曲并演奏:给芸云(钢琴独奏)

钟祥:上海进才中学国际部台籍高三学生

赵洪啸编辑整理

上图为“芸云”姐妹,钟祥同学创作的《给芸云》是为幸福的她俩创作的

 

附钟祥同学对于《给芸云》创作演奏的说明:

照片介紹一:這一張是珊珊和妞妞的合照,(珊珊叫做佳芸,妞妞叫做鈺云),是我跟她們要來的,左邊的是珊珊,右邊有留海的是妞妞。

 

作曲源由:去年的七月我剛退伍回來,叔叔一家剛好要去美國玩,我就一道去了,同行的還有叔叔的同事一家人也就是珊珊妞妞(她們兩姊妹的綽號)和她們的爸爸媽媽,旅途間因為和她們很投緣,回到上海之後還一直有連絡,今年過年的時候回到台灣,又一起去很多地方玩,於是我從這些回憶中擷取元素,作成這一首小品—給芸云,獻給她們兩姊妹(珊珊叫做佳芸,妞妞叫做鈺云)。

 

樂曲解說:G大調仿奏鳴曲式。(因為我始終沒有受過正式的訓練,所以只能憑個概念作一個“大概”的東西。)一開始的第一主題表現的是妞妞,很活潑很快樂的旋律,緊接著就引出D大調的第二主題,也就是珊珊,第二主題顯得比較安靜比較溫柔,這是作為承示部。在發展部我將珊珊的主題移到d小調上,表現出一種不快樂的小憂鬱,接下來在第二主題的基調下有段第一主題的旋律,使得樂曲在G大調和g小調間猶豫,表現的是妞妞來安慰姐姐,卻不能使得珊珊拋開不開心的情緒,然後在g小調氣氛走到最高峰,是用第一主題的片段組成的,代表妞妞陪著姐姐一起不開心,然後很快回到G大調,再現部,在兩個主題交錯的快樂氣氛到終,就是破涕為笑的圓滿大結局啦。(這首作品的情節是我自己幻想出來的,不過這兩個主題卻是表現得相當貼切喔)

 

 

 

 

 

文章录入:赵洪啸    责任编辑:赵洪啸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原创歌曲《班主任之歌》乐谱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